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權游"大結局爽約傷了誰 騰訊視頻負面影響難估

宗泳杉
2019年05月21日06:3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權游”大結局爽約傷了誰

  5月20日一早,當中國的“權游”粉們興致勃勃地打開騰訊視頻准備迎來《權力的游戲》大結局的時候,卻被兜頭澆了一盆冷水——“我們很抱歉地通知您,《權力的游戲》第八季第6集因為介質傳輸問題不能如期上線,播出時間將另行通知”。一時間,國內“權游粉”哀鴻遍野。然而,自媒體平台如約而至的完整版大結局卻“適時”地站了出來。“權游”粉們開心了,但騰訊視頻卻遭殃了,即便放出關鍵片花,延期播出的《權力的游戲》大結局,其點擊量被瓜分幾乎成了注定的結局。

  急播片花止損

  5月20日早8點,距離騰訊視頻《權力的游戲》大結局上線前一小時,騰訊美劇官方微博便放出了延期播出的消息。對此,有網友認為騰訊視頻方面未能給予“介質傳輸”問題合理的解釋,觀眾鐘女士則表示:“為了能夠看《權力的游戲》尤其是最后一集,專門開了兩個月的會員,不然一個月就夠了,現在出現這樣的情況是不是應該退會員費呢?”

  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騰訊視頻上《權力的游戲》第八季第6集仍顯示為隻有預告片,正片仍未上線,此外騰訊美劇官方微博也尚未回應正片會在何時播出。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在騰訊視頻《權力的游戲》第八季的片花資訊中,已經放出了多個關鍵節點的大結局片花,這些片花均由騰訊視頻上的自媒體上傳,被騰訊視頻加入到了劇集片花的列表之中。其中,片花《沒想到龍媽竟是這樣的結局》已獲得了51.1萬次的點擊量,片花《權游鐵王座竟落得如此結局》也獲得了22.2萬次的點擊量。

  影評人王方指出,急於放出多個片花或許是騰訊視頻彌補會員們未能看到正片的一種方式,目的是為了讓會員們能夠盡可能多地在第一時間對劇集內容有觀看體驗。

  對於《權力的游戲》這樣一部包攬了眾多獎項的史詩級美劇,騰訊視頻早在五年前就已經做好了收割《權力的游戲》紅利的准備。2014年底,騰訊視頻與HBO宣布達成戰略合作,騰訊視頻獨家引進多部獲獎劇集共計約900集,其中就包括《權力的游戲》。值得注意的是,據《2014年騰訊娛樂白皮書電視篇》顯示,當時美劇引進國內的價格隻有平均3萬美元/集。

  王方指出,如果按照《權力的游戲》每集3萬元的引進價格計算,《權力的游戲》前六季共60集也隻有180萬美元,折合1200余萬元人民幣,這與國內熱門IP劇每集價格達數百萬元、整體需要數千萬甚至上億元相比,顯然是筆劃算的買賣。

  盜版結局遍地開花

  坐擁《權力的游戲》獨播權,騰訊視頻看似不費吹飛之力就能收盡紅利。但在這個相對劃算的買賣背后,騰訊視頻的《權力的游戲》一直飽受盜版的侵害。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小李愛看劇等公眾號內已經可以觀看無刪節版的《權力的游戲》第八季第6集,這對播出之日尚無定數的騰訊視頻而言,相當一部分的點擊量可能會被瓜分。

  在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看來,觀眾們對盜版資源趨之若鹜的原因不僅是因為劇集資源免費,想要觀看無刪節版也成為觀眾們對盜版資源青睞的原因所在。“在盜版資源率先放出《權力的游戲》大結局的形勢之下,騰訊視頻延后播出的《權力的游戲》大結局勢必會在點擊量方面受到一定的負面影響。”

  《權力的游戲》盜播的情況由來已久,網絡盜版數據監測公司MUSO的數據顯示,《權力的游戲》第八季首集播出后24小時內,網絡盜播次數已近5500萬次。HBO方面也曾透露,《權力的游戲》系列的盜播量已達10億,成為影視市場盜播情況最嚴重的作品之一。根據外媒Torrentfreak報道,就在《權力的游戲》最終季首映第二天上午,就有超過12萬BitTorrent 用戶在網上分享首集的資源。在全球最大的盜版資源網站海盜灣上,最受歡迎的5個資源都是《權力的游戲》第八季首集。

  負面影響難估

  大結局關鍵時刻“掉鏈子”、盜版網站的猖獗都難免會給《權力的游戲》獨家引進方騰訊視頻帶來一定的影響。在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看來,雖然現在還很難預測《權力的游戲》大結局延播將會給騰訊視頻帶來怎樣的負面影響,但在會員續費方面很可能會受影響。因為會員付費不僅是內容的消費還是一種契約精神,如今《權力的游戲》大結局爽約的局面自然會讓會員們有所不滿。

  作為騰訊視頻的獨播劇,《權力的游戲》對騰訊視頻的意義不言而喻。據《2018騰訊娛樂白皮書》顯示,2018年六大視頻網站獨播劇總量增長14.5%,總播放量已經突破2000億。

  魏鵬舉表示,隨著網絡劇越來越成熟,優質的內容是視頻平台劇集精品化的重要一步,而獨播劇正是視頻平台撬動用戶增量的關鍵,也將是視頻平台未來競爭的主戰場。“頭部美劇的引進有利於騰訊視頻與其他視頻平台形成差異化競爭。同時,除具有較強的內容競爭力之外,獨播美劇在爭奪目標受眾注意力、提升用戶忠誠度、拉動獨家廣告贊助等方面都有著不容小覷的價值。”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