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小程序引發“她經濟”效應明顯 電商零售行業受益最大

施露
2019年05月17日08:05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程序引發“她經濟”效應明顯

  隨著小程序逐漸深度滲透到商業領域,微信小程序在2018年迎來發展黃金期,成為“新國民工具”。調查顯示,小程序在零售、電商及生活服務行業的深度應用已融入用戶的衣食住行,覆蓋超過200個細分行業。2018年,小程序累計融資額超過80億元,超過100家投資機構進場。此外,相較於男性消費者,女性消費者的訂單數、訂單支付金額的佔比均領先男性。

 

  隨著小程序逐漸深度滲透到商業領域,屬於微信小程序的黃金時代也慢慢開啟。5月6日,“小程序第一股”微盟集團發布《2018微信小程序行業應用發展研究報告》(下稱“發展報告”),報告顯示,微信小程序在2018年迎來發展黃金期,在零售、電商及生活服務行業的深度應用已融入用戶的衣食住行,成為“新國民工具”。

  發展報告顯示,有95%的電商平台接入微信小程序。僅在零售領域,小程序一年服務人群接近2億人,相當於1500家虛擬超市的容量。另外,2018年小程序年交易增長超過600%,創造了超過5000億元的商業價值。

  對於微信小程序未來發展勢頭,微盟集團執行董事兼智慧商業事業群總裁方桐舒稱:“隨著微信小程序的商業價值爆發,它將成為零售、電商等領域的標配應用,小程序服務商也將迎來提速期,微信第三方服務市場將加速洗牌。”

  覆蓋超200個細分行業

  根據3月初微信發布的《微信就業影響力報告》,小程序表現出強勁的發展勢頭。

  《微信就業影響力報告》顯示,2018年微信小程序數量超過100萬個,覆蓋超過200個細分行業。

  伴隨著這一商機的是資本的蜂擁而入。據阿拉丁小程序統計平台數據顯示,2018年小程序累計融資額超過80億元,超過100家投資機構進場,其中包括IDG、紅杉資本、高瓴資本等頭部創投機構。

  資本入局的背后,是各個細分垂直領域小程序賽道的急速洗牌。各類小程序創業公司層出不窮,它們紛紛憑借自身的優勢分享小程序變現帶來的紅利。

  根據微信公布的數據,截至2018年7月,微信小程序已經吸引5000多個第三方平台加入,進一步擴大了小程序生態隊伍。

  入局者增多勢必帶來更加激烈的競爭。方桐舒認為:“隨著微信及小程序服務商對長尾市場的聚焦,面向企業商戶提供服務的小程序第三方服務行業競爭將越來越激烈,能夠為企業商戶提供細分領域垂直化解決方案的服務商將受青睞。與此同時,行業洗牌也將愈加迅速,對服務商來說是技術和服務能力的雙重考驗,一些技術水平不過關、服務能力跟不上企業需求的服務商將會被行業淘汰,技術和服務能力過硬的服務商將有很大發展空間。”

  電商零售行業受益最大

  微信小程序自2017年初上線以來,憑借著門檻低、入口多、流量大等優勢逐漸受到品牌商家的青睞。

  微信小程序上線后,首先在電商行業集中爆發。小程序誕生僅一年,拼多多、蘑菇街、唯品會等電商平台借助微信小程序獲得了海量用戶和流量並強勢崛起。

  小程序撬動了平台獨大的傳統電商格局,基於微信的社交電商異軍突起,眾多品牌紛紛在微信小程序中開辟自己的電商流量入口,由社交電商孵化出的“拼團”“砍價”等社交裂變的電商玩法日益受到品牌和消費者的青睞。

  微盟研究院經調查發現,在開通微信小程序的商戶中,電商小程序商戶佔比達到29.62%,相較於其他行業佔比最高。

  女性消費者領先

  此外,圍繞女性用戶的“她經濟”效應也已經明顯地表現出優勢。

  根據微盟集團發布的數據,2017年11月至2018年10月,相較於男性消費者,女性消費者的訂單數、訂單支付金額的佔比均領先男性,電商小程序的“她經濟”效應明顯。因此,電商行業在運營小程序的過程中,可以選擇更多吸引女性用戶的打法,折扣、滿減券、拼團等,都能夠為商戶帶來更高的轉化率。

  除了零售電商行業之外,小程序亦成為以線下生活服務商家為代表的服務業推進數字化的一大利器。《微信就業影響力報告》引用中國信通院的調查顯示,小程序主體中,服務業佔比高達94%。這也意味著,微信小程序已成為推動服務業效能提升的重磅工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