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寶雞日報》專版:聚焦脫貧一線 讓小文章有大內涵

劉一潔
2019年05月14日13:1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寶雞日報》專版《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聚焦脫貧一線 讓小文章有大內涵

  脫貧攻堅是第一民生工程,一直以來受到人們的廣泛關注。今年是新中國成立的第70個年頭,是脫貧目標實施的關鍵之年,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階段。在這個特殊的時期,陝西寶雞五個縣退出貧困縣序列,也標志著寶雞實現所有貧困縣的摘帽,不僅如期實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脫貧目標,還緊抓扶貧精髓,保証徹底脫貧。為此,5月9日《寶雞日報》特別推出《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專版,聚焦來自脫貧一線的聲音。

  以點帶面

  看寶雞如何摘帽

  脫貧工作是一項民生工程,必須要落到實處,不能數字脫貧和“被脫貧”、假脫貧,而是貧困戶的生活有所改善,並且徹底擺脫貧困才能算脫貧工作做出了成績。最顯著的成績也不應該來自於領導口中,而應該來自於奮斗在脫貧一線的攻堅人員以及貧困戶的心中。

  在這組專版報道中,不僅有白雲村黨總書記帶領群眾增收致富的脫貧記,讓讀者看到作為女干部,齊永麗毫不遜色,帶領群眾壯大產業,增收致富,還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實現了“最差村”到“最美村”的蛻變﹔有脫貧致富帶頭人馬愛軍的脫貧經歷,讓讀者明白一切都離不開政策的幫扶,在脫貧的道路上黨的幫扶和支持絕不會缺席﹔有2018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獲得者王喜玲的心裡話,了解了脫貧工作不僅僅是政府使勁兒,重要的是激發貧困戶的自主性,才能更好地實現脫貧目標﹔還有對脫貧戶劉宏恩的採訪,從劉宏恩的話語中感受到真實的脫貧力量,深刻體會脫貧目標的可實現性。

  脫貧工作容不得半點弄虛作假,脫貧造假不僅會讓政府失信於民,更會阻擋脫貧進程,因此,脫貧報道真實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寶雞日報》也深諳此道,這樣多主體的報道,以點帶面,是名副其實的“來自脫貧一線的報道”,是最真實的脫貧成績,最真切的脫貧感悟。

  以小見大

  地方脫貧緊抓關鍵

  新聞報道不僅是讓公眾了解新近發生的事情,它還具有非常重要的引導功能。《寶雞日報》這一專版的報道,不僅讓讀者了解到寶雞已經如期實現脫貧目標,這些文章中還蘊含了脫貧的關鍵點,以寶雞為示范,引導更多地區更好地進行脫貧工作。

  脫貧工作最有效的方式是精准扶貧,而精准扶貧的精髓是多維扶貧和徹底脫貧。在《寶雞日報》的這些報道中,我們可以了解到,白雲村以產業為基礎,擴大增收,而且還建立農村圖書館,從精神層面改善原本貧困村的面貌,多個維度實現脫貧。脫貧工作的另一大關鍵點就是要激發貧困人口的內生動力,透過報道可以看到,曾經的貧困戶劉宏恩在黨和政府的幫助下,羊存欄量從幾隻發展到現在的160余隻,還說“脫貧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覺”。我們還看到千陽縣金達萊刺繡專業合作社中不少貧困婦女在幫扶協議的幫助下,學習刺繡,踏實肯干,用雙手創造價值擺脫了貧困。

  專版中,各篇文章雖然字數不多,語言平淡朴實,但是,給了其他貧困地區巨大的啟示:扶貧工作要徹底,不僅要精准扶貧還要多維扶貧﹔也讓我們看到了貧困人口內生動力的無限創造力,在貧困戶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的引導下,貧困工作才能徹底做好﹔還讓我們了解了黨中央的扶貧政策,給扶貧工作帶來了極大的幫助。

  在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寶雞交上了脫貧攻堅的滿意答卷,《寶雞日報》也給各個地區的扶貧工作點明了關鍵所在,為促進脫貧工作進程的進一步加快做出了努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