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2期

共建新平台 搶佔主陣地

孔和平
2019年05月20日09:37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共建新平台 搶佔主陣地

  湖南日報社扎實做好“新湖南雲”平台和省級融媒體技術中心建設,主動參與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在帶動全省進入移動輿論場、唱響主旋律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在打造面向未來的全新媒體融合生態方面積累了寶貴經驗。

  2015年8月,湖南日報社自主研發的新聞客戶端“新湖南”上線,迅速成為湖南省委省政府移動傳播第一平台,省委機關報的新聞報道從報紙版面躍上指尖。2017年,“新湖南”升級為“新湖南雲”平台,成為各級黨委政府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和推進“互聯網+政務”工作的重要載體。目前,全省90多個縣市區共建共享雲平台,帶動全省省直部門和縣市區一起進入移動輿論場、唱響主旋律。

  建設主平台,進軍主戰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互聯網已成為意識形態的主陣地,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提高利用互聯網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本領。李克強總理要求,構建國家、省、市、縣互聯的網上政務服務平台,到2019年底,通過網絡可辦的省級、市縣級政務服務事項不低於80%和60%。中央下發的相關文件也鼓勵支持中央和地方主要新聞媒體加強同政府機構、企事業單位合作,參與到智慧城市建設、電子政務、便民服務中。

  著力推進“新湖南雲”建設,為入駐單位建設“融媒體綜合信息服務平台”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新湖南雲”是湖南日報社打造的湖南省政務新媒體雲平台。它以“新湖南”客戶端為母平台,為全省各廳局、區縣、高校、企業開設專屬頻道,在電子市場生成自有APP。所有入駐“新湖南雲”的單位,均可共建共享湖南日報社中央廚房、“新湖南雲”稿庫,以及“新湖南”輿情服務、人才培訓和兩千萬用戶資源。

  “新湖南雲”為黨委政府提供了一個強有力的政務服務平台,各職能部門通過移動端直接回應群眾,收集社情民意,不僅增加了用戶對平台的黏性和經濟收入,也提升了用戶對客戶端新聞資訊的關注度,最大程度放大了主流輿論。

  共建共享“新湖南雲”,推動全省進軍移動傳播主戰場。截至2018年底,簽約入駐“新湖南雲”的政府機構達130多個,122個區縣中已經有90多個開設了自己的頻道。省委組織部、省委統戰部、省委國資委黨委、省總工會、省水利廳、省生態環境廳等13個省直廳局在“新湖南”客戶端開設了頻道。同時,為近60個省直廳局、區縣、高校、企業研發了可在電子市場獨立下載的客戶端,實現了與“新湖南”客戶端互聯互通、共建共享。

  入駐“新湖南雲”,讓各合作單位感受到了很強的獲得感。長沙市開福區區委書記沈裕謀說:“與‘新湖南雲’合作,在‘新湖南’客戶端上開設‘開福’頻道,研發‘新開福’客戶端,用戶量達到20多萬人。開福好聲音、好經驗傳播更廣,開福區委、區政府的聲音和政策執行指令真正送到了每個開福人手中。”

  抓好頂層設計,創新體制機制

  2018年8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上指出,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新湖南雲”為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打下良好基礎。應縣區要求,報社正在參與10多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摸索出了一些經驗,也有一些體會。

  明確定位,建設“新聞+政務+服務”的綜合服務平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引導群眾、服務群眾”,是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的目標,也是其出發點和落腳點。

  要實現這個目標,關鍵是抓好定位。縣級融媒體中心應定為“新聞+政務+服務”的綜合服務平台,通過新聞資訊來引導群眾,通過政務服務與綜合服務來方便受眾,重心應重點放在“政務+服務”上。這樣縣級融媒體中心才能不僅成為宣傳本級黨委政府政策的主平台、發布本地信息的主窗口、推介本地形象的主渠道、引導本地輿論的主陣地,也能吸引全縣群眾在這張大“網”上隨時隨地進行政務辦事、投訴互動等,成為縣級政務公開和群眾工作的重要平台。同時,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要立足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實際與群眾需求,堅持以服務本地群眾為重要目標,開發融媒體的具體服務功能,成為本地教育、醫療、物流、金融、旅游、交通、公共服務等領域的智慧生活服務平台。

