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2期

浮躁的時代需要“堅持”

——訪“傳媒茶話會”創始人劉燦國

官建文
2019年05月20日10:11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浮躁的時代需要“堅持”

  “傳媒茶話會”公號堅持按主流媒體的辦法嚴格審稿,堅持“內容為王”,像養閨女一樣“富養”內容,要求文章有銳度。除了採編方法探討之外,圍繞主流媒體“經營、融合、版權”三大難點、痛點做文章。在方法上,其經驗可總結為——熱、快、新、蹭、追、痛。

  主流媒體 媒體融合 媒體經營 版權

  有個傳媒類的微信公眾號,叫“傳媒茶話會”,創辦不久便風生水起,在傳媒界挺有名氣。

  不少主流媒體報道過這個公眾號,一些媒體的社長、總編輯在內部會議及微信群推薦“傳媒茶話會”的文章。至今,該公號已有近十篇文章閱讀量達到10萬+,這對於小眾化的傳媒公眾號來說,幾乎算是天量了。

  “傳媒茶話會”為什麼會火?它是怎樣走過來的,有哪些獨門絕技?帶著這些疑問,記者走訪了中國行業報協會執行秘書長、“傳媒茶話會”創始人劉燦國,下面是訪談實錄。

  堅持為傳統主流媒體服務

  記者問(以下簡稱“問”):“傳媒茶話會”微信公眾號創辦於2017年1月17日,為什麼在這個時候辦“傳媒茶話會”?開辦之初的想法是什麼?

  劉燦國答(以下簡稱“答”):“傳媒茶話會”是中國行業報刊協會的微信公眾號,中國行業報刊協會是媒體服務機構,早就想做個官微,從哪方面做呢?

  大家討論認為,隻報道協會的動態,那沒什麼意思,還是要從業務方面做。所以,“傳媒茶話會”定位於為主流媒體服務。

  問:作為微信公眾號,怎樣為主流媒體服務呢?

  答:當然是通過內容,通過對主流媒體人感興趣的行業問題報道、評論,發布業界學界大咖的文章及舉辦一些活動來為主流媒體服務。

  創辦之初,我們就定下了一條規矩:稿件能不能發,就看主流媒體需不需要,不需要,就別發。

  “傳媒茶話會”隻做四方面的內容:採編、經營、版權、融合。給基層人員講採編,給媒體領導講經營、版權、融合。具體說,“傳媒茶話會”關注採寫編評——倡導新聞專業主義回歸﹔聚焦媒體融合——為行業突圍提供方向參考﹔分析痛點難點——為媒體決策提供依據。

  為了更好地為主流媒體服務,我們建立了一些大咖群,匯聚媒體大咖的智慧。

  問:用什麼辦法匯聚媒體大咖智慧?他們起到了什麼樣的作用?

  答:建立業界微信交流群。可以說,“傳媒茶話會”是建立在社群基礎上的。先后建起了幾個類型的社群:最早是媒體高層交流群,通常是媒體副總以上領導,500人一個群滿了,又建了第二個群,現已有600多人。在媒體高層交流群的基礎上,又拎出來一個在職社長總編輯群﹔接著面向媒體中層採編人員建起兩個核心群(含少量媒體轉型人員),共700多人﹔面向媒體高層退休人員也建起了交流群。另外,還建起了包含普通編輯記者、在校學生等為主體的三個粉絲群。

  幾個群加起來,有2000多人,他們同時也是傳媒茶話會的粉絲。社群的價值,既體現在量,更體現在質。因為有眾多媒體高管粉絲,且比較活躍,“傳媒茶話會”被業界公認為難得的“金粉公號”。

  社群作用很大。一是推廣。他們看到“傳媒茶話會”文章內容好、有價值,會自動轉發。不少媒體高層都轉發過我們的文章,有的社長、總編輯在內部工作會議上推薦“傳媒茶話會”文章,有主管部門相關領導也要求大家關注“傳媒茶話會”公眾號。二是提供信息和需求。社群成員會經常提供可供採訪報道的信息,也會把他們的需求告知我們。

  因此,這些微信群對我們有兩大作用:讓我們聽到更多、傳得更遠。

  根據清博大數據《2018微信公眾號數據報告》,“傳媒茶話會”2018年的成績超越97.61%的公眾號,影響力超越98%的公眾號,篇均閱讀量7073。粉絲量隻有6.4萬的“傳媒茶話會”,不算10萬+,其余文章篇均閱讀量超過7000,活躍度遠遠超過了同類媒體公眾號。

  問:您曾在一次圓桌討論中說,“有一種創新叫堅持”,“傳媒茶話會”就貴在堅持。您為什麼如此強調堅持,你們堅持的是哪些東西?

