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青春與祖國同在》幕后 百年時光如何在7分鐘呈現

2019年05月16日06:4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年時光 如何在7分鐘呈現

  《五四運動》油畫(中國國家博物館藏)周容/供圖

  微電影制作團隊供圖

  “百年青春從未老去,歸來仍是翩翩少年。終於和你相見……”5月4日一大早,司格就在朋友圈分享了一條微信鏈接——《觸動人心!如果用100年的青春畫一幅肖像,會是什麼模樣》,並配上表情“明朗的笑”。

  用100年的青春畫一幅肖像,會是什麼模樣?

  為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由共青團中央出品、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承制的文化產品《青春與祖國同在》微電影,給出了答案。

  作品採用“穿越”的拍攝方式,邀請到與五四運動同齡、今年整100歲的藝術家周令釗特別出演,青年演員李易峰擔任主演,帶觀眾重溫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

  “我出生的那一年,后來以青春的名義永載史冊”

  “我出生的那一年,后來以青春的名義永載史冊,幾代青年都做著同一個夢,讓我們的祖國強大起來。”如今100歲的周令釗在說到這句話時,聲音依舊渾厚有力。

  這位出生於1919年、與五四運動同齡的百歲藝術家,曾在32歲時創作出大型油畫《五四運動》。

  上千名學生聚集天安門廣場,這群滿腔熱血、正義凜然的青年勇士用力握緊拳頭,高舉抗議的旗幟,氣勢如虹。畫面中一位穿藍色長衫的男子手持喇叭,指揮著前進的隊伍,場面壯觀。這幅被珍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裡的精品畫作,刻畫細膩,生動地再現了1919年爆發五四運動時的壯觀場面。

  其實,周令釗年少時就執畫筆保家衛國。

  時光追溯到1937年的“八·一三”事變,日軍進攻上海,當時周令釗正在上海華東照相制版印刷公司學制版。他親眼目睹了上海火車北站人山人海,天上日機掃射,旁邊是英租界,不許華人進入,眼見一位同胞被擠入英租界,讓英兵抓住打個半死。

  中國人在自己的土地上,沒有立足之地,中國人的天,橫行著日寇飛機,18歲的周令釗擠上了逃難回長沙的火車,路上還遭遇敵機尾追掃射。回到長沙后,周令釗即刻加入了湖南文化界抗敵后援會所屬的湖南抗敵畫會。大家不忘國恥,個個斗志昂揚。他們每星期趕出一個畫展,3個月畫200余幅,在長沙街頭、水陸洲、撈刀河、靖港、平江等市縣鄉鎮舉辦抗敵巡回畫展10余次,還制作油印小畫刊四處張貼擴大宣傳,並和音樂、戲劇界聯合進行抗日救亡宣傳,有效激發了民眾。

  1938年抗戰時期 ,當年9月26日,武漢《新華日報》的一篇報道寫道:“當你走過武昌漢陽門的時候,即可以望見黃鶴樓上的巨大的《全民抗戰》的壁畫,據說這是抗戰以來的第一幅大畫。”

  當時年僅19歲的周令釗風華正茂,他是長江岸邊、黃鶴樓旁參與這幅巨幅宣傳壁畫創作團隊中最年輕的一員。

  1947年,周令釗在陶行知創辦的上海育才學校任教。他帶學生下農村體驗生活、進行創作,還和戲劇組一起去杭州、常熟參加反飢餓反內戰的宣傳活動並創作反飢餓反內戰的宣傳畫。

  1949年,正在中央美術學院當教員的周令釗接到一個光榮而艱巨的任務——在開國大典前繪制毛主席的巨幅畫像。

  時間緊、任務重,距開國大典隻有20多天。周令釗和新婚妻子陳若菊來到天安門城樓大殿東側的外牆邊,開國伊始條件簡陋,沒有今天的升降機,那裡僅搭起一個簡易腳手架。此后的兩個多星期,兩人夜以繼日,反復爬上爬下繪制畫像。在開國大典當日清晨,終於完成了這幅寬4.6米、高6米,重達1.5噸的毛主席巨幅畫像。

  這一年,周令釗30歲。

  “他走到哪裡就畫到哪裡,最重要的是,他是真正熱愛、喜歡繪畫,這分熱情是主動的。”周令釗的女兒周容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採訪時談道,在她的童年時期,留給她印象最深的,就是父親伏案創作與認真專注從不拖沓工作的作風。

