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空間治理須綜合施策

2019年05月21日06: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空間治理須綜合施策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維護網絡安全、掌握核心技術、清朗網絡空間、加強國際合作等方面多次部署網絡強國建設。在總體國家安全觀下對網絡空間治理進行頂層設計,需要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掌握意識形態領導權,從“法律體系”“行業自治”“國際合作”等方面進行綜合施策。

  加快建構網絡空間治理法律體系

  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治理網絡空間,是我國由“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的不二選擇。而建構專門的網絡空間治理法律體系,是實現網絡法治必不可少的基石和依據。人類社會進入網絡社會時日尚短,尚沒有積累網絡治理的成熟經驗。隨著5G網絡的迅猛發展,萬物互聯的網絡空間的秩序將被重構,人類的溝通方式和生活方式都將由此發生改變。技術進步雖然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更舒適、更美好,但與網絡迅猛發展幾乎同步的是,網絡謠言、網絡色情、網絡侵權盜版甚至網絡恐怖主義等亂象叢生,與線下世界相比,網絡治理要面對的問題更為復雜。為避免網絡空間落入“無秩序狀態”,應未雨綢繆,以網絡法治為根本保障,實現網絡空間的“規則之治”和“良善之治”。

  雖然我國以《網絡安全法》為核心,以《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侵權責任法》《電子商務法》《刑法》(修正案七、九)及相關司法解釋協調配套,已經基本形成了網絡治理的法律體系。但現行法律體系缺少保護網絡空間核心要素——數據和個人信息的專門立法,在面臨網絡空間不少新問題時難免顯得捉襟見肘。比如,新型網絡犯罪具有“積量構罪”的特征,刑法相關規定很難適用﹔區塊鏈應用正在挑戰現有著作權責任規則﹔反壟斷法也難以規制雖隱秘卻高效運作的算法共謀問題。我國現行網絡空間治理的法律體系缺少數據因子,個人數據保護立法、促進數據交易安全和規范數據利用行為的“數據流通與保護法”至今闕如。隨著我國2018年將《個人信息保護法》《數據安全法》納入立法計劃,相關立法活動緊鑼密鼓地展開,該領域理論研究亦空前活躍。一個回應新技術挑戰與數據洪流的網絡治理法律制度體系正在呼之欲出,我國有望由此實現對網絡空間的有效治理。

  大力推行網絡空間治理行業准則

  在網絡世界,除了各個主權國家,還有一類機構不可小覷,如美國的微軟、谷歌、思科和中國的百度、阿裡巴巴、騰訊等企業,這些企業通過代碼構建了網絡空間的基本架構和規則,擁有較為強大的網絡支配力。在網絡生態系統中,服務商與消費者之間有很強的依存關系,二者之間要達成長期的平衡格局,信任至關重要,一旦失去消費者的信任,再強的服務商也難以在市場立足。因此“人群捕撈”“大數據殺熟”以及接二連三的數據泄露事件之后,互聯網企業們提出了“科技向善,信任重建”的口號,這些企業已經意識到,服務商自律和行業自治是信任重建的基石。

  目前,我國網絡空間治理的行業自治程度不高,但從實踐來看,行業自治在大部分情況下卻更有效率。通過推行普遍性的行業自治准則,能夠督促網絡服務商採用技術手段快速實現治理效果。比如,通過刪除、屏蔽、斷鏈等方式阻斷網絡謠言的傳播,也可以採取過濾機制減少典型網絡電信詐騙等。通過行業自治,可以在事前或事中及時對網絡事件進行處理。網絡自治是社會自治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有必要在網絡空間治理中積極推行普遍性也即最低限度的行業自治准則。

  積極參與網絡安全國際立法與合作機制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時指出,“加快提升我國對網絡空間的國際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在網絡空間,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關系既有競爭也有合作。有必要進行網絡安全國際立法,建立網絡安全國際規則,防止國際網絡霸權,對包括非法跨境入侵重要信息系統威脅總體國家安全的行為進行規制。在共同面對恐怖主義等威脅時,各國政府間的合作十分重要,因此應積極建立雙邊或多邊國際合作機制。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即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和“五點主張”(即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進交流互鑒﹔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建設提供了中國智慧與中國方案。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任務。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提升我國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的能力與水平,是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所應有的使命與擔當。具體實施時有三方面的任務比較重要:一是積極提出網絡空間治理的提案,參與和推動相關國際條約的制定﹔二是主動與易於達成共識的國家建立網絡空間治理合作雙邊與多邊合作機制﹔三是通過科學完備的國內立法形成示范作用,為網絡空間治理提供嶄新范本。

   (作者:肖冬梅 劉點,均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