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浙江傳媒學院:思政教育奏響"多聲部大合唱"

楊聖瓊
2019年05月21日13: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傳媒學院思政教育奏響 “多聲部大合唱”

“信仰堅定才敢講,理論純熟才能講,情懷要深才會講,這樣才能解開學生精神世界的深層困惑,引導學生反思、體悟、品味,暢游人類精神世界的海洋。”近日,浙江傳媒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許志紅在該學院黨建與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這樣說道。

作為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浙江傳媒學院一直努力探索讓思政課實現從有意義到有意思、從有興趣到有情懷的轉變。近年來,結合傳媒藝術類學科專業特色,浙江傳媒學院採取多種舉措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唱響了思政教育“合奏曲”,擦亮了學生青春底色。

讓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相融

早在2013年,浙江傳媒學院就推出了思政課“課內外一體化”教學改革,通過將課內教學與課外學習有機結合,推進教學模式的創新實踐,使理論知識更接地氣、精神力量更可觸摸,讓學生真學、真懂、真信、真用。

在推進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有機融合的過程中,浙江傳媒學院大力挖掘其他課程和教學方式中蘊含的思政教育資源,努力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例如設計藝術學院危怡老師在“課程思政”改革試點課程《影視人物造型創作基礎》中,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馬克思主義文藝觀等內容融入其中,努力培養德藝雙馨的優秀人才﹔新媒體學院李炫鑫老師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游戲策劃與關卡設計》課,培養學生公平、公正與法治的意識,實踐效果頗佳。

在文藝演出中升華思想

在校園文化育人方面,浙江傳媒學院充分發揮播音主持、表演、編導、音樂等藝術類學科專業優勢,創作了《紅船往事》《浙傳閱讀》《出殼》等一台台文藝節目,從而讓學生在文藝演出中陶冶情操、升華思想,成為理想信念堅定、道德品質優良的有為青年。

同時,該學院與嘉興市委宣傳部聯合精心打造了國家藝術基金重大資助項目、浙江省精品工程扶持項目原創音樂劇《紅船往事》,以年輕人喜聞樂見的音樂劇形式來展現“紅船精神”。南京市民陳女士就在觀看《紅船往事》后激動地說:“《紅船往事》不僅讓我對‘紅船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認知,而且使我從中汲取到了真理的力量、信念的力量、奮斗的力量。”

該校學生還在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等眾多國家重大活動中擔任禮儀志願者。該校打造的《畢業聲》《出殼》《浙傳閱讀》等文藝演出節目也已經成為大學生陶冶情操、提高技能、展示風採的重要平台,成為學校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該校的“禮儀文化”“影視文化”和“三腳架文化”更是先后被評為全國高校校園文化品牌一個一等獎和兩個二等獎,成為全國文明單位。

在影像攝制中錘煉品行

該校堅持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在改革第一課堂的同時,又發展第二課堂、開拓第三課堂,以充分發揮攝影、攝像、編導等學科專業優勢,更好地引導學生在音頻、視頻作品創作實踐中不斷錘煉品行、振奮精神,讓陽光靚麗的青春形象在鏡頭前完美定格。

近日,由該校電視藝術學院2014級畢業生創作的電影《雲霧與島》獲休斯敦電影節Remi獎,這是該片繼入圍戛納短片獎和中國第25屆大學生國際電影節暨第19屆大學生原創影片大賽后獲得的又一殊榮。該片導演、2014級學生吳欣宇說:“浙傳的4年讓我學到了許多專業知識,也讓我認識了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這些都為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提供了幫助。”

此外,《五月槐花香》《明月前身》《蓋世武生》等一大批該校師生原創的影視作品榮獲金雞獎、星光獎、飛天獎等國內外重要獎項。而在攝制大量優秀影視作品的同時,浙江傳媒學院還充分運用“互聯網+”思維進行傳播,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如該校師生推出的《高貴的文明》《圍棋之和》《斑馬線上說法治》等思政微課堂內容,通過網絡傳播后,在校內外產生了廣泛影響。

浙江傳媒學院黨委書記楊立平深有體會地說:“我們就是要跳出思政‘課’的框架去建設思政課。浙傳具有學科專業上的獨特優勢,很多都可以和思政教育相結合,通過有效運用‘互聯網+’‘技術+’‘藝術+’等形式,讓思政課百花齊放、精彩紛呈,思政教育也會真正產生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功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