  “聽母親講,一天傍晚她去學校輔導學生作業,臨走前叮囑父親關照一下正在沙發邊玩的我,可等母親回到家中,父親依然在桌前專注於自己的工作,而我站著趴在沙發邊睡著了。那時的我隻有10個月大,據說這種事也並不是偶有發生。”周容回憶道。

  1949年,周令釗加入中國共產黨,把自己的熱情投身於美術事業。那一年,他參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協會徽設計﹔他為北平地下黨公開大會畫了毛主席畫像﹔他帶領圖案科的學生布置北京六國飯店“國共和平談判”會場、布置在中央美術學院禮堂舉辦的“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場、布置“全國學聯第一次代表大會”會場等。

  1950年,周令釗作為中央美術學院小組成員,和張仃、張光宇一起,與以梁思成為代表的清華大學小組共同完成了國家形象中最重要的徽標——國徽的設計工作。

  這一年,周令釗還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1957年改稱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設計了團旗。團中央選了包括周令釗方案在內的10多幅設計稿提交黨中央定奪。毛主席在周令釗設計稿上簽字:同意此式。

  1955年,為配合人民解放軍授銜,向在革命戰爭中作出杰出貢獻的功臣授勛,周令釗參與並主筆圓滿完成了八一勛章、獨立自由勛章、解放勛章的設計任務。

  1958年,人民大會堂的建設開工,其穹頂吊燈的設計安裝成了難題。吊燈太重穹頂承受不了。周令釗提出“滿天星”設計創意,設計一出,不僅解決了吊燈過重的問題,更成了人民大會堂裡的經典設計。

  除此之外,周令釗還先后設計了第二、三、四套人民幣……

  94歲時,他為北京地鐵六號線朝陽門站設計的《京東糧道》陶瓷浮雕壁畫制作完成上牆。

  2015年,為家鄉湖南平江周令釗美術館作《平江八景》水墨組畫。

  2018年,99周歲的周令釗設計的《戊戌生肖》狗年郵票發行。

  這位被稱為“國家形象設計師 ”的百歲老人,不僅是新中國高等美術教育的一代名師,為國家培養了大批優秀人才,更用他百年辛勤的一生繪制著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征程。

  百年青春、4個月創作、7分鐘濃縮呈現

  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講話中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

  為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引領青年“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共青團中央出品,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承制,精心打造文化產品《青春與祖國同在》微電影。

  “如果為青春畫一幅肖像,會是什麼樣?”“明朗的笑、痛快的哭、朦朧的愁、也有苦悶與彷徨……”在微電影作品中擔當主演的青年演員李易峰,生日就是5月4日。作為新時代青年,他用自己的專業方式致敬英雄先烈。

  在微電影《青春與祖國同在》中,運用專業電影級的拍攝與制作模式,通過 QTAKE現場數字圖像處理完美還原歷史場景。主演李易峰帶領觀眾以“穿越”的方式感受謝紹敏參與五四運動咬破手指寫下“還我青島”的血書情景﹔目睹狼牙山五壯士中的馬寶玉,縱身跳下萬丈懸崖的勇敢﹔走近北大荒揮洒汗水的場景……進入新時代,主演化身支教老師,與孩子們共同見証祖國發展的輝煌成就。

  這次微電影的拍攝,也是中國青年報社實現融合、轉戰新媒體主戰場的一個體現。2017年,中青報特色“融媒小廚”開張,全媒體機制、流程、平台、渠道、產品和服務等一體化融合運行。

  微電影導演、中國青年報融媒工作室的主要負責人史劍說,視頻目前基本上是媒體界追逐的一個方向,報社也在不斷發展,不拘泥於普通的專題片,而是選擇更精尖的微電影、MV去制作。

  “從媒體記者轉型到導演,不到半年的時間,我感覺這是一次成功的轉型。沒有什麼培訓,大家一直都是以戰代訓了,一塊硬著頭皮干。剛開始會比較困難,但是后來就慢慢適應了。”史劍認為,年輕人的適應能力很快,未來再做類似的產品大家都會更加得心應手。這次的拍攝除了融媒工作室,還有近40位報社同事一起參與,這樣大型的視頻產品,對牽動整個報社的轉型是非常有意義的。

  執行導演母澤良介紹,從去年的《青春的回答》,到今年的《青春與祖國同在》,兩個爆款短視頻成為融媒工作室乃至報社融媒轉型的生力軍。“前期策劃腳本時,連續幾周不間斷的頭腦風暴已經成了常態,后期輾轉各地的拍攝、錄制、特效制作、音效合成等所有關鍵流程,百分百全程參與其中。”

