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4期

智能時代機器人寫稿的倫理失范與重構

楊春瑤
2019年05月15日09:2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當前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人工智能快速發展的時代,在新聞業,人工智能的發展突出表現為機器人智能寫稿。就其本質而言,機器人寫稿是算法系統與媒體大數據內容的結合[1]。自新華社的快筆小新和騰訊的dreamwriter上崗以來,寫稿機器人就被眾多媒體加以應用並取得了長足的發展,然而不容我們忽視的是機器人寫稿在發展中也存在著相應的倫理失范現象並需要我們對此加以分析重構。

關鍵詞:智能時代﹔機器人寫稿﹔倫理失范﹔重構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4-0000-02

機器人寫稿的倫理失范

(一)算法推薦下的信息繭房效應

信息繭房的概念最早由凱斯·桑斯坦提出,其指的是公眾隻將自己的注意力停留在自己感興趣的事物身上久而久之便會將自身桎梏於像蠶繭一般的“繭房”中[2]。在桑斯坦看來,個性化推薦看上去很美好,但生活在信息繭房裡的公眾卻不可能考慮周全。就寫稿機器人而言,雖然其利用算法與媒體大數據的功能可以實現新聞內容的瞬時判斷和輸出,在速度上佔據著絕對的優勢,但是算法分發與個性化推薦的原則卻不可避免的導致寫稿機器人對用戶所推送的新聞信息往往是高度同質化的,久而久之,用戶的信息消費逐漸固化,其自身的先入之見隨之不斷根深蒂固,他們所得到的同質化信息也將讓他們更加固執己見。在信息多元時代,信息繭房的危害不容小覷。正如彭蘭指出,“如果所有人都被這樣的繭房所束縛,公共信息的傳播、社會意見的整合、社會共識的形成,也會變得日益困難”[3]。

(二)算法犯錯難糾正,“黑箱”隱蔽缺乏監督

對於機器人寫稿而言,其最大的特點便是全自動化,在新聞寫作中實現了寫作主體從人工到機器的轉變,雖然我們不可否認這在很大程度上節省了人力和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其自身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和主觀判斷的能力所導致的不實新聞報道也飽受人們詬病。相比人工犯錯可以及時准確的加以改正,寫稿機器人的算法犯錯更難糾正,而當其算法存在漏洞或是其算法在源頭設置上就出現了錯誤而沒有被及時發現修復之時,其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則將更為廣泛和惡劣。此外,機器和數據看似中立,但是其背后卻潛藏著巨大的被人操縱甚至濫用的風險。就寫稿機器人而言,其怎樣利用算法進行新聞生產和信息推薦的過程對於用戶來說是一個不可見的隱蔽“黑箱”,后台不可見的新聞生產讓機器人寫稿缺乏了必要的公眾監督,而這又在某種程度上為以侵犯公眾隱私和侵犯新聞作品版權來借此盈利的一些利益集團提供了可乘之機。

(三)冰冷機器下新聞深度與溫度的缺失

冰冷的算法和機器,沒有深度的碎片化報道,不懂人類的感情,缺乏必要的人文關懷一直是機器人寫稿備受爭議的地方。雖然當前已進入到智能時代,但是機器人寫稿就目前而言仍然遵循著傳統的“W+H”的報道原則,因此其筆下的新聞作品往往高度模式化和扁平化,在對信息缺乏深度理解的同時其生產的新聞信息也往往流於表面和膚淺。此外,借用大數據分析,機器人寫稿有效的避免了人工干預帶來的主觀意願,但這在另一方面又暴露了其客觀性有余而人情味不足的弊端。在災難新聞報道中,新聞記者會在大災大難面前感到悲痛,但是寫稿機器人卻不會。自身毫無情感的寫稿機器人注定了由其生產的報道毫無人情味可言——在寫稿機器人筆下,其將一切都簡單地轉換為了冰冷的數字和數據,而這種不帶任何感情色彩的單一化、模式化和機械化報道不但不能帶給公眾任何的思考和感動,其還在潛移默化中對人類世界最為寶貴的人文精神有所反噬。

