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信陽日報社:講述故事情真意切 展示成就見微知著

龔立堂
2019年05月21日13: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信陽日報社講述故事情真意切 展示成就見微知著

祖國巨變,信陽蝶變。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信陽解放70周年。70年來,大別山革命老區信陽人民在黨的領導下,譜寫出了一部部新的壯麗篇章。今年4月以來,河南信陽日報社一方面在《信陽日報》《信陽晚報》和信陽新聞網、報曉風新聞客戶端等媒體上推出《愛國情 奮斗者》《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出彩河南 精彩信陽》等多個專欄,講述70年來信陽發展的光輝歷程與偉大成就﹔另一方面策劃組織“高歌大別山 奮斗新時代——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暨信陽解放70周年攝影展”巡展活動,用攝影展的形式展現新中國成立以來信陽人民在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和走進新時代的偉大進程,展示大別山區信陽發生的歷史性蛻變和錦繡華章。

講故事:

見人見事 有情有義

有新站位,才有新氣象。4月2日—4日,《信陽日報》連續3天在一版頭條和顯著位置刊發《與祖國同齡 與發展同頻》《暢談人生夢 暢享新生活》《感懷大別山 感恩新時代》3篇各界人士話說信陽解放70周年巨變的重磅系列報道,自此拉開了信陽日報社全媒體報道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專欄深度報道的序幕。

該系列報道中涉及各類不同典型人物20多人,這些報道將人、事、情相結合,通過企業和單位的發展變化以及人物的奮斗經歷,展現出各界的愛國情懷,讀來感人至深,發人深省,也是這組系列深度報道成功的亮點。

成就報道是主流媒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惠及民生的重要表現形式,對於弘揚主旋律、凝聚民心、發揮輿論導向,具有重要意義。成就報道選准重大節日、重大事件紀念日等時間節點能夠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信陽日報社在該組系列報道之后,其內容更是高潮迭起、好戲連台。

在第27屆信陽茶文化節開幕前夕的4月25日—27日,《信陽日報》在一版頭條和顯著位置連續3天推出看信陽如何高質量書寫茶文章《夢幻茶旅游》《多彩茶產業》《高效茶經濟》等上、中、下3篇長篇深度報道,在社會上產生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這組刊發在《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出彩河南 精彩信陽》專欄下的系列報道,主題鮮明、氣勢磅礡,不僅給受眾以強烈的心靈震撼、蕩氣回腸,而且給受眾以極大的精神鼓舞、思想啟迪。

成就報道不是應景之作,需要精心策劃才能出精品。成就報道、特別是重大成就報道,往往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等諸多方面,點多面廣,內容龐雜。因此,報道在選取切入點時一定要注意抓“小”,從“小”字上敘事,在“大”字上做文章,縮短報道和受眾之間的距離,通過細微點上的變化達到見微知著的效果。從《信陽日報》推出的《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專欄報道可以看出,其策劃到位、採訪到位、編輯到位、點題到位,因此,報道才有了吸引力和感染力。

可以看到,在《信陽日報》開辟的《愛國情 奮斗者》專欄之下還有《扶貧脫貧之星》《信陽好人》等多個子欄目,這些專欄通過講述各行各業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典型人物,展現了大別山兒女為建設家鄉矢志奮斗、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面貌。專欄開設以來,已刊發《劉淮:鄉村都市追夢人》《焦海生:致富思源不忘本》《宋成奎:情系桑梓報黨恩》等20多篇人物報道。

展成就:

詩情畫意 有聲有色

攝影是幸福的余香,照片是凝固的歷史。由信陽日報社主辦,以“高歌大別山 奮斗新時代”為主題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暨信陽解放70周年攝影展自4月26日正式拉開帷幕以來,成為報紙宣傳的補充,吸引了眾多當地群眾參觀。

展廳內,173幅照片按照“歷史記憶”“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走進新時代”4個章節次第排開。這些攝影作品立足時代轉換,從革命戰爭年代到走進新時代,內容涉及五大文明建設的方方面面,用生動的畫面語言,真實再現了老區革命戰爭年代的崢嶸歲月,深情描繪了信陽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和改革開放、進入新時代的明媚春光,從不同側面反映了信陽解放70年來經濟發展、城市建設、對外開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巨大變化。

短短兩個月時間,信陽日報社就收到廣大攝影家、攝影愛好者、歷史照片收藏者投稿6000多幅(組)。

記錄事實亦即承載歷史。很多在當時或許平常的照片,已如同歷史本身一樣在塵土中若隱若現,卻如同陳年佳釀,經過歲月的積澱,散發出時間的芬芳,彌足珍貴。

圖片無言,何以震撼?讓人們驚嘆和感動的不僅僅是一幅幅攝影佳作,更有作品所承載的不同的歷史意義和特定的社會價值。

時間的區隔、風格的差異、新舊的對比……無聲勝有聲,訴說著攝影作品跨越時空的力量。每個畫面雖只是短短一瞬,但許多個瞬間的光影疊加,卻足以延綿記憶中的整整一個時代,引人入勝,讓人回味,仿佛在品讀一段歷史,又似乎在欣賞一部大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