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黔西南日報》為決勝全面小康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陶昌武
2019年05月14日13: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黔西南日報》為決勝全面小康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從2016年年初到2019年年初,圍繞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這一時代主題,《黔西南日報》連續不斷、濃墨重彩地以每天至少3條、不低於5000字的篇幅,用消息、通訊、圖片、言論、綜述等體裁,通過報紙和網站、微信、客戶端等媒體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多層次深入報道當地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的生動實踐,為打贏脫貧攻堅硬仗,實現與全省、全國同步邁入小康社會,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黔西南日報》每天八版,一至四版為時政,五至八版為副刊。為了用不同的體裁、從不同的視角,觀照脫貧攻堅過程中的宏大事件和精彩點滴,除在時政版開設《脫貧攻堅戰區行》《脫貧故事》《蹲點極貧村》《新市民新生活新起點》等相關欄目外,還聯合贊助單位,在副刊開展“脫貧攻堅群英譜”有獎征文活動,以微型報告文學的方式,記錄脫貧攻堅實踐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

  值得一提的是,黔西南的脫貧攻堅,易地扶貧搬遷作為“四場硬仗”中的硬仗,可謂十分艱難,因為需要搬遷的36萬人口,佔全國同期1000萬搬遷總數的3.6%。安土重遷作為一種傳統觀念,早已根深蒂固,而且越是貧困落后的地方,愈加嚴重。多數搬遷對象所在的地方,雖然早已“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但他們仍然抱著“住慣的山坡不嫌陡”的想法,不願背井離鄉。為了讓他們一步到位,通過搬遷擺脫貧困,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出台了“1+13”系列推進措施。圍繞這些措施,《黔西南日報》連續不斷地推出深度報道。

  綜觀上述欄目刊發的稿件,內容包括黨和國家扶貧政策和惠民措施的解讀﹔貧困群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故事的講述﹔基層干部、包括下派的機關干部在幫扶過程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報道﹔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發展進程和亮點的呈現﹔有關單位和部門為貧困對象排憂解難典型個案的陳述﹔易地扶貧搬遷后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的敘寫等。整個宣傳報道,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有面上的概況也有典型呈現,有力地推動了全州的脫貧攻堅進程。

  脫貧攻堅、同步小康宣傳報道,不僅時間緊、任務重,而且戰線長、涉及廣,上頂天、下接地,既宏觀又微細,既剛性又溫情,既需要站在政策和全局的高度進行敘事,又要從點上從細節著手,通過一滴水來折射太陽的光輝。

  然而,單靠內部力量,難免力不從心。為此,《黔西南日報》發揚長期堅持的開門辦報、廣泛利用群眾參與的優良傳統,調動特約記者、業余通訊員和廣大文藝工作者的積極性,讓他們主動參與其中,利用他們身處基層、熟悉一線的優勢,積極撰稿。比如從黔西南電視台,下派到興義市倉更鎮落榮村駐村的汪海,撰寫的《致琴心——一位駐村扶貧工作隊員的家書》,在“脫貧攻堅群英譜”征文中,被評為一等獎,其內容很有代表性。

  眼下,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脫貧攻堅已經全面進入決勝階段,剩下的硬骨頭,將越來越難啃,媒體的宣傳報道,也將進入高潮。實踐証明,《黔西南日報》的採編隊伍已然具備打硬仗、打勝仗的能力,能夠較好地完成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任務,為最終實現同步小康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