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破冰行動》還原特大緝毒案 導演:吳剛角色最難演

劉瑋
2019年05月15日07:1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破冰行動》最難演的是吳剛的角色

  黃景瑜飾緝毒警,被導演稱贊有天賦。

  林氏宗族三個房頭齊聚祠堂。為了呈現出塔寨村的真實狀態,祠堂用的是實景,在中山找到了一個極具嶺南特色的宗祠。

  李維民可發揮空間小,但吳剛完成得很好。

  正在網台同步播出的《破冰行動》以“中國特大緝毒案件”——雷霆掃毒“12·29專項行動”真實案件為創作藍本,以劇中的李飛(黃景瑜飾)和李維民(吳剛飾)這對緝毒警父子挖開東山市毒網為主線,再現了這一中國特大緝毒案件的偵破過程,並對“第一制毒村”背后復雜的毒品形勢進行深描。該劇導演傅東育在接受新京報專訪時表示,自己是帶著很沉重的心情去拍的這個故事,“戲裡有一些對案件之外的表達,關於受到毒品危害的表達,關於制毒人命運悲哀甚至絕望的表達,其實是一種警示,我覺得這是更讓人觸目驚心的。”

  取材

  還原中國特大緝毒案件

  《破冰行動》根據2013年廣東開展“雷霆掃毒”系列行動的真實事件改編。在著名的12·29行動中,緝毒警一舉殲滅了“制毒第一村——博社村”。

  《破冰行動》開篇就進入緝毒主題。鏡頭中,逃竄的毒販跳過破舊的居民巷,追逐著的緝毒警與武警兵分兩路繞后而行……為了更完整地呈現出整個緝毒案件的始末,編劇團隊飛往中山、佛山等地100多次,實地到各村落採訪創作,採訪參與專項行動的公安民警數十人﹔導演組歷時兩年考察取景。

  緝毒題材影視作品此前有過不少佳作,從早期的《永不瞑目》《玉觀音》到《湄公河行動》《邊境風雲》《門徒》等。據導演傅東育介紹,《破冰行動》在專業上努力往類型化上靠攏,劇本從籌備到開拍,修改了數十次,逐漸抹殺掉“非類型化”的痕跡,最終定稿的劇本把重心放在刻畫“塔寨村”中各懷心事的警察和毒販。“戲裡有沒有英雄主義,有沒有浪漫主義,有沒有像堂吉訶德這般義無反顧的人,有沒有執迷不悟的毒梟,人物的塑造和勾連是完成類型片所必要的元素。”

  表達

  更想探討毒品危害的根源

  劇中“塔寨村”的原型就是專項掃毒行動中打擊的制販毒堡壘村“博社村”。傅東育透露,在偵查塔寨村以及最后的收網行動,全部是參考當時專項掃毒的真實抓捕,並且多次和廣東省公安廳領導以及當時參與這次抓捕行動的一線干警們進行了溝通,觀看了大量當時抓捕的紀錄片和視頻資料,可以說是高度還原了12.29的抓捕行動。

  在了解緝毒的一系列過程中,導演傅東育說,他更在意的是想探究“毒品”危害的根源是什麼?怎麼會有這麼多的人生產這麼大量的“毒”,而且是長期地生產。“如果我們簡單歸結為有保護傘,受利益的驅動,是不是有點太草率了。相反,當我到了廣東,看到這次緝毒行動之后,有種‘毒’要毀滅人類的感覺,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毒’的這個危害性。這種危機感是扑面而來的。”

  在導演傅東育看來,“3年,2萬人的村落,集體制毒,難道就沒有一個人有羞恥感和道德感嗎?塔寨村,以宗親為基礎,互相包庇,集體制毒,正是失去了對信仰的敬畏,最終受到了法律與人民的審判。”

  演員

  黃景瑜沒有輸給配戲的老演員們

  新生代演員黃景瑜在劇中扮演東山市公安局禁毒大隊緝毒警察李飛,緝毒警察是和平年代下犧牲率最高的警種。黃景瑜此前曾憑借《紅海行動》中狙擊手顧順一角,硬漢小生形象深入人心。導演傅東育坦言,他一開始對黃景瑜了解不多,也有些擔心,“我現在覺得,這個選擇是正確的。黃景瑜是屬於陽光而硬朗的小生系,外形很符合。他完全扛住了男一號的形象,與為他配戲的老演員、老藝術家們相比來講,他沒有輸。所以在這點來講我還是很自豪的,黃景瑜也給了我很多驚喜,他是一個有天賦的演員。”

  劇中吳剛飾演的廣東省公安廳禁毒局副局長李維民,在他的身上,既能瞥見那種身居高位、宛如“棋手”的儀表姿態,又能察覺他牽一發而動全身、遲遲不敢“落子”的懷疑與琢磨。傅東育認為,這部劇中最難演的就是這個角色,“他不斷地開會,然后布局,基本上沒有什麼動作,也沒有大量的台詞。在劇本的階段,讓我感覺是非常概念化的角色,一個禁毒局的局長。但是吳剛把每一時期人物處理得非常有情感,這點是他的自我設定,所完成的角色讓我也感覺非常清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