  答:我們堅持為主流媒體服務,堅持以主流媒體的理念運營公眾號。

  具體說,堅持群採(原創文章為了平衡觀點,往往每篇採訪三個以上專家,殊為不易),堅持讓被採訪(訪談)對象審稿,堅持評論,堅持自我保護版權。

  在浮躁前行的時代,我們執著於初心,立足於原點,始終如此堅持。

  創辦兩年來,“傳媒茶話會”不在版面和形式的花哨上下工夫,也不隨波逐流地去做短視頻,而是堅持推出原創優質文圖稿件。我們認為圖文稿件不僅制作成本低,而且更便於高素質人士選擇性快速閱讀。

  如今,“傳媒茶話會”得到業界眾多“老總”們的關注,這更讓我們戰戰兢兢,不敢懈怠。

  我們深知:這個時代,堅持彌足珍貴。     

  內容要“富養”

  問:主流媒體重視內容,強調“內容為王”,新媒體似乎更重視傳播力。“傳媒茶話會”怎樣看待內容與傳播力?

  答:內容是根本。沒有優質內容,不可能成為有影響力的公眾號。

  我覺得內容是要養的,要養成雍容之氣。“窮養兒子,富養閨女。”內容是我們的閨女,要富養她,內容是傳播力的核心,沒有內容哪來傳播力?

  我常跟編輯部說,第一是權威性,第二才是影響力。權威性第一,影響力是第二,這是我們的排序。

  問:權威性怎麼體現?

  答:“傳媒茶話會”的定位是一個嚴肅的公眾號,嚴肅會不斷增加權威性。

  權威性從何而來?“傳媒茶話會”推發的原創文章,尤其是綜合性的研究文章,一是盡可能觸及主流媒體所關注的難點和痛點﹔二是對話的對象要有足夠分量,要麼是媒體領導,要麼是業內大咖,要麼是學界專家﹔三是呈現的觀點盡可能有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

  這樣的權威報道所產生的影響力,才是我們真正想要的影響力。這樣的影響力才能持久,也才能持續“影響有影響力的人”。

  補充說一句,為了增強權威性,也為了能跟大咖有對話能力,我們的編採人員都是新聞科班出身,總編輯也是主流媒體中層過來的專業人士。

  問:內容是要花錢的,權威性強的內容更需有大投入。“傳媒茶話會”靠什麼來維持權威性的內容?

  答:“傳媒茶話會”編輯部隻有幾個人,沒有專門的廣告經營人員。我們通過中國行業報刊協會線下活動支持線上的“傳媒茶話會”。

  對原創優質稿件,並不賺錢的“傳媒茶話會”一直堅持支付較高的稿酬,外來稿件平均每篇稿件是1000元的稿酬。優稿優酬,是對創作者的尊重。

  文章要有銳度

  問:好選題是報道成功的一半。“傳媒茶話會”一些題目讓人拍案叫絕,你們是怎樣做選題策劃的?有哪些經驗可供分享?

  答:我們很重視選題,但不無病呻吟,不獵奇低俗,不自說自話,要求文章要有銳度。銳度來自於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緊盯全國新聞戰線重大動態消息,做到不失聲,力爭先發聲﹔二是同題競爭時的角度、觀點力求獨特新穎﹔三是及時呈現業界大咖新提法新觀點﹔四是選題不能雜志化,不能像溫吞水不冷不熱,要立足於解決行業難點痛點。

  如果說經驗的話,我們總結了這樣幾個字:

  熱。熱點話題自帶流量,新媒體要緊跟熱點話題。

  不為追熱點而追熱點,追的熱點必須符合正確的社會價值觀。某直播平台直播甘肅慶陽女中學生跳樓自殺,這是一個反面案例,被“傳媒茶話會”強烈批評:《高中女生跳樓自殺被直播,新媒體平台成了“殺人”幫凶?》。

  快。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搶新聞分秒必爭,自媒體更是如此。

  2018年8月,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召開。22日新華社播發通稿,提到習總書記講的宣傳思想工作15個字使命任務: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傳媒茶話會”23日發布《向習總書記學習如何“展形象”!》,25日發布《新形勢下主流媒體如何“聚民心”,看媒體大咖怎麼說?》。

  2018年3月21日,新華社播發消息,中共中央印發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傳媒茶話會”22日即發《媒體人今天最關注的問題都在這裡了!!》,第一時間公布“新聞出版”去哪兒了?《重磅!中央三台整合!廣電迎來“中國之聲”》,解讀中央三台整合組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作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歸口中央宣傳部領導。

  新。明日黃花無人問,新鮮新聞人人愛,用心寫出新角度的新聞更招人愛。

  2018年9月11日,國家廣電總局三定方案公布,“傳媒茶話會”次日搶先推發《廣電總局“三定”方案出台!不再負責新聞記者証監制管理!》,9月17日又推發原創文章《定了!新聞記者証監制管理歸它管!》,回應用戶關切。