  “報社融媒轉型的過程中,圖表新聞、H5、小游戲、VR、AR、微視頻等市面上出現過的融媒類型都有涉足。當然,形式不是最重要的,轉變觀念的過程更難。”執行導演司格則認為,從純文字記者思維到強交互的H5思維,再到運用視聽語言去講故事,加上日益成為“必需品”的運營思維,每一次轉變都是脫胎換骨的。

  “這次微電影拍攝,讓我們更加接近了電影工業的專業性、復雜性與完備性,從操作層面,大量的專業知識等待我們去學習﹔從思維層面,講故事、傳播主流價值觀的能力,對故事性和藝術性的平衡,更值得我們深思,為未來的探索提供經驗。”司格說。

  回憶起4個月的籌備、拍攝,執行導演高天昱覺得,既艱難又感動。

  雖然整個創作用了4個月時間,但是真正拍攝的時間都壓縮在了3天。

  “周令釗已經100歲了,考慮到老人家的身體狀況,我們隻用了一個上午去拍攝周老的鏡頭。演員部分,李易峰也隻有一天半的檔期。”要保証3天內把需要拍的都拍了,還要確保小朋友在拍攝期間的安全、調動小朋友的情緒……高天昱覺得“拍攝難度其實挺大的”。

  “腳本在拍攝前一周還在改,主要就是卡在結尾的部分。”高天昱和同事們希望,能夠在結尾的時候把整個情緒調動起來,跟前面的故事、內容有一個呼應。研究了很長時間,最后選定的就是大家看到的呼喚英烈傳承精神的方案。

  當然,拍攝中也有不少細節讓她感動。

  高天昱記得,拍攝周令釗的時候,需要取一個他作畫的場景。老人家為了拍攝非常配合,堅持作畫,高天昱和同事感動於老人對待事情的執著和認真,也親眼見証了老人的畫功。“兩分鐘不到吧,就畫出來了,簡單的幾筆,畫得非常像。甚至一幫人還沒拍完呢,他都畫完了。”高天昱說。

  拍攝狼牙山五壯士的時候,並不是專業演員,就是普通同事來做群演。為了讓動作真實、自然,有個演員就一次一次往下跳,跳完自己下來看監視器動作,覺得不滿意就跟導演申請“我能不能再跳一回”。

  導演黃園印象最深的也是這個場景。為了增強虛擬場景的真實感,攝制組根據狼牙山的山體特征搭建了一個山頭,還找了一塊荒地拍攝篝火。

  “當時放的黑煙特別濃,拍攝不易,團隊所有人都一致配合快速拍攝,大家團結一致的精神讓人感動。”黃園說,最大的困難就是中期拍攝時,時間緊、場景多。為了能夠節省轉場時間,團隊找遍了北京及周邊適合拍攝的場地。

  黃園認為,這部微電影最大的亮點是類似AI換臉,讓真人穿越到歷史場景中,把以前的歷史影像人物,換成實拍人物。

  和很多普通觀眾一樣,黃園也被影片中先烈勇往直前的英雄氣概和視死如歸的浩然正氣打動了。“他們的精神輝映萬代,而我們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應該立足本職工作,在自己的崗位上,發揚和繼承五四奉獻、積極努力向上、拼搏進取和愛國精神。”

  “對於一個百年紀錄和回顧的影片來說,整體的側重與節奏都極難把握,拍攝過程中也總會有太多的突發狀況。”母澤良介紹,作品採用欲揚先抑的手法,前半部分氣氛較為壓抑,從“狼牙山五壯士”部分后逐漸提高,配合音樂氣氛達到頂峰。

  在自己的青春時代,有機會為《青春與祖國同在》這部微電影制作音樂,郭京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郭京說,選擇《我愛你中國》作為此次作品的主題曲,也是希望當代青年能夠擁抱新時代,奮進在新時代,讓青春在為祖國、為人民、為民族、為人類的奉獻中煥發出更加絢麗的光彩。

  對歌曲《我愛你中國》進行改編,是此次作品中的一個嘗試。郭京介紹,在當前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背景下,如何從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汲取道德滋養,讓傳統文化煥發新的風採,也是此次音樂選擇的考慮。

