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電影需要在傳統文化基礎上借鑒創新

——訪《南方車站的聚會》導演刁亦男

徐永春 楊一苗
2019年05月20日07:0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訪:中國電影需要在傳統文化基礎上借鑒創新——訪《南方車站的聚會》導演刁亦男

  新華社法國戛納5月19日電(新華社記者徐永春 楊一苗)“中國具有深厚文化底蘊和眾多故事題材,為電影創作提供了豐富源泉。”中國導演刁亦男18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他認為,中國電影需要在傳統文化基礎上,吸收借鑒優秀文明和優秀電影元素,創新創作風格,拓展題材,並用聰明的方式表達出來,形成自身特點。

  5月18日,導演刁亦男在法國戛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新華社記者張鋮攝

  刁亦男執導的影片《南方車站的聚會》是正在進行的第72屆法國戛納電影節唯一一部入圍主競賽單元的華語影片,參與爭奪電影節最高獎金棕櫚獎。該片18日在戛納電影宮舉行首映,獲得熱烈反響。

  刁亦男希望中國優秀電影作品在國外影展贏得聲譽的同時,在國內也取得較好反響和票房,這樣才能形成電影創作和投資良性循環,才能讓中國電影“走出去”更加有力,更具支撐。

  談及如何讓中國影片更容易被國際影展評委和國外觀眾理解和認同,刁亦男說:“好看的故事是優秀電影的基礎,能讓觀眾與電影人物‘一同呼吸’。電影藝術所表現的人性共同點,使觀眾能夠感同身受,受到啟發和引領。”

  在談到本屆戛納電影節獲獎預期時,刁亦男說:“電影節強手頗多,能否獲獎需要看評委個人喜好和影展特點。我能來這裡展現自己滿意的作品,這種感覺已經很好。”

  “我的電影對白比較少,時常呈現寂靜的空洞狀態。這種電影留白是東方電影獨有的詩意,為觀眾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間。”他這樣評價自己影片的風格。

  《南方車站的聚會》由胡歌、桂綸鎂、廖凡、萬茜等主演,講述一名小偷在絕望的逃亡路上自我救贖和懺悔的故事。刁亦男身兼導演和編劇。

  刁亦男對出演該片的演員表示贊賞。他說:“桂綸鎂作為台灣演員努力學說武漢話,很敬業。胡歌作為偶像明星,片中角色對他具有挑戰性,他的轉型非常成功。”

  刁亦男以往作品在國際影展上的成績不俗。2013年,刁亦男編劇和執導的個人第三部電影《白日焰火》獲得第64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金熊獎,影片主演廖凡獲最佳男演員銀熊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