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9年第3期

新媒體與圖書館閱讀推廣

崔芳
2019年05月15日09:26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2019年第3期

【摘要】通過論述新媒體特點、讀者閱讀現狀來分析圖書館已有的閱讀推廣模式,發現新媒體背景下圖書館閱讀推廣必須發揮新媒體優勢,建設圖書資源數字信息,建立圖書館APP,創新制作閱讀推廣新內容,引爆自媒體裂變式傳播效應,建立圖書館新媒體閱讀推廣隊伍。

【關鍵詞】新媒體﹔圖書館﹔閱讀推廣

圖書館閱讀推廣已進入新時代,其閱讀推廣對象、閱讀推廣環境、閱讀推廣任務都與以往有了根本的不同。閱讀推廣重點對象從原來的干部、教師、學生到全民閱讀推廣﹔閱讀推廣空間從重點在圖書館內推廣,到向全社會推廣﹔閱讀推廣任務從為讀者找書到學習型社會建設。面對新的對象、新的環境、新的任務,圖書館閱讀推廣的路徑、方法也應有新的突破。新媒體的出現,為圖書館創新閱讀推廣方法與路徑,提高閱讀推廣效果,提供了有效的技術手段。

一、新媒體與閱讀現狀

新媒體是隨著互聯網、移動通信、數字技術發展起來的,不同於以往傳統媒體的新興傳播媒體。新媒體有四個鮮明的特點:一是傳遞信息快,二是覆蓋人群廣,三是傳播信息內容全,四是信息可交互傳遞。正因為新媒體有這些突出的特點優勢,其影響力與日俱增。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詢)數據顯示,53.9%的網民以手機、電腦等互聯網媒介作為獲取知識的主要途徑,電視、廣播等傳統媒體佔比為31.1%,報紙、雜志類傳統紙媒僅佔一成左右。﹝1﹞新媒體不斷增長的影響力,為新時代圖書館閱讀推廣提供了新型工具。

與此同時,讀者的閱讀行為隨著新媒體的出現發生了新變化。一是閱讀載體發生了變化。傳統的閱讀載體是紙質載體,而現在傳統載體仍然存在,我們還能見到手機閱讀、電子圖書閱讀。二是閱讀地點發生了變化。過去的閱讀一般是在相對靜止的狀態。或在圖書館閱覽室、或在家裡沙發上、或在等車的車站、或在行進的火車上,總之是在相對靜止狀態下掏出書報刊慢慢閱讀。現在我們不僅能見到以往的閱讀場景,還經常見到新的閱讀方式,走在路上的行人,盯著手機,目不斜視。三是閱讀方式發生了變化。傳統的閱讀方式是讀書或看書,現在不僅是讀書、看書,而且聽書逐漸時尚起來。當我們在路上看見有人戴著耳機,他不一定是在聽音樂,有可能是在聽書。

二、圖書館閱讀推廣已有模式

雖然新媒體發展日新月異,可對圖書館的閱讀推廣並沒有產生太大的影響。圖書館閱讀推廣仍然以傳統模式為主。一是海報或宣傳專欄,這是最經典的推廣方式,現在唯一的變化是用電子顯示屏代替了海報專欄。圖書館用這種方式將新採購的圖書資料、電子文獻等信息傳達給來館的讀者,這種方式的優點是推廣成本低,對經常來圖書館的老讀者效果較好。這種方式的不足之處是傳播面窄,傳播內容與讀者相關性小,所傳播信息正好是讀者所需信息的概率較低。二是讀者座談會,這也是圖書館經常使用的推廣模式。通過讀者座談會,圖書館可以充分了解讀者的需求,讀者也可以向圖書館建議採購何種圖書,幫助改進圖書館的服務。另外,圖書館可以借座談會的機會向讀者推薦圖書,讀者之間也可交流分享閱讀心得,向其他讀者推薦對自己影響大的書籍。三是舉辦各類講座,將閱讀推廣融入講座之中。圖書館邀請的講座者一般都是學有所長、術有專攻的專家學者,他們所推薦的書、所做的閱讀推廣有名人效應,往往能達到好的效果。四是送書進機關、社區、企業、部隊等,這是一種直接的推廣,根據不同單位人群的職業、工作性質,選擇相應的書籍,送書上門。

以上這些推廣模式是圖書館的常用模式,一直在閱讀推廣中起著積極作用。但這些模式推廣效果有限,所覆蓋人群有限,沒有放大效應,難以滿足人們終身學習、構建學習型社會的需要。

三、用新媒體推動圖書館閱讀推廣

要使新媒體成為圖書館閱讀推廣的有效工具,必須將新媒體技術融入圖書館的閱讀推廣之中。新媒體不僅是一項很好的閱讀推廣工具,其本身也是一個很好的閱讀載體。在運用新媒體技術閱讀推廣時,要注意將二者有機結合,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首先,要重視數字資源建設,將圖書資料數字化。新媒體是建立在數字技術之上的新型傳播媒體,它所傳播的都是數字信息。對於傳統非數字信息圖書資料,在沒有將其轉化為數字信息之前,新媒體並無用武之地。因此,圖書館要借助新媒體開展閱讀推廣,一方面要將館藏傳統的非數字圖書資源轉化為數字圖書資源,另一方面在購進新圖書資源的同時,要購進與其配套的電子數字資源。

