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媽媽的時間去哪了?復刻照片刷屏成網絡“催淚彈”

徐曉風
2019年05月13日08:07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媽媽的時間去哪了?復刻照片刷屏成網絡“催淚彈”

剛剛被揚子晚報頭版報道過,不輸繡娘的“蘇繡郎”張雪,跟中國非遺蘇繡傳承人的母親薛金娣在母親節前翻拍了小時候在樓梯口的照片﹔汶川地震失去雙腿和親人的幸存舞者,晒出了一組女兒cosplay她跳舞時樣子的照片……母親節來臨之際,QQ空間“復刻照相館”征集到大量仿拍媽媽年輕時的照片,他們對那些珍藏的照片進行的重拍復刻,不僅記錄了與媽媽的珍貴記憶,也感動了眾多網友。

80后繡郎張雪:

跟媽媽復刻樓梯口“抱抱”

從事刺繡的張雪是個80后男生,出自蘇繡世家,母親薛金娣老師是中國非遺蘇繡的傳承人。從南京財經大學國貿學院畢業后的張雪,放棄了去英國利茲大學深造的機會,轉身投入到如今極少年輕人願意從事的刺繡行業。媽媽親傳蘇繡技藝,兒子也與母親分享創新繡法。卻不料二人都“沉迷工作,無暇談心”,連合照也多是“商務照”。更為遺憾的是,搬家時張雪遺失了許多和家人的老照片,隻在QQ空間相冊裡找到了唯一一張童年和媽媽的合照——在樓梯口的“抱一抱”。 母親節前,他特地對照片進行了“復刻”,跟母親重回舊地重拍這張照片,當年隻到母親腰間的張雪,如今已經比媽媽高了大半個頭。

90后鄭小竹(Sara):

陪母抗癌復刻2歲“偷飯”照

2008年,Sara的媽媽盧阿姨被檢測患有乳腺癌,那時候,Sara15歲。命運很愛捉弄人,15歲也是盧阿姨親生母親因病去世的年紀。因為太知道失去媽媽是一種怎樣的滋味,所以盧阿姨努力抗癌:“當時唯一的願望:為了女兒必須活下去。”

盧阿姨堅持工作,Sara也經常陪媽媽旅游散心。提起如何對抗壞情緒,母女二人異口同聲“吃!”她們這次的復刻照片也多與吃有關。其中最有儀式感的照片是她們與奶粉罐的合照,上面記錄著Sara自出生起到第4個月所喝掉的29罐奶粉。復刻的照片上,數字變成了母女二人一起共處的9958天。

盧阿姨最愛的照片則是一張經典偷飯照,明明剛剛被喂飽,隻有兩個電飯鍋大的2歲的Sara卻還是在電飯鍋前偷吃,被抓了個正著的她回頭望著媽媽說“飯真甜”。復刻照片上Sara已經變得比電飯鍋大太多,但她假裝偷飯的樣子還是超級可愛。

汶川地震親歷者廖智:

女兒復刻媽媽跳舞的照片

廖智,原本是四川漢旺鎮上的小“張柏芝”, 11年前的5月12日,她失去了房子、婚姻、10個月大的女兒,作為一名舞者,她還失去了雙腿。

11年后的5月12日,她靠著假肢再度站起來,嫁給了愛情,孕育了兩個新生命,重新做了媽媽。

廖智說,女兒在還很懵懂的時候,摸過她被截肢的那部分腿,感受到媽媽和其他人的不同,而當她解釋完來由,女兒親了親她的腿,就在那刻,她感受到了巨大的幸福。

她用一組女兒cosplay她跳舞時樣子的照片參與了這次母親節照片復刻活動。女兒大大的眼睛,肉嘟嘟的腿,充滿了生命力。

現在,給兒子、女兒拍照對廖智而言是生活的常態,兩個新生命出生后,她的QQ空間裡1萬多張照片記錄著孩子成長的點滴……

以前廖智的照片在地震裡全部遺失了,除了幾張曾經上傳到網絡相冊裡的。“照片是拍給未來看的,你不知道未來的哪天,它會帶著哪段記憶出現,給你一個扎實的擁抱。”

而之前那個在地震中喪生的女兒,廖智會選擇在孩子的生日那天和家人一起對她進行緬懷。廖智希望大家對她印象不再是那個在地震裡失去很多的人,而是一個完整的、幸福的人。

鋼管舞者的女兒Fiona:

翻穿媽媽一櫃子漂亮衣裙

來自廈門的Fiona之前一直不理解,為什麼原本是家庭主婦的媽媽在自己上大學之后,已經50歲的她開始拼命折騰——跑劇組、當免費群演,跳鋼管舞弄得滿身淤青,傷痕累累。而當翻到媽媽年輕時的相冊時,她開始懂了,媽媽的穿衣品位,漂亮程度都讓她覺得其實自己不用模仿時尚博主,媽媽就是她的榜樣。而媽媽在為家庭付出了那麼多年后,靠自己的努力追夢也是一件她應該支持的事。

在翻拍舊照時,因為完全復刻了媽媽的身材,所以Fiona穿了媽媽年輕時的衣服,還決定將這一櫃漂亮裙子再給自己的女兒。這組翻拍的照片,也是她給母親這個節日的最好禮物。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