  對於這次作品,郭京坦言,自己有很多期待,如傳統音樂的轉化創新,對提升當代青年的精神境界、強化民族認同感所起到的作用。受眾對於這種音樂形式能否接受,產生共鳴,是否能帶來沖擊和震撼,“在作品創作過程中,這些都是我著力想要展現的地方,因此運用了一些現代的表現手法和音樂元素,著力呈現出與時俱進發展中的五四精神。”

  《青春與祖國同在》微電影由共青團中央出品,拍攝中,導演姚偉記憶比較深刻的一點是,總導演、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李柯勇到現場指導工作,“非常敬業”。

  “演員的表演非常到位,周令釗已百歲,仍然堅持出演,青年演員李易峰表演功底和台詞功底都很贊,青年群演們的客串也很敬業,這些都是給影片效果加分的重要因素。”姚偉說。

  司格除了開拍之前收集資料和撰寫腳本之外,還在拍攝中當了次群演。五四運動中北大學生領袖謝紹敏寫血書的場景中,司格扮演其中的一名女學生,在聽到中國外交失敗的消息后,學生們抱頭痛哭。

  “我開始也不知道怎麼演,但當穿上學生的衣服,處在那樣一個環境中,造型老師幫我把頭發梳成兩個小辮子,就有了穿越的感覺,體會那一歷史時刻,我發現自己很有共鳴,真的哭了出來。”司格說,她很感謝這部電影帶她沉浸式地回顧歷史。

  戰爭戲、篝火戲、大場面調度、大量的手持攝影,拍攝的素材與老影像的完美融合,談到作品,司格有些興奮,她說,微縮拍攝、錄音棚混音,體驗聲音音效的變化,這些都為片子質感帶來巨大的提升。

  逐夢路上青春接力

  5月4日上午,微電影《青春與祖國同在》在共青團中央官微首發。作品上線后,在多家媒體平台轉發,受到廣泛關注。不少青年看過微電影后都紛紛點贊、分享。

  “每一個時代英雄都不曾缺席,是一個個血肉之軀鑄就了如今的和平時代,雖然影片隻有幾分鐘,卻足以震撼我的內心,令人熱血沸騰。”天津科技大學應屆畢業生仝丹,是藝術設計專業視覺傳達設計方向一名研究生,從朋友的轉發中,她看到《青春與祖國同在》的微電影。

  她說,看完影片自己是感動的、感慨的、感恩的、感懷的。那些崢嶸歲月裡的振臂高呼,視死如歸,堅守陣地,前仆后繼﹔那些兒時就從課本中熟知的英雄兒女﹔那些無論是處於動蕩還是和平從未忘記人民的青年,無論是沖鋒陷陣還是科技革新,每一個時代都鑄就著不同形式的愛國情懷,但是他們的初心從未改變,他們的信念從未褪色!“我是青年,我有責任不忘使命,勇擔使命……將這份青春的力量繼承到底!”

  “100年來,中國青年維護民族的獨立與尊嚴不懈努力。一張張新老照片,寓意著偉大的愛國精神,告訴我們,中國青年人的命運始終和祖國在一起,中國青年的使命是對國家拋頭顱、洒熱血的忠誠和奉獻。”北京大學法學院博士盧森通表示,作為新時代青年,將繼續發揚五四精神,矢志不渝,奮進開拓,為民族、為國家、為人民貢獻堅實的力量。

  “可能我本來就是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的,看的過程中一度熱淚盈眶。”四川職業技術學院青年教師路振艷說,微電影運用穿越的思路,講述在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和中國建設時期涌現出的一批青年先烈,在回顧歷史的過程中,突出了青年英杰在中國革命和建設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她認為,在意識形態多元多樣多變的今天,作為新時代的青年,要始終堅持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要有使命擔當,要有深厚家國情懷,要成為新時代我們黨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先鋒力量!

  同樣對影片感到振奮和熱淚盈眶的還有雷鋒生前所在部隊雷鋒班班長張陽,他感慨道:“今天的100年,只是出發﹔明天的100年,也不是到達﹔未來的100年,還看青年描畫。”

  作為新時代的留法學子,在青年節齊聚在法國的蒙塔爾紀市,在周恩來、鄧小平、聶榮臻和陳毅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學習奮斗的地方回顧這百幅畫卷,不由地令全法中國學者學生聯合會主席丁劍產生無限感慨。

  在海外求學,丁劍和同學們深切地感受到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他不禁感慨:“今天,中國在不斷發展中已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為中華崛起而讀書’曾道出無數進步青年的心聲﹔今天,我們出國留學也是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讀書。”

