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昆侖兄弟》以"美玉"為媒 彰顯"民族團結一家親"

2019年05月15日13: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電影《昆侖兄弟》以“美玉”為媒彰顯“民族團結一家親”

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組織策劃、新疆天山電影制片廠拍攝的電影《昆侖兄弟》近日在新疆人民劇場首映。

影片講述了一個民族團結的故事:結對認親干部徐昆來到離家1500公裡外的新疆南部農村,與當地村民馬爾丹的母親熱依汗大媽結為親戚,並得知了馬爾丹的遭遇——3年前,馬爾丹受同伴委托去烏魯木齊出售一塊價值幾十萬元的和田玉,陰差陽錯不慎將玉石丟失,解釋不清成了村民眼中的“騙子”。為了証明自己的清白,他背井離鄉打工還債,母親盼兒子哭壞了眼睛,未婚妻迪麗拜爾也承受著巨大的壓力。

為了幫助馬爾丹找回清白,徐昆踏上了尋玉之路。他在經歷艱辛曲折的重重困難之后,終於找到了玉石,並說服多個買賣經手人退款退玉,最終守護了馬爾丹的誠信。徐昆和馬爾丹用誠信和友善托舉起了用真心鑄就的民族團結,踐行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圍繞“誠信”“友善”敘事

電影《昆侖兄弟》是以新疆正在開展的“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為題材的類型化主旋律影片。

“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是新疆2016年秋天啟動的,110余萬名干部職工與基層各族群眾結對認親,同吃、同住、同勞動、同學習。這一生動實踐凝聚了人心,匯聚了力量,使各民族兄弟姐妹像石榴籽一樣緊緊地抱在一起。

新疆首映式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張紅表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團結帶領全疆各族干部群眾積極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團結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廣泛深入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各級干部與群眾真結親、結真親,成為各民族融情發展的重要載體和有效形式,積極促進了各民族的交流、交往、交融。

《昆侖兄弟》正是以“民族團結一家親”這一生動的現實為題材,經過新疆電影工作者深入挖掘、精准提煉、藝術升華而創作的主旋律影片。影片以小見大,“微言大義、言近旨遠”,從小的視角反映民族團結大主題,展現人性美好,把誠信融入民族團結的主題,謳歌了人性的真善美。

新疆天山電影制片廠廠長、影片出品人、藝術總監高黃剛表示,《昆侖兄弟》結合“民族團結一家親”這一時代背景,緊緊圍繞“誠信”“友善”展開敘事,用漢族結對認親干部徐昆和維吾爾族兄弟馬爾丹的真誠情誼,傳遞了真善美和向上向善的價值觀,譜寫了民族團結的時代篇章。

克服困難出精品

《昆侖兄弟》編劇李牧時說:“我們從許多感人故事中尋找一個小切口,管中窺豹折射民族團結這個大主題。”主人公馬爾丹生活在新疆南疆的和田地區,結親干部徐昆生活在烏魯木齊,相距1500公裡,劇中兩人社會角色不同,差別很大。但他們都處在兩難的境地中,靈魂正處在錘煉中,最容易展現人性中最真實的一面,他們在選擇中都走向了正確方向。

與《昆侖兄弟》的故事相映成趣的是,這部影片也是由漢族、維吾爾族兩位兄弟導演姜宏、阿不都克力木·阿不力孜聯合執導的。拍攝團隊由9個民族的兄弟姐妹組成,他們上昆侖,越戈壁,忍受著氣候干燥、晝夜溫差大、高原反應等諸多困難,有時為追求完美的影像呈現,風餐露宿。幾經周折,最終圓滿完成了拍攝任務。

《昆侖兄弟》導演之一的阿不都克力木·阿不力孜說:“克服困難出精品。”影片主要的拍攝地點集中在新疆南部昆侖山北麓,那裡屬於沙漠氣候,早晚寒冷。攝制組每天早晨6點起床(和田與北京有3個小時時差),晚上最早也是八九點收工,披星戴月是工作的常態。“我們在昆侖山拍攝的地點海拔4000多米,距離我們居住的賓館有6個小時的車程。我們早上3點半就出發了,抵達山頂時,有些同志出現了高原反應。男一號臉色蒼白,話都說不出來。每拍攝完一個鏡頭就立即吸氧休息,然后再接著拍攝下一個鏡頭。拍攝結束,制片部門立即送男一號進了醫院。扮演牧民的演員也出現了高原反應。但是,為了保証拍攝進度,依然跑步趕著牦牛投入表演。等表演結束后,站立不穩的演員立即撤下高原。”

除了演職人員的高原反應,和田地區常常出現的沙塵天氣,也給拍攝帶來了難度。阿不都克力木·阿不力孜介紹,好幾次,監視器上的遮光帳篷被沙塵暴吹跑了,帳篷布都被撕裂了。攝制組隻好在戈壁灘上把大衣裹在身上,蹲坐在地上等沙塵暴過去,有時在沙塵暴中一坐就是幾個小時。在世界著名的風區烏魯木齊達坂城拍攝過程中,氣溫一度下降到零下25℃,並伴隨著8級大風,演員和攝影師都凍得流下了眼淚,話都說不出來。但是,大家誰都沒有抱怨,全體創作人員堅持把戲拍完。“我們的敬業精神感動了當地的老鄉,各民族老鄉將自家的院落提供給我們拍攝和休息,還給我們引路,提供各種信息服務,甚至將烤全羊送到我們劇組,因為他們都知道,我們在拍攝一部有關民族團結一家親的電影。”

匠心奉獻精彩演出

馬爾丹的扮演者阿卜力克木·阿卜來提在片中奉獻了精彩的演出。

“我認為《昆侖兄弟》這部電影正是‘愛與團結’的體現。”阿卜力克木·阿卜來提說,“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影片中馬爾丹和迪麗拜爾在工地上見面的場景。大雨中,馬爾丹對迪麗拜爾的微笑體現了馬爾丹的決心和擔當。在馬爾丹的角色塑造過程中,表演尺度的拿捏是至關重要的。馬爾丹沒有太多的台詞,這個角色要用動作語言來証明自己的特質,多數時間觀眾可能看到的只是馬爾丹的一些狀態,很多事情以回憶的方式來呈現。但作為演員,不能僅僅表現狀態,而是要在深層次地體驗角色經歷的同時,准確地表達出角色的內心活動感受,並且表達出人物之間的內在聯系。所以,我在前期做了很多工作,在拍攝前半個月進行了對角色來龍去脈的研究,寫了人物小傳,用一系列的訓練來達到我和角色之間的融合。有了充分的准備后,在拍攝過程中我們大膽地讓語言再簡化,對馬爾丹的行為進行了強化。”

《昆侖兄弟》中,孔都孜·扎依塔西主演母親熱依汗。孔都孜·扎依塔西細讀《昆侖兄弟》劇本后,特別興奮,她認真仔細地研究劇中角色。熱依汗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母親,很朴實,為了給兒子還個清白,全力支持兒子馬爾丹,苦苦地等著盼著兒子回家。最后,在結親干部徐昆的幫助下治好了眼睛,這就是愛、這就是親人、這就是團結。

孔都孜·扎依塔西拍戲時認真觀察當地的婦女,觀察她們日常細微的生活方式,這對塑造角色給予了很大的幫助。孔都孜·扎依塔西全心全意地塑造了大媽熱依汗的形象,最后得到了很多觀眾的認可。孔都孜·扎依塔西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昆侖兄弟》這部電影,相信觀眾一定都會喜歡的。(通訊員 諸葛瑞金)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