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陳曉景甜《遇見愛情》裡"做自己" 導演揭秘幕后

張赫
2019年05月19日07:5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陳曉景甜《遇見愛情》裡“做自己”

  陳曉和景甜按年輕人的方式來演劇裡的主人公。

  陳曉為這部劇畫了一系列漫畫。圖片來自其微博。

  由陳曉、景甜主演的電視劇《一場遇見愛情的旅行》講述了由名畫《寶貝》牽扯出一樁跨國洗錢販毒案件和旅途中發生的愛情故事,融合了青春、愛情、警匪、懸疑、公路等多種元素。陳曉飾演的金小天曾多次因為放飛自我的演繹,把#陳曉口紅色號#等話題送上熱搜。該劇導演毛衛寧在接受新京報專訪時透露,那場戲是演員和現場導演互相碰撞產生的靈感,但更多應該歸功於演員的發揮,“(抹口紅那段)陳曉發揮得更多一些。”

  1 拍攝

  按年輕演員想法拍,否則沒這麼有趣

  《一場遇見愛情的旅行》講述了警察金小天(陳曉 飾)與白領李心月,一個因為查案,一個為了調查父親去世的真相,共同開啟了去往香格裡拉的公路之旅,旅行中的二人因為名畫的牽扯,被犯罪集團盯上,在與犯罪分子的爭斗中展開愛情故事。

  在《一場遇見愛情的旅行》之前,毛衛寧曾拍攝《十送紅軍》《平凡的世界》等大量現實主義年代戲,這是他第一次接觸都市青春題材。為了和年輕人產生共鳴,他在現場更相信年輕演員的發揮,同時要求團隊完全配合演員的想法,“我們這個年紀的導演習慣一直反問演員,你為什麼要這麼說,你說的目的是什麼,更強調台詞、動作在戲劇裡的作用。但年輕人生活中就是很喜歡無厘頭的表現方式,很多情緒就是沒來由的。所以如果按照我的想法拍,這部戲會沒有現在這麼有趣。”毛衛寧坦言。

  例如金小天和李心月第一次經歷生離死別,在天台上喝酒暢談,按照毛衛寧原來的想法,男女主角應該嚴肅、深沉地向對方敞開心扉,但當女主角表示感動后,金小天卻頑劣一笑,“我跟你說別感動!這個舉手之勞,小意思!都在酒裡!” “他們說年輕人平常就是這樣一種喜劇化的處理方式。”毛衛寧說。

  2 取景

  演員在香格裡拉高原吸氧演打斗

  《一場遇見愛情的旅行》以房車旅行貫穿始終,將愛情、刑偵、懸疑元素全部融合在這條公路中,其中還包含大量的追車戲份。據悉,劇組從無錫開機,一路輾轉上海,直到大理、香格裡拉。僅大理到香格裡拉之間,團隊便拍了近20天,專門從上海調來了專業拍攝車戲的設備車,兩次往返,沿途邊走邊拍。

  劇中,大片的薰衣草、油菜花田賞心悅目,但毛衛寧透露,背后的實景拍攝艱難萬倍。由於需要全程同期聲錄音,拍攝時對於開車的噪音、路邊環境、甚至路況平穩度都有很高的要求,“所以我們有一部分車內戲都是先在車裡拍完之后合成的,大量的車外戲則是后續邊走邊實拍的。”而第一集中雪山和雪崩的部分有部分網友質疑摳圖,毛衛寧說該場景是實景拍攝,“我們先去了香格裡拉的雪山實地拍,后期再在實景基礎上加上雪崩特效,畢竟雪崩是沒辦法實拍的。”

  其中,高原地貌的香格裡拉取景最為艱難。當地平均海拔3000多米,很多工作人員都因氧氣不足無法喘氣,賓館裡必須保証氧氣罐充足。而陳曉、景甜等主要演員還需要在高原上演打斗戲份,毛衛寧透露,拍攝間隙他們都曾回到賓館吸氧,“對演員的毅力是很大考驗”。

  3 演員

  要求陳曉、景甜演自己

  在劇中,陳曉飾演了臥底緝毒警察金小天,看似玩世不恭,卻熱愛警察事業,經常在辦案中不按常理出牌。而景甜則飾演了神秘女白領李心月,為了探究父親去世的真相,卷入販毒集團的計劃,與金小天在公路旅行中相互扶持。

  毛衛寧表示,陳曉是觀察力極強的演員。陳曉曾將兩人第一次見面繪成漫畫,他清楚地記得導演沒有和他握手,而是擁抱,一下把自己窒息住了,“在這個戲裡,金小天作為臥底需要跟很多人打交道,陳曉在其中也加入很多他自己觀察人物的方式。”

  據悉,在最初的劇本中金小天的人設只是一個概念,在確定陳曉出演后,毛衛寧不僅根據陳曉對人物的理解調整了劇本,還要求他完全按照自己的方式表演,“有一點別人永遠無法與陳曉競爭,就是再好的演員,也演不了陳曉。”因此劇中大量金小天的語言、表現,都來自於陳曉的臨場發揮。

  而毛衛寧對景甜的要求同樣是“做自己”。他坦言,景甜拍戲非常努力,也參演過不少大制作,但很多角色距離她本人都很遠,總有種夠不著的感覺,“所以我讓她把之前的經歷都忘掉,想象成自己剛從電影學院畢業就去做了白領,有了這樣一趟旅行,發生了愛情故事,更好地發揮自己。”

  劇中,景甜與陳曉是歡喜冤家,為了讓兩人互動更真實,從沒合作過的毛衛寧、景甜、陳曉三人在開拍前就建了一個微信群,每天像朋友一樣聊戲裡戲外的各種事情,“我們仨都是巨蟹座,就叫巨蟹三兄妹。陳曉生日的日子最早,就是我們倆的大哥,景甜是妹妹。我希望他們在生活中也能建立更多互動。如果除了拍戲,彼此都很客氣,倆人在戲裡的關系也很難讓人信服。”

  例如金小天賴在李心月家不走的戲份,原本台詞非常傳統,但陳曉卻將“死皮賴臉”演到極致,直接把李心月的菜刀痞痞地往脖子上招呼,“雖然說的是同樣的意思,但細節卻是陳曉的年輕人的表達方式。現場你就會覺得特別有意思。”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