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機動部隊》上線 港劇回潮講好故事才是尊重經典

李夏至
2019年05月11日07: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港劇回潮,講好故事才是尊重經典

  港劇《機動部隊》劇照。

  本周,由優酷與英皇娛樂合拍的網劇《機動部隊》一上線就放出了8集內容供會員觀看。“機動部隊”這一港片中最為知名的元素被改編成網絡劇,又有林峰、蔡卓妍、方中信等主演,在播出前就吸引了不少港劇迷的目光。

  新劇開播后,由林峰飾演的高家聲面臨著作為臥底的兩難選擇,開篇緝毒抓捕場面動作凌厲,槍戰表現也節奏利落,頗有還原港片《機動部隊PTU》的即視感。作為林峰回歸港劇的重要作品,《機動部隊》從劇情設定上符合近兩年港劇經典警匪劇,人物內心豐富,敘事轉場有設計感,節奏明快。為了符合內地觀眾的觀看習慣,這部港劇也採用了國語、粵語雙配音,觀眾在視頻網站觀看時可以自行選擇音軌。

  故事和拍攝質量都屬上乘的港劇,一直都是視頻網站打開內容市場、留住觀眾的一大利器。自2013年開始,優酷就率先與TVB開啟版權合作,引進大量正版港劇,同時實現新上港劇在網站的同步更新。2014年的《使徒行者》,就以單日內地網絡播放量突破1億次和總播放量超24億次的成績,創純港劇內地網絡播放量歷史最高紀錄。

  除了版權劇的播出,網站與港劇的合作從2016年起開始進入合拍階段。2016年愛奇藝與TVB達成深度戰略合作,並以《再創世紀》為代表開發三部合拍作品。TVB與騰訊也展開了“聯姻”,啟動計劃就是《使徒行者2》。三大視頻網站巨頭幾乎都將港劇作為發展網劇內容的一大高地,《盲俠大律師》《使徒行者2》《溏心風暴3》《飛虎之潛行極戰》《宮心計2》《再創世紀》等劇先后播出。但在劇評人一巷看來,當時的港劇採取的合拍方式,普遍採用了“大IP+大制作”的手法,將內地觀眾熟知的港劇進行續集翻拍,但通病就是“重形式輕內容”,“內地資本注入后,合拍劇有錢了,可認真打磨劇本的精神卻丟了。故事裡角色的情感也丟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種大場面。最后就成了空有華麗的外衣,內裡卻十分空洞,這是演技多好的演員陣容都救不了的。”

  這種“水土不服”與真正原汁原味港劇的回潮同時發生。這兩年香港本土播出的多部電視劇得到了內地觀眾的認可,像歐陽震華和陳豪主演的《夸世代》豆瓣評分8.4分,鄭嘉穎主演的《迷》為8.1分,黃智賢、江美儀主演的《親親我好媽》為8.0分,黃智雯、袁偉豪主演的《三個女人一個“因”》為8.4分,黎諾懿、李佳芯主演的《BB來了》為8.2分,評分明顯高於內地大多數電視劇。

  沒有強行插入內地元素,也沒有塞進去幾個內地演員來迎合觀眾,真正回歸港劇表現手法和水准的作品反而贏得了觀眾青睞。“內地觀眾喜歡港劇,不是因為它的華麗,而是因為它始終能講好故事,這點才是影視劇最重要的。”一巷表示,沒有內容,形式再豪華,“夾生”的合拍劇也走不到觀眾心裡。在他看來,各大視頻平台及時調整方向,回到港劇制作的核心,才能真正贏得港劇的內地市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