機器人寫稿的倫理重構

(一) 人機同構,加強新聞專業主義

任何時代,人都是整個社會最為寶貴的生產力量。在機器時代,人的力量更為凸顯。當前嚴重依賴於算法的寫稿機器人缺乏獨立的思考能力和主觀判斷能力,這就更加需要加強人機同構,引入核查和打假機制,由擁有專業知識和較高媒介素養的人去給機器把關,在掌握算法以及超越算法的基礎上去幫助機器對信息做出真偽判斷,去幫助機器有效的避開數據陷阱並以其敏銳的洞察力和判斷力去識別新聞機器人的不實報道甚至隱藏在數據背后的人為造假。此外,機器是中立的,但是站在機器背后為機器設計算法程序的人的價值卻不是中立的。大部分時候,人的想法和態度,直接決定了機器對整個社會是做出貢獻還是造成災難。因此在機器時代,加強新聞專業主義,加強新聞工作人員以及媒體從業人員自身的職業道德修養,人文素質修養,在商業利益追求與社會責任感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就顯得尤為迫切和必要。

(二) 呼喚深度報道的出現,進一步挖掘機器潛力

雖然目前寫稿機器人碎片化、機械化和單一化的新聞報道模式注定了其對新聞信息的深度挖掘有限,新聞報道的亮點和重點也不夠突出,但是不可否認智能時代寫稿機器人的出現確實將新聞工作人員從簡單枯燥的低級新聞寫作中解放了出來並讓其有機會從事更高級別的新聞創作以及致力於更深層次的新聞真相挖掘與報道。在信息大爆炸和機器時代,對真相的渴望讓我們呼喚深度報道的出現,在冰冷的新聞機器寫作中,我們更呼喚有溫度的新聞報道的出現。在未來的新聞創作中,深度報道能力和新聞的人文價值將成為記者的核心競爭力。在未來機器當道的時代,對機器的能力不斷進行挖掘,使其更加智能化,改變其新聞寫作報道模式,驅動其在新聞報道的深度和廣度中不斷延伸,利用圖片、表格、視頻等多種可視化手段豐富其新聞報道的內容,借助人機一體的方式用新聞工作人員的感性引導機器自身的理性,讓機器寫作下的新聞作品更有深度和溫度也將是下一步寫稿機器人發展的新方向。

(三) 建立機器時代新的倫理與規范

技術倫理是機器時代的缰繩[4]。機器時代,我們所有的信息在某種程度上來講都是透明的,在大數據時代,我們所留下的每一個瀏覽印記都將讓我們的個人信息變得可追蹤和可利用。如何在機器時代保護我們自己的隱私,當機器犯錯時,又是誰來為此買單?毫無疑問,在機器當道的時代,我們必須要建立起全新的技術倫理和法律規范,以倫理的道德約束和法律的強制執行來為技術這匹野馬套上自律與他律的缰繩。2016年9月15日,為了更好的指導機器人設計的研究者和制造商如何對一個機器人做出道德風險評估從而保証人類生產出來的智能機器人能夠融入人類社會現有的道德規范裡,英國標准協會在英國牛津郡的“社會機器人和AI”大會上發布了《機器人和機器系統的倫理設計和應用指南》並明確提出了不許傷害、欺騙和令人成癮等規范[5]。雖然英國頒布的這套機器人倫理指南是當前業界第一個關於機器人倫理設計的公開標准,但是相信隨著機器的發展,會有更多關於機器倫理設計的標准出現從而為我們創建一個更為安全的機器使用環境。

結語

當下正是互聯網人工智能大力發展的時代,寫稿機器人的出現是時代和科技進步的表現。雖然目前而言機器人寫稿存在著算法推薦下的信息繭房效應、算法黑箱缺乏監督以及新聞寫作深度和溫度的缺失等倫理問題,但是相信通過人機同構、對機器能力進行進一步的深入挖掘以及建立機器時代新的倫理與規范,寫稿機器人將更好的服務於新聞行業並為我們提供更好的新聞報道與服務體驗。

參考文獻:

[1] 包海清.AI新聞可以不再“冷冰冰”?[J].青年記者,2017(23):111-112.

[2] 凱斯·R.桑斯坦.信息烏托邦[M].北京:法律出版社,2008:8.

[3] 彭蘭.更好的新聞業,還是更壞的新聞業?——人工智能時代傳媒業的新挑戰[J].中國出版,2017(24):3-8.

[4] 彭蘭.機器與算法的流行時代,人該怎麼辦[J].新聞與寫作,2016(12):25-28.

[5] 英國出台歷史上首個機器人倫理標准 給機器人上“緊箍咒[BE/OL].http://tech.qq.com/a/20160920/051755.htm.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