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葫蘆娃之父"走了 國產動畫路在何方?

2019年05月16日06:43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原標題:“葫蘆娃之父”走了,國產動畫路在何方? | 睡前聊一會兒

  睡前聊一會兒,夢中有世界。大家好!

  “葫蘆娃,葫蘆娃,一根藤上七朵花……”動畫片《葫蘆兄弟》的主題曲,相信一定在無數80后、90后的童年裡打下了深深的烙印。5月13日,這部動畫片的導演胡進慶永遠地離開了我們。受黨報評論君邀請,今天我來和大家聊聊“葫蘆娃之父”和國產動畫。

image.png

  胡進慶是創建和發展中國剪紙動畫的藝術家之一。他曾參與創作了中國第一部剪紙片《豬八戒吃西瓜》,后來又發明了“拉毛”等剪紙工藝,成功攝制出水墨風格的剪紙片。他創造的畫面場景豐富多樣、形象深入人心,《葫蘆兄弟》、《金色的海螺》、《鷸蚌相爭》等作品為一代又一代人留下了美好的童年回憶。《葫蘆兄弟》1秒24格的畫面,每一幀都是純手工制作,背景層次反復斟酌,動作設計謹小慎微,稍有差池就要重新來過。這部13集、130分鐘的剪紙系列動畫,整整耗費了兩年的拍攝時間,幾千個場景、近萬個動作,映照著一代動畫人不舍晝夜、孜孜不倦的身影。

  經典之作總是歷久彌新,在背后支撐的,是動畫大師的匠心與持守。為塑造人物臨摹了廟宇的菩薩雕像,為取景走遍了北京的宮殿樓閣,為設計動作請來了著名的京劇演員,60年代萬籟鳴導演拍攝的《大鬧天宮》,在44個國家的銀幕上掀起“猴旋風”。嚴定憲等導演拍攝的《哪吒鬧海》,對原作劇本的顛覆性創新,對動作設計的嚴苛要求,對色彩把握的出神入化,讓神勇威風、敢作敢當的哪吒形象,多少年后仍深入人心。

  時下的國產動畫,已經可以借助高科技的力量,呈現出手工繪制無法達到的動畫效果。技術革新帶來了生產數量的突飛猛進,2011年中國動畫產量一度位居世界第一。然而相比數量的提升,質量的提升卻略顯滯后。近年雖有《大聖歸來》《大魚海棠》《白蛇:緣起》等作品火爆一時,但短期的追捧並未孕育出炙手可熱的IP,其影響力也未曾超越50多年前《大鬧天宮》的輝煌。與此同時,“低齡”動畫、“快餐”動畫在市場上屢屢出現,一些制作人一心求變現、求速度、求聲名,殊不知粗制濫造的“速成品”早已傷害了自己的口碑和中國動畫的形象。我們期待一個更有創造力、更有活力的中國動畫生態,首先便是呼喚前輩動畫人的匠心,呼喚那種對創作負責的態度和追求極致的精神。

5-1.jpg

  上世紀80年代,國外動畫片已如潮水般涌入中國市場。國產動畫界雖出現了一些優秀作品,但數量上遠不足以與國外動畫匹敵,制作中國風格的動畫系列片成為時代的要求。在這樣的背景下,將民族文化、古典文化與時代精神相結合的《葫蘆兄弟》應運而生。充分說明了“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道理。現如今,模仿日系動漫、歐美畫風的動畫並不鮮見,有的從風格上甚至難辨彼此。要讓國產動畫火起來,不能忘記初心,深耕本土文化,用中國話講中國事,以中國哲學審視中國社會,讓各年齡段觀眾產生共鳴。有特點,作品才有賣點﹔有深度,傳播才能有熱度。

  近日,真人版電影《大偵探皮卡丘》熱映。據統計,由“皮卡丘”領銜的寵物小精靈在20多年中累計獲利超900億美元,成為當之無愧的第一IP。從最開始的動漫版權銷售,到周邊衍生品的售賣、電子游戲及卡牌游戲的推廣,成為皮卡丘風靡的秘訣。這也啟示我們,國產動畫想要突破自己,需要打造豐富的衍生品、完整的產業鏈和成熟的商業模式。諸如《喜洋洋與灰太狼》讓動畫周邊與動畫本身相互作用、逐漸扭虧為盈,無疑是可貴的嘗試。此外,精致限量的衍生品,往往更能贏得消費者的青睞。可見,衍生品開發並不比動漫制作容易,靠粗制濫造一夜爆紅並不現實,同樣需要找到自己的特點、形成自己的風格,多一分恆心就多一分成功的可能。

5-4.jpg

  半個世紀前,水墨剪紙動畫的成功,承載著那一代動畫人的文化自信。半個世紀后的今天,動畫的形式在變、動畫的技術在變,但做好中國動畫的自信理當更加堅定。從上游創作到下游銷售,從平台宣傳到衍生品開發,如果動畫產業中的每一個人都能用心做產品,“中國風”的動畫,或將迎來自己的又一個春天。

  這正是:一代大師隕落,動畫傳留世間。呼喚中國風格,匠心方顯不凡。(文 | 崔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