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杭州日報》"觸網"記:從全國首份"電子報"到融媒體轉型

黃琳
2019年05月21日13: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杭州日報》“觸網”記——從全國首份“電子報”到融媒體轉型

杭報集團智媒體中心中央控制大廳。資料圖片

“在傳統媒體中,首先進行電子化嘗試的是一家地方報紙——《杭州日報·下午版》。1993年12月6日,《杭州日報·下午版》通過該市的聯機服務網絡進行傳輸,拉開了中國報紙電子化的序幕。”這段描述來源於中國人民大學方漢奇教授主編的新聞傳播學教材《中國新聞傳播史》。

從鉛活字印刷的一張對開四版報紙走向多報、多刊﹔從創刊時幾十名員工、在不足100平方米的小樓辦公的區域媒體,成為浙江省甚至長三角小有名氣的地方報業集團,杭州日報報業集團的前身杭州日報社,誕生了全國第一份“電子報紙”,並在媒體融合的探索上走出了一條特色之路。

嗨!下午好

大道之行,輿論開路。全國輿論界思想十分活躍,新的理論、新的觀點、新的經驗、新的實踐層出不窮,反映在新聞報道領域,新的報道題材、信息、典型使得原有單一的報紙難以承載。在當時全國各地晚報風生水起的大背景下,杭州日報社開全國“大膽地闖”的先河——創辦下午版。

下午版的報批十分順利。杭州市委和浙江省委宣傳部審批流程兩天走完。1993年11月1日,《杭州日報·下午版》正式創刊。下午版與其母報《杭州日報》一樣為中共杭州市委機關報,與母報的報道形成互相滾動、延伸和補充的配合關系,報道形式上更為活潑,視角更為親民,時效更為迅速,領域更為寬廣,手段更為新穎,風格更為輕快。

在創刊號出版前一天,一位編輯向領導匯報了他的創意:“嗨!下午好”,這也被譽為史上最短的創刊詞。下午版以此為契機,大刀闊斧改進文風,如一般消息不要重復類導語,現場報道增加現場感與視覺效果。同年12月6日,《杭州日報·下午版》便創辦了中國第一張“電子報紙”。

看!電子報

“電子報紙”就是杭州日報社編輯部通過通信線路將編好付印的報紙內容輸進電腦聯機服務公司的網絡,用戶通過電話線,可以通過電腦調閱已進入聯機服務網絡的報紙內容。

《杭州日報》推出的“電子報紙”是通過杭州社會化聯機服務網絡——展望咨訊網與《杭州日報》的出版同步加載傳輸,讀者可迅速從計算機屏幕上看到整版的報紙內容,或所需要的新聞和股市行情、外匯牌價等內容,大大提高了新聞的時效性和競爭力。杭城當時有上百戶展望咨訊網用戶,他們每天上午就可在電腦顯示屏上看到當天《杭州日報》的全部內容﹔中午就可看到《杭州日報·下午版》。

這在當時的國內媒體界引起了不小的轟動。香港金山電腦(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鎧卿、新加坡ATS級集團公司主席洪天賜等訪問杭州時專程趕到杭州展望咨訊有限公司,參觀並申請加入展望咨訊網,以便及時地了解杭州的各項發展信息。廣東東莞市政府等省外單位亦紛紛來電詢問,並申請入網。

“電子報紙”的問世,反映了紙媒在傳播形式和載體上不斷探索創新的精神,它標志著報紙在組稿、採編、出版電子化一條龍的道路上,在發行從紙介質向電子化網絡傳播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此后,杭報集團又創造了諸多全國第一:1999年,《都市快報》成為國內第一份四開異型加長報,引領中國都市報潮流﹔2000年,創辦新聞門戶網站“杭州網”,邁出了傳統紙媒真正“觸網”第一步﹔2005年,在中國報業中率先啟動數字報業戰略﹔2008年,提出“一報一網”發展模式,嘗試報網融合和全媒體轉型﹔2009年,在全國開報、網、手機融媒體模式的先河。

蛻!融媒體

《杭州日報·下午版》“電子報紙”雖然具有開創性意義,但在當時中國尚未與國際互聯網連接的情況下,這張網絡小得僅僅局限於杭州一隅,而且這種“觸網”在技術上還顯稚嫩,因此,影響也較為有限。

而與當下相比,第一份“電子報紙”隻能算作傳統媒體的一員了。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虛擬現實等一批新技術相繼涌現,並被運用於新聞傳播之中,這些新技術已徹底改變了原有媒體格局,給傳統媒體發展帶來了嚴峻挑戰與轉型機遇。

如何在新時代、新形勢下傳承發揚杭報集團的創新基因,主動擁抱變化、主動轉化機遇?在杭報集團黨委書記、社長董悅看來,就是要“堅持‘與城市共成長’的發展理念,立足杭州都市大社區,扛起主流媒體‘以文化人’和‘以文興業’的責任使命,讓杭報集團成為本土新聞策源地、權威信息發布者、深度專題解讀人、黨政民意溝通橋、市民社交信息圈,努力闖出一條雖充滿挑戰,但又充滿底氣、信心的融合轉型發展道路。”

經過幾代杭報人的努力,目前杭報集團在全國同類媒體中構筑起了彰顯媒體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主流傳播矩陣。平面媒體訂閱戶近百萬,同時擁有各類新媒體產品包括手機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移動視頻產品、官方微博號和互聯網社區等,共有各類網站25家,手機客戶端13個,微信公眾號109個,微博官微20個,手機報產品10個,數字報產品5個,音視頻產品6個,覆蓋用戶數1.97億,為其報業集團媒體公信力和公司經營的市場影響力打下了扎實的用戶基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