  抓好頂層設計,成立專門機構。各區縣要由縣委縣政府牽頭組建縣級融媒體中心,並設立指揮中心作為執行機構。指揮中心下設三大業務板塊,即新聞、政務和綜合服務:新聞板塊由當地宣傳部牽頭組建,將縣區本級報紙、電視、廣播、網站、移動客戶端採編人員全部接入“縣級中央廚房”技術平台,實現新聞策採編播統一指揮,形成合力,講好當地故事﹔政務板塊由本縣及直屬職能部門的官方網站、新媒體法人賬號運維人員組成,負責接入縣級各類政務服務數據,以各類政務服務滿足用戶剛需,同時吸引海量用戶﹔綜合服務板塊包括衣食住行、娛樂交際等,做到“一端在手,萬事可為”,力求在吸引用戶的同時獲取一定經濟效益。

  創新體制機制,融合“報台網端”。遵循移動優先、全面整合的戰略原則,全面融合電視台、網站、報紙、客戶端、微信、微博等平台,以流程再造的方式,在體制機制方面重構適應新時代、新技術的新系統,完成新聞生產資源供給側改革,實現資訊的個性化推送。

  全面整合,關鍵是要破除體制機制這個瓶頸。縣級融媒體中心必須進行新聞生產資源的供給側改革,以流程再造的方式,破除體制機制方面的瓶頸。

  搭建聚合平台,打造全新生態

  截至2018年10月,我國網民規模達8.02億,網民手機上網比例升至98.3%。輿論主陣地已經轉移到互聯網移動端。用戶在哪裡,我們的平台就要建到哪裡。

  發力移動端,搭建互聯互通移動聚合平台。縣級融媒體中心在全面整合現有電視台、網站、報紙、微信、微博等平台的基礎上,可以接入省級融媒體技術平台,共享“新湖南雲”大數據和湖南日報社中央廚房的平台技術。同時,通過縣級融媒體“小廚房”建設,發力移動端,打造“一端一頻”的新移動傳播平台, 建設各地在“新湖南”上的專屬頻道,以實現借船出海、借筒傳聲。在電子市場上,通過建立自有APP,實現自主傳播。

  這批移動傳播平台主要包括:

  縱向:通過湖南省融媒體技術平台,與省直單位、市州、高校、企業等各類融媒體中心匯聚成縱向貫通、橫向融通的湖南省融媒體中心集群,構建省內涵蓋“報、台、網、端、微”等媒體終端全盤融合的宣傳“大家庭”、全省民意溝通和政務辦事的“大網絡”,實現各級黨委政府“引導群眾和服務群眾”的職能。

  橫向:與當地電子政務數據打通,向下與縣直部門、鄉鎮街道、村組居委會互通,從而打通基層宣傳工作“最后一公裡”。

  共享“廚房”,打造面向未來的全新媒體融合生態。湖南日報社投資建成的中央廚房已投入試運行,是目前湖南省唯一已建成的功能完備的融媒體中心技術平台。中央廚房平台向上與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互通,由下至上實現內容共享﹔橫向與湖南省電子政務雲數據接口互通,實現政務辦事、政務公開和咨詢投訴﹔向下與市級融媒體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省內高校和大型企業融媒體中心互通,實現自上而下的信息分發和指令下達。同時,還與騰訊雲和阿裡雲實現了聯通。

  以湖南日報社為母平台升級建設的省級融媒體技術中心雲平台,可以承載全省122個縣級中央廚房運行,為每個縣級融媒體中心提供指揮監測中心、策採編發平台、媒體資訊庫系統、輿情實時分析系統、直播技術系統、政務數據接口、政務辦事入口系統、電子商務系統等軟件和雲服務。全省縣級融媒體中心共享一個中央廚房,可節約資金和資源,共享技術迭代升級服務,還可對全省以及“一端兩微”政務新媒體統一備案,集中管理,實時監測,一鍵推送稿件,刪除有害信息。

  作為省級黨報,湖南日報社肩負著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大使命任務,無論從黨的工作大局出發,還是立足自身的生存發展,都要求我們繼續努力,扎實做好“新湖南雲”、省級融媒體技術中心建設,積極參與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打造面向未來的全新媒體融合生態。

  (作者系湖南日報社黨組書記、社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