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海南文化產業發展中的廣電擔當

谷曉晶
2019年05月21日13:0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南文化產業發展中的廣電擔當

2018年4月13日,在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宣布:“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海南再次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海南的經濟發展進入了快速路。新的發展形勢下,海南的藝術交流活動成效已經逐步顯現,為海南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建設提供了天時地利人和的有利條件。本文就如何利用有效的藝術資源,從基礎條件、人文環境、政策優勢、發展趨勢以及海南廣播電視總台(集團)的責任擔當等方面對這一問題做一簡單的闡述,希望能為海南文化建設提供參考。

海南自貿區(港)建設的國家戰略及政策優勢

近年來,海南省政府大力推動文化產業發展,曾先后出台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印發關於支持文化產業加快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中共海南省委關於推動全省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實施意見》等許多相關政策,在文化演藝產業發展方面給予多方面的政策扶持。

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賦予了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神聖使命。同時國務院出台了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國家為海南自貿區(港)的建設出台了多項政策法規,這其中包含在文化產業發展方面的國際交流、人才引進、資金支持、土地使用等各個層面。

海南為59個國家提供的30天簽証豁免政策為許多國際藝術家開啟了綠燈,海南有相應的自主權邀請國際藝術家前來磋商,同時可以舉辦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交流活動,為國際藝術家在海南的交流提供了最大便利。

中央相關指導意見明確:“培養壯大旅游消費新業態……充分用好國家賦予的演藝娛樂業開放政策,加快引進高水平的國際文化演藝節目和品牌,鼓勵設立外商投資文藝表演團體(中方控股),設立國際藝術品展示拍賣平台,打造文化旅游產業集聚區。”同時要求:“積極引進國際頂級專業會展公司,高水平舉辦中國(海南)國際商品博覽會、國際品牌博覽會、國際海洋產業博覽會、中國文化旅游博覽會和國際電影節。”在國務院印發《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的規定中,明確在海南“允許設立外商投資、中方控股的文藝表演團體”等…….一系列權威政策的規定表明,國家支持海南文化藝術產業發展、鼓勵海南省文化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文化企業改制升級等發展的決心。同時也為外商投資藝術文化產業、地方文化與國際文化的融合、當地人才資金和外來人才資金的結合提供了便利和保障。系列政策的支撐無疑將為海南組織國際藝術文化交流活動帶來新的生機。

文化藝術交流的國際趨勢及海南特色

近年來,國際藝術交流活動越來越受各國的歡迎和重視。舉辦一個成熟的國際藝術節是國際藝術交流活動吸引國內外文化創意、引進國外藝術和文化資源、擴大旅游消費市場的最有效途徑,同時也是一個地區文化軟實力的象征。

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是一個國際型藝術節,展示舞蹈、歌劇、音樂和戲劇領域的出色表演,每年夏天,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藝術專業人士和普通人聚集在愛丁堡,享受這場表演盛宴。它不僅是國際藝術交流新時代的典范,更促進了愛丁堡旅游業的快速發展。

上海國際藝術節可以說是我國對外文化交流最高規格的活動之一,每年都有大批來自世界各地的精品劇目前來參演,諸多藝術品牌、藝術形態、藝術團體的到來為上海市帶來了許多新興的文化元素及藝術資源,極大地激發了該地區的藝術繁榮和文化產業的發展。