  蹭。當一個熱點事件出現,且與行業本身有一些關聯時,就可以考慮如何蹭熱點。

  《九寨溝7.0級地震,機器人記者25秒540字配4圖!人類記者你顫抖了嗎?》就是“蹭”的。

  追。在什麼山頭唱什麼歌。追新聞是一種職業態度,追著新聞跑的勁頭不能可有可無。央視播出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採訪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視頻,迅速在網絡上爆紅,單條微視頻播放量破2300萬,轉贊評論超過5萬,24小時話題閱讀量超7000萬。“有一種網紅叫普京,有一種記者叫台長”。“傳媒茶話會”立即特約專訪央視相關負責人,推出《獨家|總台台長慎海雄專訪普京側記:徹夜奮戰隻為最后的精彩》,2018年6月8日推出當天閱讀量過5萬,累計閱讀量近9萬。

  痛。對傳媒業的報道不能一味唱贊歌,要敢於觸及行業痛點難點。2018年5月18日,中國財經媒體版權保護聯盟(籌)第一次座談會在京舉行。當天,“傳媒茶話會”推出《財經版權保護聯盟能做啥?維權痛點在哪?看30余家媒體大咖怎麼說!》。直擊傳媒業痛點,深入分析原因,建設性地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和建議。

  直擊難點和痛點

  問:您提到“立足於解決傳媒業難點痛點”,“直擊傳媒業痛點”,這些難點痛點具體指什麼?

  答:“傳媒茶話會”創辦之初就明確內容主要做四塊:採編、經營、融合、版權。除採編外,經營、融合、版權,都是難點、痛點。

  經營。新媒體環境下,主流媒體影響力下降、渠道優勢喪失,廣告收入斷崖式下滑,主流媒體該如何度過寒冬?主流媒體做經營的優質資源在哪裡?如何合法合規地經營好自己的公信力與政府資源?能不能將免費轉載與廣告捆綁在一起?等等,許多問題都值得探討。

  “傳媒茶話會”對話年營收過億的中國新聞周刊社副社長、副總編輯王晨波,請他講述期刊轉型營收逆勢上揚的秘訣﹔對話途牛網副總裁王樹柏,請他從廣告主的角度來剖析新媒體環境下更青睞什麼樣的廣告服務﹔對話央廣傳媒發展總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王躍進,請他分享央廣的經營創新之路,為主流媒體開拓思路……

  融合。幫助媒體少走彎路,量力而行融合發展。

  大家都在談融合,都在實施融合。怎樣融合?一些中小媒體,建演播室,買直播車,在滿屏都是APP的情況下還重點建設APP,並花大錢做推廣。花錢多,效果差,走了彎路。

  在媒體融合方面,有哪些好經驗、好做法?主流媒體在融合發展中怎樣少走彎路?怎樣以更適合自身實際的方式融合發展?這是“傳媒茶話會”著力的重點之一。

  “傳媒茶話會”發表文章、評論,組織訪談、交流,探討如何更好地融合發展,探討把媒體財力、物力這兩大“好鋼”,用在內容人才、經營人才、技術人才這三大“刀刃”上。

  不同的媒體融合發展的路子是不一樣的。大媒體要建APP,要有自己的技術隊伍,中小媒體則不一定。有的中小媒體,隻保留兩微賬號,其他平台都停止更新了﹔有的雖建有APP,但隻作為展示窗口,不花錢推廣,因為推廣是很費錢的﹔還有的提出向“社交原創媒體”過渡,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

  版權。版權問題既是傳統主流媒體的痛點,也是“傳媒茶話會”的痛點。

  保護版權,從我做起。2017年4月,“傳媒茶話會”剛創辦3個月,就實行版權封鎖,除與《新聞戰線》《新聞與寫作》等少數幾家雜志互換版權外,其他轉載一律付費,一篇200元。

  未封鎖版權前,有的文章被別的公號轉載,很快10萬+,憑什麼不勞動的你10萬+啊?

  保護版權,會有短痛﹔不保護版權,那是長痛。堅持版權保護,一定會有開花的時候。長期持續的影響力,要通過保護版權來達到。

  版權保護,關鍵在付費閱讀、付費轉載。付費閱讀,路更遠,可因媒而異,付費轉載應普遍實行。

  版權是一把手工程,隻有一把手重視了,帶動班子重視了,版權才會被重視。

  版權保護好的國家,以守法為底線,以道德為最高准則,不侵權是基本要求。我們則相反,一些商業網站、自媒體以侵權為美,以洗稿為榮,完全沒有道德。他們以盡量逃避法律制裁為准則,沒有道德底線,什麼事都干。結果是:侵權的厚顏無恥,被侵權的茫然無奈。

  相比較而言,為數不多的主流財經媒體,是侵權的主要受害者,版權意識也相對較強。所以,中國行業報協會和“傳媒茶話會”倡導成立了中國財經媒體版權保護聯盟,主要財經媒體都加入了。成立聯盟,就是要攜起手來,齊心協力保護好成員的版權。因為財經媒體的特殊性,版權聯盟有可能成功。財經媒體版權保護聯盟成功了,可為其他類型媒體的版權保護提供借鑒。

  不要小看了版權,它既是媒體的尊嚴問題,也是利益所在。未來,版權收入有可能超過廣告,成為主流媒體的重要收入來源。

  (作者系本刊特約編輯,人民網原副總裁)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