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特別追蹤》:關注執行難的難題

路海波
2019年05月15日08:2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特別追蹤》:關注執行難的難題

  《特別追蹤》是由最高人民法院影視中心組織攝制的反映法院執行題材的劇情片。該片通過主人公雷明等執行法官與“老賴”賈有道及其情人姚晶晶斗智斗勇,終於讓“老賴”“束手就擒”,經濟社會公平正義得以維護的故事,謳歌了法院執行法官這一很少為人所知的群體。難能可貴的是,這樣一部行業性質明顯的片子,《特別追蹤》主創團隊尤其是編劇、導演和主要演員,完全按照電影藝術規律傾心創作。作品的藝術水准、人物鮮活度和故事精彩度都遠遠超出一般行業影片水准,無疑給同類型影片創作帶來了很好的啟示。

  從類型定位來說,人們通常把描寫行業題材的電影叫作行業片,但是《特別追蹤》這部電影應該稱作“司法問題情節劇”。因為它是用情節劇的類型結構模式,講述了一個如何解決某類社會問題或司法問題的故事。具體講,就是用情節劇的架構,講述了我們司法工作者是如何運用專業手段,解決“執行難”的老大難社會問題的,它具有很強的社會性、案例性、普法性。但它的表現形式是運用情節劇電影的藝術形式,用藝術形象宣傳的手段,收到了有效的宣傳效果。

  首先是重視了“一劇之本”。“劇本劇本,一劇之本”,《特別追蹤》的劇本非常扎實,從創作立意,到人物關系設置﹔從戲劇矛盾、戲劇沖突,到劇本結構謀篇布局,都非常講究。劇本的創作立意就是表現法院如何解決長期存在的“執行難”的問題。長期以來,“老賴”問題嚴重影響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老賴”現象已經成為影響社會安定團結的毒瘤,甚至演變為社會惡性案件。《特別追蹤》的創作者就是想通過這部電影,形象地告訴觀眾,法院有決心、有能力、有手段打破這個“執行難”的怪圈。有了創作立意后的第二步,就是設置人物,構建人物關系,搭建故事架構。《特別追蹤》通過設立矛盾沖突的雙方,即以雷明、葉朵朵、胡克和谷局長為一方的法院專案小組與以賈有道、姚晶晶為另一方的雌雄“老賴”組合的斗智斗勇為敘事主線。雖然這樣的敘事方式比較傳統,但是非常有效。觀眾看到的影片情節緊張曲折,引人入勝。懸念環環相扣,沖突高潮不斷。所有這些,都應該歸功於影片有一個扎實的劇本。

  其次是人物塑造比較到位。一部影片能否成功,塑造人物是關鍵。《特別追蹤》正反派人物都鮮活生動。一部優秀的電影,好故事和鮮活的人物是分不開的。有故事沒人物,故事是空心的﹔有人物沒故事,人物就會很干癟。在《特別追蹤》中,谷局長在幕后指揮,運籌帷幄,掌控一切,雷明、葉朵朵和胡克構成了“破案三人組”。這個正反派人物的構建,符合社會問題情節劇的敘事特點,他們你方唱罷我登場,時不時地在觀眾面前上演一幕幕活色生香的好戲。而經過較量,終究邪不壓正,正義必定戰勝邪惡。這樣正能量的故事結局,在《特別追蹤》裡得到了很好的體現。

  最后也是最關鍵的一點,社會情節劇不能只是好看,還要有較深刻的思想內涵。《特別追蹤》這部影片,不僅故事好看、人物鮮活,而且還有耐人尋味的哲理和思想。劇中賈有道的“老賴”生活最終導致他身陷囹圄,從一個頭戴光環、有身份有地位的企業家墮落為階下囚。而究其原因,則在於他被美色蒙蔽了雙眼,迷失了生活方向和良心底線,一步步走向了“老賴”的泥潭,墮落為“老賴”,被千夫所指。善因結善果,惡念開惡花。賈有道的可恥下場當然是咎由自取,他的人生教訓,也會給無數人帶來思想啟迪。這樣的電影故事無疑具有深刻的思想教育意義,對現實人生的警示作用是非常強烈的。這也正是這類影片所應當擔負的社會責任。我們期待有更多這樣類型的影片,在普及法律知識的同時,猛烈抨擊假惡丑,積極弘揚正能量。

   (作者:路海波,系中央戲劇學院教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