其次,根據新媒體的特點優勢,系統創新設計閱讀推廣方案。在新媒體平台上,各類信息都在爭奪讀者客戶,信息資源泛濫。圖書館要利用新媒體開展閱讀推廣,其在新媒體上推出的閱讀推廣內容必須具有競爭力。要充分運用心理學、傳播學、教育學、廣告學等基本原理,針對不同類型的讀者,設計出形式新穎、內容相關的圖書資源進行推廣。而且,還要根據讀者不同的閱讀場景,設計平面閱讀材料、可用耳機聆聽的音頻、可在屏幕上觀看的視頻,全面提高推廣閱讀資源的可讀性、可聽性、可視性。

再次,圖書館要研制開發符合本圖書館數字資源的APP。如江西省圖書館研制開發的“掌上贛圖”手機APP,就是在讀者的手機中建立一個虛擬圖書館,在手機中實現借書、還書、閱讀、聽講座、聽音頻、看視頻等功能,在手機中圖書館可不斷推送各種新圖書信息資源。﹝2﹞

四、引爆自媒體傳播裂變井噴效應

自媒體是新媒體中的一類特殊媒體,是個人利用互聯網、移動通信等數字技術,向相關人群傳播發布特定信息的新媒體,其主要形式有微信、微博、博客等。自媒體從誕生之日起,就顯示出了巨大的影響力。如《羅輯思維》一經推出,便獲得了廣泛好評。

自媒體之所以能收到良好的傳播效果,主要有以下優勢。一是自媒體的創作者來自普通百姓,他們把自己感興趣的話題、事件分享出來,這些話題、事件往往是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自媒體創作者的觀點代表了部分群眾的心聲,特別容易在這部分人中引起共鳴。二是自媒體的創作者來源於各行各業,他們對自己行業發生的事件從專業知識角度來看,比職業新聞記者更加專業,也更加有說服力和影響力。如經濟學專家寫出的對經濟形勢走向分析判斷的博客,就會對其粉絲產生深刻影響。三是自媒體創作者深深融入普通群眾之中,人人都是事件的記錄者和傳播者。每一位普通百姓通過手機拍照、攝像,能將自己身邊發生的趣聞軼事、重大事件以圖片或視頻的方式,在第一時間通過自媒體平台進行發布。自媒體創作者發布速度比傳統媒體記者更快,現場場景反映也更真實,更令人信服,以至傳統媒體也經常引用自媒體的新聞素材。四是每一個自媒體都有自己的粉絲群體,這些粉絲不僅僅是信息的接收者,同時還是信息的加工制造傳播者。他們能將接收到的自媒體信息加工或直接轉播到他的相關群裡,形成指數級傳播裂變,取得傳統媒體難以企及的效果。

正因為自媒體有以上優勢,通過自媒體進行閱讀推廣,其覆蓋人群不可估量。如圖書館可以通過專家寫博客書評,或在視頻上評書,影響粉絲群﹔也可以根據讀者不同的閱讀偏好,在微信中建立公眾號,構建興趣讀者群、行業讀者群、讀書心得交流群、問題討論群等,以不同的群激發各類人群讀書興趣,激勵人們持續閱讀、深度閱讀,鼓勵讀者群將自己的閱讀心得或好書通過各類公眾號與微信群中的群友分享。《羅輯思維》用40分鐘“替受眾讀書”1到3本,受眾在40分鐘時間內,以輕鬆的方式了解一個不熟悉的領域,利用碎片時間了解經典,獲得感悟。﹝4﹞

五、建立新媒體閱讀推廣隊伍

自新媒體出現以來,特別是智能手機的出現,人們花在閱讀手機內容上的時間越來越多,雖然閱讀時間長了,但閱讀效果、閱讀質量並沒有隨著閱讀時間的增加而增加。人們在手機上閱讀的信息的內容分散,以趣味、獵奇為主,其特點是淺閱讀、碎片化閱讀。雖然也有手機閱讀APP,但用手機系統讀書、深入讀書的人還是不多。究其原因,圖書館缺乏新媒體閱讀推廣隊伍,圖書館閱讀推廣還停留在傳統推廣方法上,對新媒體閱讀推廣的規律無人研究,新媒體閱讀推廣工作無人推進,新媒體閱讀推廣內容無人制作。因此,圖書館建立新媒體閱讀推廣隊伍勢在必行。

第一,圖書館要高度重視新媒體閱讀推廣隊伍建設。傳統的閱讀推廣隊伍,隻要自己熱愛閱讀,熟悉圖書館業務,有強烈的事業心,基本都能勝任。在新媒體背景下,僅有上述素質是不夠的,上述素質是閱讀推廣館員的基本素質。如果圖書館領導沒認識到這一點,還是以以往的認識建設閱讀推廣隊伍,則難以取得好的結果。圖書館領導要充分認識新媒體對閱讀推廣的重要性,要充分認識傳統閱讀推廣隊伍與新媒體閱讀推廣隊伍的差異性。

