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游戲、工具、社交軟件 中國應用程序走向世界

2019年05月13日07: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應用走向世界(專家解讀)

  2019年跨年夜,TikTok在迪拜標志性建筑物哈利法塔上演一分鐘動態燈光秀。

  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網站近日報道,近幾年,中國一些大型科技公司開發的移動應用程序一直在爭取美國消費者,凸顯了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公司如何將業務拓展至國際市場。中國的“抖音”是一款應用程序,在美國名為TikTok。更改名稱以及品牌推廣活動幫助該應用程序在美國用戶中取得了成功。

  印尼也出現中國應用程序飛速發展的趨勢。印尼的數據顯示,在印尼視頻類應用程序中,中國企業的TikTok、快手、小影、樂秀、Like短視頻、火山小視頻,幾乎佔據了最受歡迎產品的半壁江山。

  來自全球應用市場研究機構Sensor Tower的數據顯示,2018年度,抖音、UC瀏覽器、茄子快傳、火山小視頻4款中國應用躋身蘋果和谷歌兩大應用商店的全球合計下載量Top10。

  根據蘋果公司“2018年度精選榜單”,全球短視頻應用TikTok超過LINE、Google Maps等經典應用程序,成為日本應用程序商店年度熱門免費應用榜單的第一名。

  自2016年起,中國互聯網公司加快全球化步伐。第一種是游戲出海,比如騰訊公司的王者榮耀、英雄聯盟、絕地求生等。第二種是工具類應用出海,比如獵豹、迅雷等。第三種是大型社交應用出海,比如TikTok。TikTok的成功是一個歷史性突破。有咨詢公司曾經調研過TikTok在印尼、泰國和日本的推廣情況,其本地化做得非常好,能夠引領本地潮流。

  中國互聯網公司的海外經驗可以主要概括為兩點,一是聘用本地化團隊,或者在團隊中加入當地年輕人,以便於理解當地文化和年輕人審美。二是尊重和理解當地法律。當然,這離不開技術能力的支撐。快速迭代是中國應用在海外實現本地化的秘訣之一。

  TikTok在海外走紅,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應用本身的短視頻屬性。這是一種新型內容形態,能夠讓用戶自我表達輕鬆交流﹔二是TikTok提供了低門檻而且富有創意的創作工具,比如適合本地審美和文化的音樂、濾鏡、特效、貼紙等﹔其三是TikTok在中國的技術團隊普遍年齡較輕,具有國際背景,與各國團隊交流起來沒有障礙,可以很好地配合當地團隊。

  中國互聯網公司正在加快走向國際市場,需要考慮不同國家消費者的需求和期待。這意味著要對目標國家有充分的了解,而不能只是一味重復自己在中國的模式。另一方面,中國互聯網公司還要善於學習並且適應不同國家的文化環境。要把自己看作當地社會的一員,有所回報。

  中國互聯網公司出海的前景光明與否,一方面取決於中國與世界的關系,另一方面取決於自身的努力。這條路要走好並不簡單,若想在海外獲得如同國內一樣的成功,中國互聯網公司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受訪專家:前歐盟議會政策顧問 宋 欣 尹昊文採訪整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