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工智能將催生詩國高潮再現 詩詞不再是少數人專利

王兆鵬
2019年05月18日06:0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將催生詩國高潮再現

  四月十三日,“李白很生氣:人工智能能寫詩?”春季論辯大會在貴陽孔學堂舉辦。

  【語言論壇】

  目前,人工智能寫詩超過一般人的水平,最終能否超過杰出詩人的水准,還要假以時日。

  寫詩有三大要素:一是情感,二是表達情感的詞語,三是表現情感的藝術技巧。在掌握詞語和技巧方面,人工智能有其特殊優勢。

  人腦能背誦一萬首詩就不得了了,而電腦可以儲存海量詩歌。目前詩詞門戶網站搜韻網搜集的古典詩詞作品有80多萬首。機器可以學習掌握這80萬多首詩詞所包含的詞語和藝術手法。這是任何人無法企及的。海量詩詞的詞語、典故和表現方法,經過人工智能的分析和最優組合,完全可以寫出比較好的詩。

  當然,就像人的學習有循序漸進的過程,機器也需要不斷學習完善。比如,稻香老農開發的作詩機1.0版,瞬間就可以寫出一首詩詞,詩的形式完全符合格律要求,但詩句沒有什麼意義。升級后的2.0版就不同了,詩句已經有了意義。一首絕句,總有兩三句是有詩意詩味的,其余詩句還有備選的可以替換。最近,稻香老農作詩機的3.0版將上線。2.0版寫的詩,好比是傳承了數千位唐宋詩人的基因,有好也有壞﹔而3.0版就像是李白與李清照那樣的精英的結合,傳承的是優良的基因,做出來的詩會更完善。

  從詩詞的情感來看,雖然機器目前還不能很好地理解人類的情感,但隨著物聯網的發展,今后人類身上、體內的裝置都會成為一個記錄儀,隨時感知人的情感和心緒。無論人的情感怎樣幽微要眇、變化莫測,計算機都可以捕捉和感知,並在感知之后,與數據庫裡的海量詩詞所表現的情感進行分析配比,然后選擇最適合的詞匯和表現技巧,寫出比較貼切並能完美表現人的真實復雜情感的詩詞來。

  一首優秀詩歌,是一個獨特的生命體,具有強烈的個性和獨創性。這一點,人工智能似乎難以做到。但是,任何創造都是在傳承前人經驗和技巧上完成的,而傳承和汲取,電腦比人更有優勢,因為它可以全面借鑒汲取海量的前人創作經驗。電腦寫詩的個性化和獨創性,是可以期待的。

  機器寫詩不是要代替人寫詩,而是幫助人把詩寫得更好。就像電腦裡各種各樣的字體,但並沒有取代書法家,也沒有取代人寫字,只是讓我們的字寫得更好看、更規范。今后機器寫的詩,可能會成為是一個新門類,就像字有印刷體一樣,詩歌也會有人寫體和機寫體。

  有了機體詩或機寫詩,詩詞會更加普及。詩詞將不再是少數文化人的專利,而成為社會大眾的通用品。每個人都可以隨時隨地用詩句表達情意、交流溝通。每個人不一定都會成為寫詩的人,但每個人都會成為用詩的人。到那時,真正是“人人握靈蛇之珠,家家抱荊山之玉”。經過日積月累,耳濡目染,人們的審美水平、審美能力就會提升,全社會的藝術素養、文化品位自然隨之提升。詩歌用戶的廣泛及其審美能力的提升,倒過來又會促進詩歌創作水平的不斷突破和提升。隻有不斷創新,才能滿足社會不同層次的審美需求和日常需要。我們常說中國是詩歌的國度,盛唐是詩國的高潮。隨著人工智能作詩的不斷發展完善,社會對詩歌的需求越來越普遍,第二次詩國高潮將會出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