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隻喜歡你》:勵志青春獲贊

李雪昆
2019年05月15日13: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隻喜歡你》:勵志青春獲贊

青春年華該怎樣度過?什麼樣的青春容易引發共情、與時代共振?正在騰訊、優酷熱播的青春愛情劇《我隻喜歡你》做出了較好的回答。

該劇改編自喬一的人氣小說《我不喜歡這世界,我隻喜歡你》,以純美愛情為主線,聚焦青春成長,展現了青春風採,傳遞了“愛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向上的青春是人生最好的榜樣”的主流價值觀。

該劇首播后,13小時播放量破億,網絡劇熱度第一﹔#喬一F君#等多話題熱搜同時在榜,相關話題超6億﹔有網友被劇中的校園生活和溫暖勵志的情感所打動,稱“那些小美好,讓人不由自主地懷念起自己的青春,想起一些人,笑著笑著就哭了”。

平淡寫實的青春引共鳴

《我隻喜歡你》講述了努力的平凡女孩“趙喬一”和學霸“言默”從高中到大學,從校園到職場,從同窗到愛人,共同成長、終成眷屬的故事。雖然開播不久,但從已播劇集中可以看到,其不同於以往眾多過分強調戲劇化,情節情感失真的國產青春劇,《我隻喜歡你》簡單、干淨、積極、真實、陽光,以“平淡寫實”的現實主義視角聚焦年輕人的成長軌跡,展現了年輕一代積極樂觀、攜手成長的生活態度。劇中主人公的經歷有著一定的現實代表性,純真美好的校園生活與攜手共進的職場打拼,呈現了當代年輕人主流化的情感世界和奮斗人生。

做物理實驗、桌上畫“三八線”、按月考成績排座位……《我隻喜歡你》裡的諸多情節,雖然沒有轟轟烈烈、極致夸張的沖突,卻靜水流深,引人共鳴。正所謂平淡中見真章,小美好中見真情。通過一個個走心的細節,讓青年人看到了青春劇該有的樣子。劇中,趙喬一、費大川、郝五一月考看榜心情忐忑,蒙著眼睛不敢看的片段仿佛帶受眾又回到了校園時期,看到了那時的我們。

劇中年輕人的溫暖真情也打動了觀眾。無論是“外冷內熱”的言默給趙喬一補課的同窗情,還是劇中角色趙觀潮打零工給喬一買耐克鞋的兄妹情,抑或是趙喬一換校服陪郝五一罰站的友情,都擊中了觀眾的心,許多網友留言稱:“這是一部溫暖人心、愛意滿滿的青春劇,每個細節都充滿了正能量。”

《我隻喜歡你》是一部記錄青春純真溫暖的回憶錄,更是以愛激勵人生,創造美好生活的現實坐標。劇中,喬一說:“努力會發光,努力的人也會發光。”喬一找到了自己的電視夢想,不斷提升自己,最終成為優秀的電視人﹔有寫作天賦的郝五一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在文學世界裡實現了人生價值……《我隻喜歡你》讓愛成為美好人生的助推劑,也讓他們自己變得更優秀,最終用奮斗創造了幸福人生。

奮斗向上的青春成航標

陽光向上的青春,樹立了最好的人生榜樣。劇中有很多溫暖勵志的細節,例如深受偏科困擾,舉手發言都需要很大勇氣的趙喬一意外和年級第一的言默成為同桌后,言默嘴上高冷,卻不遺余力地幫她補課,提高學習成績。兩人間默默付出、陪伴相守的青春,不僅展現了情感的純粹,人性的美好,更是兩人生命中不滅的光亮。有觀眾評價:“《我隻喜歡你》生動詮釋了‘一生一世一雙人’,可以說,傳遞了積極美好的人類情感和樂觀相守的生活姿態。”

青春伴隨著夢想,如愛如歌,追逐夢想的微光,即使前方荊棘滿地,也依然要風雨兼程,永不言棄。劇中,言默在趙喬一的高中同學錄上留言道:“好好學習,不要懶惰。”現在,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隻有進行激情奮斗的青春,隻有作出了奉獻的青春,才會留下充實、溫暖、持久、無悔的青春回憶。

現在很多青春劇雖然打著青春的旗號,但是卻充斥著“自殺”“陰謀”“陷害”等種種不青春和夸張過分的情節,但《我隻喜歡你》避免了這些橋段。正可謂,“鑿井者,起於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如何扣好青少年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作為《我隻喜歡你》的出品方,華策影視、中南天使、企鵝影視通過該劇讓純真奮斗的故事走進了年輕人,以真實、美好、溫暖、善良、勵志的精神內核影響年輕人,傳遞了“激活青春能量,奮斗改變人生”的主流價值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