  “作品瞬間將我帶回到1919年,那個民族危亡的關鍵時刻,一群熱血青年為維護國家主權、捍衛民族尊嚴、喚醒民族覺醒而走上街頭、奔走呼號。”看了微電影,浙江藝術職業學院輔導員王育英說,“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未來是屬於青年一代的,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我們要進一步弘揚和傳承五四精神,將自己青春的熱血奉獻在祖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浪潮中,將自己的青春夢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結合起來,乘風破浪,在祖國的繁榮強大中實現自我。”

  “百年前,一批青年懷著一腔愛國熱血在5月進行了改變中國的五四運動。轉眼,五四運動已百年,但五四精神,經過一代代青年的傳承,依然激勵著新時代的青年。”看到作品中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繼,用鮮血、用汗水,用滿腔的熱情,用青春年華,書寫著時代的華章,北京市延慶區大庄科鄉選調生錢永說,“五四精神在新時代更是激勵著我們建功立業。作為新時代新青年的我們不光要懷揣偉大理想,更應該繼續保持奮斗的激情,在基層,在祖國的各個角落建功立業,始終保持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虔誠。”

  觀看《青春與祖國同在》,中建設計集團直營總部團委副書記董慶軒感慨萬分:“回首過往,英雄書寫百年青春華章,展望未來,我輩綻放新時代青春風採。青春有夢,所以激情﹔青春追夢,所以奮斗﹔青春圓夢,所以無悔。”

  新時代、新使命、新擔當,董慶軒覺得,作為新時代青年,當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立足崗位,腳踏實地,以實際行動貢獻朝氣之中國,蓬勃之華夏。

  從微電影中看到中國的歷史變化和時代精神,巴黎中國學者學生聯合會副主席師鬆浩感到,無論時代風雲如何變幻,都要高舉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廣大青年提出的六點殷切希望,更是我們年輕一代人要傳承的愛國精神。”

  “青春與祖國同在,時代在變,故事在變,但以奮斗為青春底色的五四精神穿越時空、歷久彌新。”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學生,通過觀看微電影,中央黨校黨的建設專業研究生董艷芳感受到,青年需要不斷奮斗,新時代的青年更需“永久奮斗”,隻有一代一代青年的接續奮斗,青年夢、強國夢、復興夢才能最終實現。

  “自今日回看往昔,即便輾轉百年,可有些東西從未改變過,那就是青春的那股子熱勁。去謳歌這種精神,大抵就是這次創作的初衷吧。”作品上線后,史劍感慨道。

  從籌備到拍攝制作完成,回顧之前青年奮斗的故事,高天昱認為,自己和團隊小伙伴們其實展現的也是青年的奮斗身影。看到大家幾個月的辛苦付出得到觀眾的關注和點贊,她在開心之余,也感覺到,“我們就是新時代青春奮斗者中的一員。”

  據統計,截至5月4日22時,有超1000家平台關注和報道了微電影《青春與祖國同在》。其中,新聞網站及客戶端閱讀量超過300萬,微信平台點擊量達100萬,視頻平台閱讀量近2000萬。微博平台共發布信息近300萬條。通過微博話題#百年五四#和#五四精神傳承有我#曝光量超過1億次。合計總閱讀量1.64億次。

  學習強國App、新華社App、人民日報App、中國青年報App、澎湃新聞、新華網、人民網、央視網、中國青年網、中青在線、環球網、中國新聞網、中國經濟網、搜狐網、新浪網、騰訊網、網易新聞、今日頭條、百度、一點資訊、東方網、大眾網等新聞網站及客戶端發布該微電影。其中,新華網首頁大圖推薦,中國青年報App進行了開屏推薦及首屏置頂推薦,中青在線網頁頭條推薦,今日頭條、百家號、天天快報、企鵝號和騰訊新聞等對微電影進行了顯著位置推薦。

  新華社、人民日報社、共青團中央、中國青年報社等重量級微信公號發布了微電影。絕大多數省級、地市級及以下團委微信進行了轉發。不少自媒體也進行了轉發。

  快手、抖音、騰訊視頻、西瓜視頻、愛奇藝、騰訊微視等主流視頻網站發布微電影,總點擊量已近2000萬次。其中,快手短視頻平台、b站首頁置頂推薦。(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杜沂蒙 見習記者 先藕潔 部分素材由周令釗女兒周容提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