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葫蘆娃之父"胡進慶去世 曾誤會葫蘆娃不招人喜歡

付垚
2019年05月15日06:3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曾誤會葫蘆娃不招人喜歡

  很多80后的童年都有守著電視看“七個葫蘆兄弟斗蛇妖蠍子精”的經歷,但是這樣的回憶因為一位老人的去世而更加漸行漸遠了。據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網站消息,“葫蘆娃爸爸”胡進慶於5月13日下午3點02分因病醫治無效去世,享年83歲。胡進慶曾參與設計、制作、導演多部知名動畫片,包括《人參娃娃》《鷸蚌相爭》《葫蘆兄弟》等,其中因在上世紀80年代導演《葫蘆兄弟》,而被人稱為“葫蘆娃爸爸”。

  北京青年報記者看到,在胡進慶生前所在的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網站上,“葫蘆娃”的形象被放在了顯著的位置上。5月13日,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發布消息稱,“葫蘆娃爸爸”胡進慶逝世。

  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介紹,胡進慶1936年生,江蘇常州人,1953年於北京電影學校動畫專修科畢業,隨后進入上海電影制片廠美術片組、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任造型設計、動畫設計,被譽為美影廠的“得獎專業戶”。

  胡進慶發明了“拉毛”剪紙新工藝,從而攝制成功了水墨風格的剪紙片,極大豐富了美術片片種。80年代末,胡進慶導演的剪紙系列動畫片《葫蘆兄弟》問世,其形象活潑可愛,至今都為人津津樂道。

  《葫蘆兄弟》動畫片來自於民間故事《七兄弟》,但是民間故事中並沒有關於這七個兄弟的具體形象,1984年,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根據民間故事《七兄弟》創作了文學劇本大綱。1985年底,電影廠又成立了《七兄弟》影片攝制組,指派胡進慶等人擔任導演,胡進慶、吳雲初擔任造型設計。1986年至1987年,13集《葫蘆兄弟》完成,1989年至1991年《葫蘆小金剛》共6集完成。

  對於《葫蘆兄弟》,胡進慶曾說:“這部戲沒有什麼精雕細刻,全是黑線,它的戲花在矛盾沖突上,花在做戲上。”

  胡進慶退休后一直居住在上海,在2009年,老人還曾經歷過一場“抑郁症風波”,而原因是“以為大家都不喜歡葫蘆娃了”。

  不過,北青報記者發現,在“葫蘆娃”的百度貼吧內,有很多網友在得知胡進慶去世的消息后前來發文悼念,在悼念的網友中,既有30多歲的80后,也有最近幾年才剛剛開始看葫蘆娃的00后。網友們表示,希望胡進慶老人走好,“天堂裡從此多了一位動畫片導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