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破冰行動》根據真實事件改編 一出警匪對決的狼人殺

2019年05月15日08:02 | 來源:瀟湘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是一出警匪對決的狼人殺

  風雨交加的深夜,伴隨著嘈雜的奔跑腳步聲,從鏡頭深處跑來幾個穿著雨衣,手持配槍的警察,他們正羈押著一個犯罪嫌疑人在奔逃,而他們身后是一群疑似暴力分子在持械追趕……一開場,涉案劇《破冰行動》就把一種緊張驚險的氣氛渲染出來。

  這部改編自中國特大緝毒案件的劇集,為觀眾還原了凶險的警匪對決,劇中各色人物關系錯綜復雜,警匪隊伍裡互有對方線人,波譎雲詭的暗戰不斷,儼然一出懸念迭生的“狼人殺”。目前該劇在豆瓣評分高達8.5分,憑借犀利真實的劇情故事,以及演員出色的演繹,劇集也被不少網友評價為電視版“湄公河行動”。導演傅東育在接受瀟湘晨報記者採訪時說,“在真實的案情觸感裡,我們看到了緝毒警察恪盡職守、不畏犧牲的職業精神,其實就是那句話: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是有人為我們在負重前行。”

  扑朔迷離的劇情讓人欲罷不能

  《破冰行動》是以2013年廣東省公安機關開展的聲勢浩大、成果顯著的“雷霆掃毒12.29專項行動”真實案例為創作素材而拍攝,講述了以李飛、李維民為代表的兩代緝毒警合力清除制毒販毒組織的驚險故事。

  劇集開頭,一幕警方人馬被一群疑似暴力分子追趕的驚險戲碼,就迅速拉開了這場驚天大案的冰山一角。此后主角警察被陷害涉毒、警隊內部有黑警勾結制毒團伙、警員不幸死於毒販槍下……一出接一出的跌宕劇情,人物關系漸次鋪開,警匪隊伍裡互有對方線人,波譎雲詭的暗戰不斷,儼然一出懸念迭生的“狼人殺”。

  快節奏的故事發展與扑朔迷離的案情內幕,讓很多觀眾在看劇同時,也在不斷猜測劇中人物的正邪立場,各色人物關系錯綜復雜,明裡暗裡,各懷心事。導演傅東育說,如何“既保証案件的真實性、嚴密的邏輯性,又要展現出人物復雜的層次感”是最大的難點。“把每一個角色人物都還原成生活狀態,這樣的人物才能豐滿立體起來。”

  無濾鏡美顏演員幾乎裸妝上場

  除了故事情節真實,《破冰行動》也打破了時下國產影視劇濾鏡、美顏運用泛濫的局面,不管是故事場景、道具甚至是演員本身,幾乎都是真實狀態。尤其是演員,在差不多裸妝的狀態下,人物臉上的毛孔、痘痘、汗水都暴露在我們面前,哪怕演員稍稍皺眉,手指筋脈的一點點顫動,都清晰可見。

  與演員妝容的真實感,相對應的是演員陣容出色的演技:新生代演員黃景瑜飾演主角李飛,這個角色富有正義感,嫉惡如仇,但同時也有缺點,思維簡單,容易沖動﹔老戲骨吳剛飾演的李維民,更是把一位在警界摸爬滾打多年的老警察形象演繹得入木三分﹔還有實力影帝任達華飾演的香港商人趙嘉良,這是個深藏於敵營的警方線人,他表面上雷厲風行殺伐決斷,暗地裡卻在為警方破獲案件打探各種情報……

  犀利解剖人性暗戰

  回顧國產涉案題材影視劇的創作現狀,很多劇集在面臨真實案件改編時,大部分走向兩個誤區,要麼過度強調現實性,失去了戲劇藝術的魅力﹔另一個則是相反,過度渲染事件和人物,令故事有失邏輯和事實底色。

  但根據真實案件改編的《破冰行動》顯然沒有走入這樣的窠臼,在以真實為基准的創作理念下,《破冰行動》通過非線性講述,層層抽絲剝繭,犀利大膽地解剖人物之間的人性暗戰。導演傅東育說,希望這部劇中的所有人物充滿凜冽的冷感,“我們盡量回避人物和角色的臉譜化,在緝毒警察與亡命毒販的對決裡,映射出一種對人性的透視和對正義的敬畏。”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