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和而不同 兼收並蓄——亞洲電影人共話電影文明發展

2019年05月17日19:2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和而不同 兼收並蓄——亞洲電影人共話電影文明發展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記者張漫子)作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亞洲影視周的重要組成部分,16日在京舉辦的“電影大師對話”活動邀請了中國導演陳凱歌、日本導演山田洋次、印度電影人阿米爾·汗等14位亞洲電影人,圍繞亞洲電影的交流與互鑒等話題,探索亞洲電影文明的創新與傳承。

  與會電影人表示,電影作為21世紀文明的代表性體現,在世界文化的交流當中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曾用一部《小鞋子》感動全球觀眾的伊朗導演馬基德·馬基迪說,沒有什麼藝術比電影更適合講述一個國家的文化了。電影應當成為連接不同民族文化的橋梁,用來增進不同國家人民的友誼。

  導演陳凱歌表示,中國文化的獨特性賦予了中國電影獨特的電影美學,為電影工作者提供了創作方面的寶貴財富。“認清本國的文化特質、承接本民族的文化精神、做好電影文化的傳播和交流是中國電影工作者的責任。”

  “電影語言不是用攝影機拍出美麗的圖片,而是去傳達一個文化的內心世界、精神世界。”越南裔導演陳英雄表示,如何繼承各個國家的文化傳統,用更精確的電影語言去表現共通的亞洲文化,是亞洲電影人需要思考的問題。

  國家一級演員、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陳道明認為,亞洲文化的傳承在世界范圍具有重要意義,“不光中國電影要走向世界,亞洲電影都要走向世界。”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