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擁抱智能新時代:世界智能大會釋放了哪些新信號?

2019年05月18日06:0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擁抱智能新時代:世界智能大會釋放了哪些新信號?

  新華社天津5月17日電 新一代人工智能如何推動科技跨越發展、產業優化升級、生產力整體躍升?對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全球治理等方面有哪些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擁抱智能新時代、打造智能新經濟、創造智能新生活,正在天津召開的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上,新的藍圖徐徐鋪展,一個科技感十足的智能未來正向人們走來。

  5月16日,機器人泰坦在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高峰會上亮相。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大潮已來:擁抱智能新時代

  智能機器人自信地“走上”舞台擔綱主持﹔無人車在測試道路上完成一系列動作,司機卻穩坐千裡之外﹔戴上VR飛行眼鏡,體驗者便可俯瞰錦繡山河……置身世界智能大會會場,科技感十足的各類人工智能應用新場景讓人目不暇接。

  “智能時代的大潮正在來臨。”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說,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技術的快速迭代和深度應用,正推動社會轉型,越來越多企業搭上智能科技快車,實現發展的躍升。

  5月16日,觀眾在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智能科技展上參觀一家企業展出的概念車。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人工智能正在逼近突破應用與廣泛滲透的拐點。”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林念修說。

  與會專家表示,人工智能嵌入到人類社會生活中,能有效提高經濟發展質量效益,提升社會服務和治理水平,更好造福人民。

  “人工智能既是一項技術,更是各行各業的倍增器,智能科技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將為傳統產業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孫丕恕說。

  5月16日,觀眾在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智能科技展上參觀。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近年來,我國高度重視人工智能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明確,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達到世界領先水平,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創新中心。

  啟動實施人工智能重大項目、推動人工智能學科建設、布局人工智能創新發展實驗區……一系列“中國方案”,強化了人工智能基礎理論和關鍵技術研究,促進人工智能與經濟社會的高度融合。

  智能時代是一個開放、包容的時代。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表示,我國始終秉承開放合作的態度,希望與各國攜手探索人工智能的科學前沿,共同推動人工智能的創新應用,共同開展人工智能重大國際共性問題的研究。

  5月16日,在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智能科技展上,觀眾在觀看無人機飛行表演。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拓寬賽道:打造智能新經濟

  夜幕下,500架無人機緩緩升空﹔星點斑斕,好似琴弦上跳動的音符,時而拼成智能大會標識,時而又幻化成人形光影……這一切,全都在一名工作人員“指揮”下完成。

  無人機群大放異彩的背后,是一支科技新力量的誕生。“我們完成了上萬架次的無人機飛行表演。”一飛智控市場總監羅舒月告訴記者,近年來一飛智控估值增長近百倍,成為為數不多的行業頭部企業。

  新智能呼喚新應用,新應用創造新經濟。

  5月16日,在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智能科技展上,觀眾參觀中船重工第707研究所展出的汽車柔性焊接檢測系統。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科大訊飛的“訊飛聽見”通過了國家翻譯師資格考試﹔360網絡安全大腦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助力信息安全……姹紫嫣紅的智能新經濟競相綻放。《2018世界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藍皮書》顯示,截至去年上半年,全球范圍內共檢測到4998家人工智能企業。其中,中國有1040家,排在了第二位。

  智能科技無疑是投融資的熱點焦點。2018年,我國人工智能領域融資額高達1311億元。預計到2030年,人工智能將為全球帶來15.7萬億美元的經濟收入。

  無人駕駛激活汽車產業,智能手臂再造智慧工廠,刷臉支付重塑零售業態……智能科技加速賦能傳統產業,讓更多傳統企業得以擁抱智能大時代。

  5月15日,在2019世界智能水下機器人挑戰賽上,來自墨爾本大學和悉尼大學聯合參賽隊的水下機器人接近信息源。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工作人員坐在仿真駕駛室內,通過天津現場的實時定位地圖判斷路況信息,遠程駕駛1000多公裡外武漢的一輛汽車。大唐移動通信設備有限公司的這項技術依靠5G通信實現,信號傳輸的全過程延時控制在1毫秒以內。

  “智能科技將給商業機構和企業帶來經濟增長與價值提升。”91科技集團董事長許澤瑋認為,智能的進步將創造巨大社會價值,讓人們享受更便捷的服務。

  5月16日,在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智能科技展上,觀眾使用酷狗音樂耳機進行“語音點歌”。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共享紅利:創造智能新生活

  用耳機“語音對話點歌”,徹底解放雙手和眼睛﹔訊飛OS為音箱、電視、車載系統插上“智能之翼”……

  “在過去一年中,人工智能領域有著許多令人欣喜的進步,有些甚至超出了我們的預期。”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表示,2019年可以被視為人工智能應用紅利的兌現年,人工智能已經進入了規模化應用的落地期。

  5月16日,在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智能科技展上,觀眾在浪潮集團展台體驗人臉識別技術。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無智能,不生活。從手機裡的導航語音助手,到如今無處不在的人臉識別、無人駕駛,再到萬物互聯的智慧城市,智能科技早已走出實驗室,與大眾生活緊緊貼合在了一起。

  圖靈獎獲得者、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約翰·霍普克羅夫特表示,智能科技正幫助人們從繁重、重復性、高風險的勞動中解脫出來。

  5月16日,圖靈獎獲得者、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約翰·霍普克羅夫特(左一)在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高峰會上發言。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5G通信技術與傳統的中醫相交會迸發出怎樣的火花?中國移動依托大帶寬、低時延等特性,通過5G技術讓中醫診斷回歸“望、聞、問、切”的傳統,信息採集儀和4K圖像信息採集系統能夠將患者舌象、面象、脈象、經絡等信息實時傳到醫院,史書中的“懸絲診脈”場景重現。

  5月17日,在2019亞太機器人世界杯天津國際邀請賽中,觀眾在觀看機器人踢足球。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智能科技還應用到扶貧領域。在雲賬戶大會展台內,十余塊屏幕上跳動著全國貧困地區自由職業者的就業分布、收入數據及變化情況。通過搭建大數據共享平台,貧困地區群眾找工作將更為便利。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與5G網絡的結合,會讓以前覺得難以實現的事情變得簡單。”南開大學人工智能學院副教授史廣順說,這將催生更多創新應用及業態,帶動社會治理的變革,進一步惠及民生。(記者劉元旭、胡喆、毛振華、張泉、付光宇、黃江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