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經典詠流傳》引領人們詩意地棲居在文化的大地上 

2019年05月13日09:34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孔子說,不學詩,無以言。古詩詞語言凝練,寓意深遠。通過以詩言志,用詩傳情,抒發內心的情感,傳遞人生的感悟,《經典詠流傳》第二季選取的大量詩詞和歌曲都印証著這些。在最后一期節目中,殘疾人登山家夏伯渝、新生代音樂人“留聲四子”、民族音樂推廣人朱哲琴、台灣民歌手胡德夫和老牌歌手蔡琴,演繹經典詩詞的同時也分享了他們的獨特經歷和感人故事,讓觀眾在經典詩詞與現代音樂的交融中,再次領略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無窮魅力。

  不忘初心,用奮斗實現人生價值

《經典詠流傳》引領人們詩意地棲居在文化的大地上

  圖:68歲夏伯渝老人講述經歷43年終於登頂珠峰的勵志故事,感動全場。

  “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汪國真的現代詩《山高路遠》這句名句,正是69歲的殘疾人登山家夏伯渝老人一生真實的寫照。43年前,夏伯渝首次攀登珠峰,為了救助隊友導致自己雙腳嚴重凍傷被迫雙腿截肢。43年來,夏伯渝拖著假肢五次攀登珠峰,終於在2018年成功登頂。

  夏伯渝的勵志故事讓經典傳唱人譚維維和現場觀眾淚流滿面,演唱完畢后,鑒賞團嘉賓更是集體起立鼓掌向夏伯渝致敬。在夏伯渝身上,不僅體現了殘疾人勇敢堅強、超越自我的拼搏精神,更彰顯出了新時代追夢人不忘初心、砥礪奮進的奮斗精神。

  詩詞原本是沒有溫度和生命的,《經典詠流傳》的傳唱人用他們的際遇、行動和情感賦予了詩詞新的生命,更深厚和更有人文情懷的精神內涵。

《經典詠流傳》引領人們詩意地棲居在文化的大地上

  圖:“留聲四子”用歌劇形式通過不同唱腔合作四重唱演繹中國詩詞,東西方歌劇文化相結合,也向世界著展現中國文化。

  新生代音樂人“留聲四子”用歌劇形式全新演繹的《一剪梅﹒舟過吳江》,宋詞的婉約與歌劇的大氣完美“混搭”,相得益彰,給觀眾以耳目一新的感覺。用歌劇形式演唱經典詩詞,在《經典詠流傳》的舞台上尚屬首次。

  用歌劇演繹詩詞,同樣是《經典詠流傳》第二季對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理念的具體體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作為國家級媒體,不僅是宣傳的主陣地,更是先鋒文化、主流文化傳播的重要平台。追求不斷創新的勇氣,牢記責任擔當的初心,《經典詠流傳》第二季節目的創造力再次體現出了“央視氣質”。正如鑒賞嘉賓廖昌永所言,隻有不忘本來,才能面向未來。“留聲四子”在致力於歌劇藝術的平民化的同時,不忘中國傳統經典文化,在傳承新時代“五四精神”的同時,也譜寫了新時代青年的青春華彩樂章。

  堅持夢想,用執著成就無悔人生

《經典詠流傳》引領人們詩意地棲居在文化的大地上

  圖:胡德夫彈唱《回鄉偶書》,離家54年的經歷讓他將這首歌曲演繹的飽含深情。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當滿頭銀發的台灣民歌手胡德夫唱響賀知章的《回鄉偶書》時,現場觀眾和鑒賞嘉賓都感慨萬千。康震表示,隻有胡德夫先生最有資格演唱這首詩。

  69歲的胡德夫和賀知章一樣少小離家,11歲離開台東大武山的部落外出讀書。沒想到,一走就是54年。作為台灣民歌運動的先驅之一,胡德夫畢生致力於推廣普及台灣民歌,他演繹的《回鄉偶書》,滄桑的聲音中充滿了對故鄉濃濃的思念和眷戀。在台灣民歌運動的道路上,胡德夫一直在執著前行。但是,就算走得再遠,他也沒有忘記自己的家鄉。

  和胡德夫一樣,女歌手朱哲琴從上世紀開始就致力於民族音樂的挖掘和國際化推廣工作,她的很多作品從傳唱度和流行度上,或許難以超越《阿姐鼓》和《一個真實的故事》,可是從弘揚民族文化、留住經典音樂的角度來說,朱哲琴多年的辛勤奮斗意義深遠。

《經典詠流傳》引領人們詩意地棲居在文化的大地上

  圖:朱哲琴致力於民族音樂的國際化推廣工作,正如她演繹的陶淵明《飲酒》純粹簡單,平凡且偉大。

  在簡單的舞台背景下,朱哲琴輕盈演唱陶淵明的《飲酒》,“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如此純粹簡單的田園生活,對未來對人生的渴望和希冀,正是朱哲琴所從事平凡而偉大的工作的心境寫照。

  無論是胡德夫還是朱哲琴,崇尚的都是堅持、執著、奉獻,這正是新時代倡導的求真務實的“實干”精神。

  追求本真,用經典反哺精神家園

《經典詠流傳》引領人們詩意地棲居在文化的大地上

  圖:蔡琴演繹的《如夢令》唱出一個年少的李清照,展現了亦古亦今隔空交流。

  憑借《恰似你的溫柔》、《你的眼神》享譽流行樂壇的台灣著名歌手蔡琴,在《經典詠流傳》的舞台上演唱了李清照的《如夢令》。

  蔡琴一直認為,自己與李清照很有很多相似之處,簡單純粹、舒朗堅定的性格尤為想象。從李清照的詩詞中,蔡琴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多年來,蔡琴的演唱風格獨樹一幟,聲音也極具辨識度。她和李清照亦古亦今隔空交流,並“對飲”一杯酒,不禁讓康震感嘆道,蔡琴對李清照的理解超出了常人,《如夢令》仿佛讓她遇到了世界上的另一個自己。

  蔡琴對經典詩詞的迷戀,恰恰是體現了傳統文化的價值。那些經典詩詞凝聚精華,膾炙人口、世代流傳、有著不可磨滅的生命力和不可抗拒的魅力,是文化精神及為深刻、極有特征、極其精美的聚光點。《經典詠流傳》傳唱人在創新演繹經典詩詞的同時,也創造了又一個經典,引領著人們詩意地棲居在文化的大地上。

  5月15日,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在北京開幕,大會將進一步繼承和弘揚亞洲和世界各國人民所創造的文明成果,促進不同國家之間、不同文明之間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鑒,進一步推進人類文明發展進步,進一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文化與提升公民素質之間,具有根本的、不可忽視的內在邏輯關系。大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人心,振奮精神,助力中國夢的偉大實踐,這也正是媒體人的責任。(李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