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日報:“自由體”是夸大其詞兜售社會焦慮

2019年05月16日08:2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由體”是夸大其詞兜售社會焦慮

繼前一段“香椿自由”之后,“荔枝自由”最近幾天又成了熱門話題。倘若再往前追溯一下,還會讓人聯想到“車厘子自由”等。雖然載體不斷變化,但說來說去所謂的“自由”無非指向了同一件事,即這些水果、蔬菜價錢貴,不能隨心所欲地“買買買”。

據媒體報道,近期一些地方的荔枝著實不便宜,有的品種標出了60元/斤的高價,令人望而卻步。不過也正如報道所指出的,雖然眼下的荔枝價格比去年漲了一些,但普遍還是在十幾元一斤,而那個標了60元/斤的,商家稱因為無人問津,已經不准備再進貨。把這些報道前后連起來,已經足以從經濟學角度給我們上一堂理性看待“荔枝自由”課。

經濟學上,直接影響商品價格的是供求關系,即供大於求,價格下降﹔供不應求,價格上漲。以此來看“荔枝自由”,至少應該看到兩點:一是如農業專家所指出,受去年冬季天氣影響,今年廣東等地荔枝減產,這就意味著總量供應將減少,價格上浮實在情理之中﹔二是就供應的時間來說,現在不過是荔枝剛剛上市,特別是對其他省份來說,如果想要“嘗鮮”,免不了要多付出一些物流倉儲成本,目前的價格有可能隨著持續供應的增加而下調。

還有個偏好問題。一對情侶男方要討好女方,即便是60元一斤的荔枝,雖然貴,但心理上會得到比普通人更高的性價比,要不然幾百元的星巴克貓爪杯就不可能在二手市場賣到上千元。此其一。其二,無論是荔枝還是香椿,對大多數人來說,並不是像柴米油鹽那樣不可或缺,很多時候是圖個新鮮,況且還有很多替代品。如果都像蘇東坡那樣“日啖荔枝三百顆”,即便是去年的價格,也難以實現“荔枝自由”。

可見,無論是“香椿自由”還是“荔枝自由”,除了一些媒體喜歡仿造“自由體”“史上最牛體”的渲染之外,無非是客觀上制造個人不能隨心所欲的社會焦慮。至於有人將其視為“高品質生活”的標志,並把這種不自由轉化為消費降級,更像是回避了上述供求、個人偏好等因素,將問題簡化后的夸大其詞。我們實在是沒必要被這些人牽著鼻子走。■巴扎黑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