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版《封神演義》對神話資源再開發 賦予經典以新生命

紀懿紋
2019年05月15日13: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版《封神演義》成功完成對神話資源的再開發賦予經典以新生命

古裝神話劇新版《封神演義》已在湖南衛視青春進行時劇場播出過半。這部由羅晉、王麗坤、鄧倫主演的“青春新神話劇”,一經上線就引起了大眾的廣泛討論。而形成這種廣泛討論的原因,正是傳統神話中“超級IP的國民度”——相關電視劇、電影甚至動畫片中二郎神楊戩、妲己、姜子牙等人物形象早已深入人心。

怎樣才能在保留經典神話精神內核的基礎上實現突破,用被人熟知的“舊瓶”裝上求新求變的“新酒”,成為新版《封神演義》的制作團隊首先要思考的問題。

增添時代之美

這並不是編劇朱蘇進第一次面對群眾基礎如此廣泛的題材,2010年他所編劇的《三國》深受大眾喜愛,所以對於怎樣把經典講述得流行新潮,朱蘇進有著自己的見解:“人們最早看小說《三國志》的時候,越是朴素,越是喜歡,這就是它的經典性。但是如果拍成電視劇,最大的難點就在於沒有一個完整的故事,沒有主線和副線,也沒有想象中常規的高潮和結局。”所以在影視化改編的過程中,保留經典性、創新生命力是朱蘇進所堅持的第一要義。

朱蘇進認為,任何歷史劇都是當代劇,基於原著的審美發現應該達到新的境界,即創造富有現代精神和時代氣息的美。這是他在改編劇本時,始終繃緊的一根弦——在尊重經典的基礎上,取其精華,增其新意,去其糟粕。

作為文學作品,小說《封神》有很多精華,也有大量糟粕。精華是人物形象塑造,糟粕是它的封建思想、怪力亂神,以及黑暗血腥的場面描寫。新版《封神演義》淡化諸多暴戾殘忍的情節,在保留原著精髓和神韻的基礎上,創新角色設定和人物關系搭建,著眼人物的心路歷程,掀開了人、神、魔交織的神話篇章。

人物不再“扁形”

文學創作中常用“扁形人物”一詞來形容性格純粹、未發生變化的人物形象。“壞就是壞,好就是好”,這一特點在民間神話故事中尤為常見,人們在創編和傳講的有限篇幅中,往往展示故事人物性格中最主要、最純粹的一面,如“紂王就是十惡不赦的壞蛋”“妲己就是魅惑君王的禍水”。而在新版《封神演義》中,原先“非黑即白”的描寫經過豐富充實,變成了“真實立體”的塑造。當然,“戲說不是胡說,改編不是亂編”,人物的基本定位始終是被堅持的,比如妲己的邪惡與紂王的殘暴。

只是,反面人物妲己不再是單純的“壞”,在新版《封神演義》中,妲己也有平常人“真”的一面,從單一的紅顏禍水變成有更多復雜內涵和變化的悲劇性人物。她對於楊戩的兄妹之情,對於費仲的滅門之恨,對於紂王的畏懼、逢迎,這些感情都是基於人的真實感情。當摘掉了“有色眼鏡”再去看待妲己,她身上所蘊藏的復雜性格特點,所肩負的命運悲劇,都值得著墨。所以劇中呈現的不再是簡單的“壞人妲己”,而是從天真爛漫的“蘇家之女”到“妖后蘇妃”的轉變過程。

同時,新版《封神演義》在人物處理上精簡架構,創新地把焦點放在楊戩身上。羅晉飾演的楊戩,在劇中有了一條非常完整的成長線。他本是一個身世悲慘的悲情少年,天生神力卻頻頻受挫,由於意外打開天眼而走上了封神之路。初期,楊戩會為情所困、為愛沖動,為了個人情感不顧國仇家恨。通過姜子牙的引導,楊戩也在克服重重困難之后,不斷拼搏、成長、蛻變,與妲己之間的愛情糾葛最終上升到了蒼生大義的層面。這種改編尚屬首例,之前的1990年版《封神榜》和TVB版《封神榜》等都是小說照本宣科式的重復,而這部劇開啟了“二郎神視角”,為觀眾呈現了一個屬於楊戩的“封神演義”,讓觀眾耳目一新。

重塑三界性靈

作為一部神話題材電視劇,對於帝王暴行、王朝戰爭等原始故事的處理,新版《封神演義》採取的方式是把這些必要信息凝縮為人物命運的背景,重點刻畫在天崩地裂、熾熱火焰中交織的人物關系。

除去五光十色的特效,以及瑰麗浪漫的想象,神話劇最主要的東西是奇妙的人物關系。這種人物關系,不隻囿於你儂我儂的感情方面,從更廣泛的角度來說,編劇將神、人、獸三界都統籌起來,展現了一個全景的神話世界。正如朱蘇進所說,“古時的人很可愛,總覺得自己天天與三界性靈生活在一起,他們有原始而燦爛的精神世界。后來提倡科學了,將三界一點點分開了,但植根在人們心裡的東西無法泯滅。《封神演義》最具特色的看點之一就是三界性靈。各種生物生活在一起,是謂神話。”

正因為有了神界與獸界,新版《封神演義》就大膽添加了一些新奇的元素,例如全新添加的角色——狐妖子虛,他被注入了編劇最極致的想象力。朱蘇進也坦言,相對於已經定型的角色,全新角色的創造空間要大得多。子虛作為動物,他有著對生存最純粹的渴望﹔而作為妖,他對於妲己的感情已經超過了“利用”的界限。這個設定所代表的戲劇沖突尤為值得深思:一隻狐是不是比一個人更有人性?而一個人可不可能比一隻獸更有獸性呢?

目前新版《封神演義》劇集進行已經過半,這次對歷史傳說的再開掘與對神話資源的再開發,發現了新的生命光彩,書寫了新的命運傳奇,也帶給了觀眾新的美好與感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