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語新傳學院:致力跨文化傳播與國際傳播雙發展

郝天韻
2019年05月21日13: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語言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致力跨文化傳播與國際傳播雙發展

北京語言大學人文社科學部組織的學術月暨研究生學術論壇現場。北京語言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供圖

淬煉中國文化自覺與軟實力、激活中國文化的生命力與創造性——這是北京語言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自創立之初即設定的庄嚴使命。

自2009年成立至今,10年的發展讓北京語言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成為以跨文化傳播與國際傳播為學科建設特色和方向的新聞傳播人才培養基地,培養出一批又一批“北語新傳人”。“北語新聞與傳播學院是一個大家庭,每一個成員一起合力續寫著一部宏大的歷史,一篇與國家和民族命運相關的故事。在學院的發展和學生們的青春年華中,綻放出的是我們民族和國家日益自信與強盛的未來。”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北京語言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雲國強如是說。

培養通才與專才相融

“成立以來,學院便以振興中華文化和遂行北語發展戰略為使命,培養通才與專才相融合的‘北語新傳人’。”雲國強談道,“北語新傳人”是適應時代要求的復合型傳播人才,該學院將學生的具體培養設定為7個方面,包括要求學生要系統掌握所學專業的知識和理論﹔能熟練使用外語,具有良好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具備多層次的傳播實踐能力,能夠獨立完成媒體內容生產﹔熟悉媒介技術變革及其傳播潛力,掌握新媒體技術與應用﹔要了解中外現行的傳媒政策和法規﹔具有調查研究和社會活動能力﹔具備扎實的人文素養,養成自主學習和研究能力。

“我們培養的人才有能力勝任各種具體的傳播業務或管理工作,能夠站在跨文化交流與國際傳播實踐前沿,善講中國故事並且能夠講好中國故事。”雲國強說。

於是,從2015年年初開始,該學院便圍繞建設以跨文化傳播研究與實踐為特色的新聞傳播學院,本著腳踏實地、力所能及、務求實效、協作推進的工作思路,啟動“跨文化戰略”公眾號、跨文化實踐社等多個實踐內容。

“未來5年中,我院將進一步把這項活動整合擴展為‘跨文化傳播研究與實踐基地’。”據雲國強介紹,到目前為止,有關籌建中的“跨文化傳播研究與實踐基地”已經做了大量准備工作——已進行跨文化實踐社的人員招募活動,形成了各國學生組成的具有“行動力和戰斗力”的小團隊﹔已結合媒體資源進行前期的走訪活動,作品在中國網及微信公眾號“跨文化戰略”上發布,中外學生反饋良好﹔為保証跨文化交流與傳播模塊課程的順利開展,跨文化實踐社已於2015年5月和6月開展多次實踐活動,並以此為課程進行准備和熱身,同時,兼顧測試效果和積累經驗。

深化中國文化與世界有機聯系

“北語新聞與傳播學院為來自海內外的每位學子都提供了深入洞悉中華文明的新入口。”雲國強表示,在為國家和社會培養新型的高層次跨文化傳播人才作出貢獻的同時,該學院也積極探索豐富和深化中國文化與世界的有機聯系,在提高中國文化跨文化傳播能力、增強國家軟實力方面起到積極而富有建設性的作用。

雲國強告訴記者,要確立和完善以“跨文化傳播和媒介融合”為核心的新聞與傳播學院發展思路,就必須強化問題意識、突出問題導向,在認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實現學科發展的創新突破。

據此,該學院將問題導向的研究轉化為針對前沿論題的高端學術討論,連續兩年推出了“表述中國”系列主題論壇,關注中國文學跨文化傳播的新視野,以及結合媒介融合的語境,在博物展覽與新媒體的互動中尋找表述中國的話語方式等。

至此,“表述中國”已形成一個具有智庫性質的學術交流平台,更成為北京語言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一大招牌活動。“未來5年,這一主題論壇將繼續發揚光大,主題將更為多元化和具有現實觀照性。”雲國強表示,“我們尋求的是這樣的‘講述中國’實踐——要用多種聲音真實、真誠地講好中國故事,不僅要讓世界了解真實的中國,更要讓中國積極有效地參與一個更好的世界建設之中。”

讓中外學生都能講好中國故事

“中國日益全面地介入全球化進程,中國的發展越來越成為世界體系的有機組成部分,同時也越來越離不開國際合作。跨文化傳播正是在這樣的契機下獲得了難得的發展機遇和艱巨的歷史使命。”雲國強談道,北京語言大學作為一個以中國語言文化跨文化傳播為傳統特色的大學,在新的時代背景下順勢推進跨文化傳播研究,具有明顯的必要性。因此,服務於本校“面向世界”發展戰略的新聞與傳播學院,責任與使命更加重大。

這時,“如何發出聲音”“如何講好中國故事”,是該學院致力的研究和事業。

“除了重視引導學生密切關注和了解中國社會現實,主動適應當前全球文化傳播的大環境,我們學院還鼓勵學生探究並積極參與中國文化跨文化傳播相關的各類實踐,將學到的理論知識和研究成果應用於解決相關實際問題之中。”雲國強告訴記者,除了配合“北語模課”建設的深化和推進,該學院還與業界建立了全方位戰略合作,范圍涵蓋教學、科研與學生實習就業等方面。

截至目前,該學院已經建立了一批教學實踐的專業跨媒體綜合社會實踐平台,平台建設覆蓋政府宣傳管理部門,如北京市外宣辦﹔主流傳統傳媒機構,包括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中國日報社、法制日報社、北京青年報社、廣州日報社等,以及新媒體與互聯網傳播機構,如網易網、新浪網等。

同時,記者還了解到,該學院正在與中國網、北京文聯、北京文化發展協會等機構洽談建設跨文化傳播的戰略合作。“這些合作將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並切實形成一個從產學研到實際應用的循環機制,將彌補各自的短板,將外宣工作與對外文化交流傳播做得更加有效。”雲國強說。

“我們在各項實踐活動設計上,始終圍繞跨文化交流與傳播這個中心,圍繞‘讓世界更好地認識中國’這個主題,充分發揮中外學生的聰明才智和創新精神,真正實現讓中外學生都有能力講好中國故事。”雲國強最后說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