第二,加強新媒體閱讀推廣隊伍建設。新媒體閱讀推廣隊伍建設要從進人、培訓、考核等多方面入手,強化新媒體閱讀推廣隊伍建設。新媒體閱讀推廣人員必須了解新媒體,熟悉新媒體特點,擅長制作新媒體內容。一是圖書館在進新人時,要有意識地進一些新媒體專業的人員,幫助解決新媒體閱讀推廣過程中的技術問題。二是要對現有閱讀推廣人員進行培訓。通過送出去、請進來的方式幫助他們增強新媒體意識,熟悉掌握新媒體閱讀推廣規律。要送他們到新媒體鍛煉,讓他們在新媒體的運營中耳濡目染﹔或請新媒體的經營者到圖書館開講座,介紹他們在新媒體操作中的經驗教訓。三是加強對新媒體閱讀推廣人員的考核,促使他們與時俱進。新媒體是一個發展的概念,無論是新媒體的技術、設備,還是新媒體的經營理念都在不斷地發展變化中。新媒體的閱讀推廣也將隨著新媒體技術、設備、理念的發展而發展。新媒體閱讀推廣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勞永逸。新媒體閱讀推廣永遠在路上。

第三,新媒體閱讀推廣人員要熟悉層出不窮的閱讀內容,要從眾多的出版物中挑選精品向讀者推薦。當前,各類出版社出版新書逐年遞增。如2010年全國出版圖書189295冊,2013年全國出版圖書255981冊,增幅達35.23%。﹝3﹞如何為這些出版物找到合適的讀者,是一件浩瀚的工程。每一個人都處在浩如煙海的信息海洋中,處在信息過剩的環境中。閱讀推廣工作人員如何從眾多的出版物中找到優秀的讀物向讀者推薦?如果僅僅靠閱讀推廣工作人員自身閱讀后去遴選推薦,那幾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解決這個問題的途徑可以發動讀者推薦,還可以發揮新媒體的優勢,到新媒體中搜尋遴選。再經過閱讀推廣人員的確認,即可通過新媒體向讀者推薦。

第四,新媒體閱讀推廣人員自身要成為新媒體的忠實用戶、忠實讀者。新媒體閱讀推廣人員隻有自己在使用新媒體,在用新媒體閱讀的情況下,才能切身體會新媒體讀者的感受。要在新媒體的使用中,探尋新媒體的傳播規律﹔在新媒體閱讀中找出存在的問題,感受新媒體的閱讀樂趣,發現新媒體閱讀推廣方法。

六、新媒體閱讀推廣中的問題與對策

新媒體在閱讀推廣過程中有明顯的優勢,但也存在不足。

首先,新媒體作為閱讀推廣載體存在信息量過剩,其閱讀推廣對象難以關注相關信息。如何讓閱讀推廣信息引起讀者興趣,是新媒體閱讀推廣人員工作的重點和難點。

其次,電子書的品種與紙質圖書品種有較大差距。許多紙質圖書沒有相應的電子書。一是紙質圖書與電子圖書出版不同步,電子版滯后於紙質版﹔二是部分最新著作或年份較早的出版物,沒有電子書,影響了讀者的閱讀獲得感。

再次,手機閱讀體驗較差。一是手機界面較窄,一幀頁面顯示字數較少,特別是對眼睛老花的中老年人,當字調整為較大字號時,經常要翻滾頁面,閱讀體驗更差。二是在閱讀過程中,當需要前后內容對比著看時,電子書沒有紙質書方便。

針對上述問題,圖書館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改進。一是建設專職新媒體閱讀推廣隊伍,打造新媒體閱讀推廣職業館員,讓專業人員做專業事情。二是與出版社合作,增加電子書品種。對以往的紙質圖書、文獻,用現代數字技術,將其轉為電子圖書、電子文獻。三是改進完善手機閱讀APP,使讀者在進行手機閱讀時獲得更好的體驗。

新媒體為讀者閱讀提供了新載體,為圖書館閱讀推廣開辟了新通道。新媒體在閱讀推廣中,既有與紙質書的載體競爭,又有與海量信息的注意力競爭。圖書館在運用新媒體開展閱讀推廣中,要充分發揮新媒體的優勢,不斷增加電子書品種,創新閱讀推廣形式,改進讀者閱讀體驗。有了全面的品種內容,結合新穎的閱讀推廣形式,加上新媒體強大的滲透力,圖書館閱讀推廣會出現一個新的局面。

參考文獻:

﹝1﹞2017年中國新媒體行業全景報告[EB/OL].http://www.iimedia.cn/50347.html.

﹝2﹞崔芳.社區文化建設中新媒體運用研究:以“掌上贛圖”為例﹝J﹞.圖書館研究,2016(6):12-17.

﹝3﹞葉繼元.圖書、學術圖書與人文社科學術圖書種數之考察﹝J﹞.大學圖書館學報,2013(1):5-15.

(作者為江西省圖書館副研究館員)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