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家國天下》新書首發 浙報老記者記錄10戶人家70年

黃琳
2019年05月16日13:4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徐永輝新聞攝影70年圖片展上,九十高齡的徐永輝(右一)再次拿起手中的相機為跟蹤拍攝家庭后代拍照。董旭明 魏志陽 攝

5月9日,徐永輝新聞攝影70年研討會——《家國天下:十戶人家七十年》圖片展暨新書首發式在浙江杭州舉行。該書由紅旗出版社出版,是徐永輝70年的跟蹤攝影作品選集。

“一幅幅老照片、新照片,是10戶普通人家70年間翻天覆地變化的忠實記錄,也是共和國70年繁榮富強的縮影。這本書的出版,既是眾人追夢之路的印記,也是徐老和他的拍攝對象共同圓夢的見証。”紅旗出版社總編輯徐瀾如是說。

一輩子專注“跟蹤攝影”

跟蹤這10戶人家70年的,是今年已九十高齡的“跟蹤攝影第一人”——《浙江日報》資深攝影記者徐永輝,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他就以“跟蹤攝影”這一特殊的新聞手段,反映祖國日新月異的變化。

徐永輝走進農村,走進農民的家,融入個人的全部情感,跟蹤拍攝了黃岩農民葉根土、余杭農民汪阿金、龍泉掃盲模范李招娣、蘭溪種田女狀元胡香、金華青年陳啟達等人及其家庭的生活變遷。

浙江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社長唐中祥表示:“從業七十載,徐老一直奔波在基層,始終奮斗在一線,這本書裡,10戶普通人家的家庭史,同樣也是他的奮斗史。作為一名新聞人,徐老在這一張張照片裡,用70年的光陰生動地為‘四力’作了最好的詮釋。”

攝影集《家國天下:十戶人家七十年》通過10組時代“圓夢曲”的報道、300余幅照片,呈現了10戶普通人家70年連續而完整的家庭檔案,也從側面反映了共和國70年從貧窮到富強的歷史進程。

徐永輝說:“我這一輩子,隻專注了一件事:跟蹤攝影。我在農村採訪了70年,發自內心地與農民交朋友,關注和記錄著中國農村的巨大變化。這本書的出版,讓我圓了夢。”

90后和“90后”的合作

“我和徐老第一次見面是在浙報食堂裡的偶遇,彼時我並不認識徐老,隻覺得老人家精神矍鑠、和藹可親,便聊起天來。”該書責任編輯周婷婷是“90后”,2017年她與徐永輝初識的情景仍歷歷在目,“在聊天中,我了解到徐老跟蹤拍攝的故事,當時對這個選題很感興趣。”

《家國天下:十戶人家七十年》在2017年7月啟動,前后歷時近2年。本書從數以萬計的照片裡選擇了300余幅,有近12萬字,趕在今年4月出版,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也為《浙江日報》創刊70周年慶生。

這本書是90后和“90后”的合作。書中的文章以徐永輝見報的新聞報道為基礎,內容真實,可讀性強。“我們很注重第一手資料的運用,無論是見報稿,還是徐老的回憶,對照片拍攝時間、跟蹤家庭人名等都會進行考訂和核實。”周婷婷說,“在編輯過程中,既確保文字的准確性、嚴謹性,又保留徐老敘述的生動性和個性化特征。”

這本書以家庭題材來定位,按時間順序編排,以拍攝時間為經、每戶家庭為緯,注重用直觀的新老照片、生動的文字細節和新穎的小標題來串連,深入淺出、雅俗共賞。

例如,《李招娣:掃盲女狀元》講述了李招娣上課不僅教農民讀書識字,而且還把當時的方針、政策與國事、家事結合起來,通俗易懂地對鄉親們進行共產主義理想教育﹔《錢雪林:在希望的田野上》講述了“種田干部”“赤腳書記”錢雪林在田野裡耕耘自己的青春和抱負。

“每個章節我們都以一組新老照片對比照開篇反映主題,書中的每張照片都有一個小標題,我們花了大量時間去了解照片背后的故事,來保証每張照片的小標題都生動有趣。”周婷婷說。

徐瀾表示:“我們希望通過這本書向人們傳達這樣一個事實: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佔世界人口約1/5的中國人民不僅走出了貧困,還一步步走上了富強之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