開拓國際藝術交流市場,引入國際文化藝術交流是一個多贏的發展方向,不僅可以吸引外來旅游者和藝術家,還可以促進更多的國際藝術創新理念,推動更多的國際公司加強合作。文化藝術交流在各地的經濟發展中佔據了重要的地位,同時也是一個地區能力和魅力的象征,直接或間接地創造了一個城市或地區的社會價值和經濟效益。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除了北京、上海等城市強大的文化背景支撐外,文化旅游市場各有千秋,陝西深厚的人文歷史旅游文化、雲貴瑰麗多彩的自然生態旅游文化、內蒙古粗獷的北方游牧旅游文化等,無不蘊含著各地獨有的藝術形態。旅游城市比普通城市需要更多的文化和藝術資源。海南的旅游文化市場發展則需要獨辟蹊徑,走出自己的特色。國家賦予海南的戰略定位是“三區一中心”,即“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海南的功能定位強調深化改革,以國際發展的視野和旅游消費高度結合,相得益彰。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建立必將吸引更多的綜合性多方投資和游客,為海南文化藝術的發展提供更廣闊的消費市場。這也為海南實現以藝術交流為中心、為海南建旅游文化目的地的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開拓發展的同時,也必須看到不足。應該承認,目前相對於全國乃至世界的文化市場,海南實現以國際交流為中心的旅游文化目的地還有一定的差距。許多功能性的基礎建設亟待提升和改進,演藝場所面積功能需要擴容,文化藝術形態要素尚需豐富,藝術交流服務水平有待提高,政策應用把握應該更加充分,活動傳播影響力尚需進一步擴大。諸多事項尚有短板,許多問題需要完善。這都是海南目前亟待解決的問題,但同時也為活動的主辦方和組織者提供縮短差距和努力的方向。

海南廣電的媒體作為及責任擔當

現代的大型活動都離不開媒體的傳播,海南廣播電視總台(集團)一直肩負著主流媒體的責任擔當。長期以來,海南廣播電影電視傳媒集團致力於發展海南的文化演藝及大型藝術交流活動。作為海南省國有獨資文化企業,廣電集團主要從事影視制作、廣電經營、大型演藝活動、文化旅游產業以及文化傳媒相關的其他業務活動等,是海南最大的國有文化企業。2015年,海南廣電就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組織了“海絲天籟”音樂論壇及演出活動,邀請國際音樂人共同探討交流“一帶一路”音樂發展﹔2016年起,連續兩年組織錄制跨國春晚,先后與美國、意大利等聯合錄制了春節聯歡晚會﹔同時,海南廣電曾連續幾年舉辦海南廣電觀眾節,每年的觀眾節,海南廣電都於元旦前夜在風光旖旎的戶外組織大型跨年演唱會,邀請國際樂團及藝術家前來參與交流和演出,這已經成為一年一度的海南廣電觀眾的狂歡盛典……

在開展大型藝術交流活動的同時,海南廣電不斷探索並開拓新的文化交流的內容和形態,先后打造了海南三亞目的地婚禮博覽會、海南動漫節、海南省(國際)健康產業博覽會等。其中海南省(國際)健康產業博覽會已經連續組織了3年,每年都邀請全國及世界各地的健康機構和專家前來參展並交流,以健康為主題,以會展為平台,以交流合作帶動發展,已經形成了專業化、國際化的品牌效應,成為海南同行業中規模最大的博覽會。在培育了新的文化交流業態的同時,也帶來了較好的社會價值和經濟價值。

2018年,海南廣電集團組織的精品活動更是異彩紛呈,數十場惠民演出活動極大地豐富了海南演藝市場,旅游衛視群星跨年演唱會等再次提升了演藝市場水准。海南廣電組織倡導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動,內容豐富、組織縝密、功能強大,不僅有現場的交流和參與,同時發揮媒體的優勢功能,實現全覆蓋的傳播效果,使藝術交流活動傳播影響力不斷提升,這是廣電集團組織活動的優勢,也是許多大型品牌活動的共同需求,同時還是廣電集團積極倡導組織參與文化藝術活動的價值所在。

海南廣電集團以媒體開放的思維、客觀的立場和身份,實現線上線下互動,不斷傳播品牌價值影響力,達到立體傳播覆蓋的效果。未來,海南廣電集團還將更多發揮自身優勢,開發建立多渠道、多元素的文化藝術交流活動。

(作者單位:海南廣播電影電視傳媒集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