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王源抽煙被曝光引網友熱議 陽光少年"人設崩塌"?

2019年05月22日06: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源 連你這個BOY也抽上煙了?

  朝陽衛監所對“桐壽司”進行檢查

  餐廳被限期整改

  5月21日,有人曝光TFBOYS成員王源與賈乃亮等明星在工體一家餐廳就餐時吸煙。由於此前王源一直以清新、健康的形象出現在公眾面前,其抽煙一事引起了眾多網友的熱議。

  曝光

  抽煙動作嫻熟 無人干預阻止

  5月21日,網友爆料,綜藝“哈哈農夫”成員在工體某餐廳聚餐時,王源被拍到在就餐期間頻頻吸煙。

  根據曝光的視頻顯示,王源就餐時抽煙動作嫻熟,整個視頻裡並沒有見到任何人來干預和阻止,無論是聚餐同伴,還是餐廳服務人員均視若無睹。

  當天,北京市衛生監督部門官方微博對此事公開表態,發微博稱已經介入,正在進行核實調查。而北京市控煙協會會長張建樞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北京市控煙條例明確規定室內不能吸煙,王源的行為違反了北京市控煙條例,且公共人物應該注意社會影響,希望王源能夠主動公開道歉。

  張建樞表示:“王源被曝抽煙一事引發關注,一方面說明近年來公眾的控煙意識有所強化,一方面也說明藝人的社會影響力極大。而青少年群體容易受到偶像的影響。人氣藝人的不良舉動能帶來很大的負面影響,他們的積極行為也能帶來強大的正面影響。希望青年藝人能樹立一個陽光、正面的形象,不要讓自己辛苦建立的良好形象受損。”

  當天下午2點44分,王源在微博上公開發表道歉聲明,文中寫道:“對不起!這件事讓我深刻反思了自己的行為,對自己造成的不良社會影響,我感到十分抱歉和愧疚,很抱歉我做了一個錯誤的示范,我會承擔相應的責任並接受處罰。作為一名公眾人物,我今后一定會更加注重自身的言行,希望大家不要效仿我的錯誤行為。”

  人設

  曾經陽光少年 此舉反差太大

  剛剛成年的王源還隻有18歲。他於2011年年底加入TF家族做練習生,並於2013年8月6日以主唱身份在TFBOYS組合中出道,出道六年以來,王源一直以鄰家男孩、清新可愛以及熱愛音樂的人設出現在公眾面前,形象十分正面,這巨大的反差使粉絲和網友一時間都難以接受。

  王源經營多年的人設是“三觀很正、熱愛音樂的陽光少年、鄰家男孩”,並於2017年獲“最正能量青年明星”的稱號。

  王源一直以來經營的積極正面形象與抽煙代表的頹廢、亞健康的亞文化實在相去甚遠。不僅如此,王源還曾在接受某雜志採訪時公開表示希望父親戒煙。

  而明知抽煙不利於健康更不應該在室內抽煙的王源,這一次卻“明知故犯”。此外,王源的歌手身份也要求他保護嗓子,這樣不管不顧吸煙的行為也與他此前一直聲稱的“熱愛音樂、夢想是成為專業唱作人”的形象形成了巨大反差。

  與王源出身同組合的王俊凱和易烊千璽,都曾公開對吸煙表示反對。王俊凱曾在微博上公開曝光老師抽煙行為進行譴責,而易烊千璽更是世界衛生組織中國控煙大使,曾多次公開表示支持禁煙事業。

  在禁煙宣傳視頻中,易烊千璽稱:“有勇氣,對煙草說不,我支持‘無煙下一代’。有勇氣對煙草說不,我可以,你也可以。”

  而王源抽煙事件被曝后,他此前“崩人設”的“黑歷史”也被網友紛紛扒出。有網友發現,王源此前流出的照片中手臂處疑似有紋身圖案,這也與他展示在公眾面前“鄰家弟弟”的形象完全不符。而王源在《我是唱作人》節目中的朋克妝容與錫紙燙造型,也被認為是王源“表裡不一”的表現。許多網友認為,王源抽煙、紋身、造型大膽很有可能是因為他只是表面陽光向上,實際上卻社會氣息濃厚,只是用正能量的形象吸引粉絲和博得大眾好感,此番“人設崩塌”也是紙裡包不住火的必然。

  跟進

  衛監所查處餐廳 王源將面臨罰款

  5月21日下午,北京市朝陽區衛監所對位於工體的“桐壽司”進行執法檢查。執法人員表示將對王源進行行政處罰,同時責令餐廳限期整改。

  朝陽區衛監所的執法人員檢查發現,餐廳沒有張貼明確的禁止吸煙的標識,也沒有相應的禁止吸煙管理制度,違反了相關要求。

  針對檢查發現的問題,朝陽衛監所責令該餐廳限期改正,整改期間如果仍有問題,將依法進行處理。並約談餐廳負責人及當天服務員於5月22日下午到朝陽區衛監所進一步調查。

  對於吸煙者,朝陽區衛監所表示,將依法約談王源或者委托人。“公眾人物在公共場合吸煙,按照法律是要進行罰款,接下來將依據行政執法程序,鎖定相關証據,按法律程序進行處罰。”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按照《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個人違法吸煙將處以50元罰款。

  《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規定,公共場所、工作場所的室內區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內禁止吸煙。昨天,北京控煙協會會長張建樞就此事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公眾人物,在明令禁止不准吸煙的場所吸煙,一方面給身邊人及餐廳服務員造成了二手煙危害,同時也是違法行為。

  新聞延伸

  餐廳是違法吸煙“重災區”

  王源在餐廳包廂吸煙的事情引發了極大關注。北青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餐廳一直以來是違法吸煙的“重災區”,而餐廳中的包廂,也是大家公認的控煙難點。

  “去我們家附近這個餐廳吃飯都是煙味兒!”市民雷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父母愛吃東北菜,所以經常去家附近的金手勺五彩城店,但常常看到的場景是,牆上明明貼著禁止吸煙的牌子,但好多顧客都在裡面抽煙。“跟店家說過好多次,店家也很委屈,說他們管不了,有時候店家就在收銀台沖著大廳喊一句‘別抽煙了!’效果也不明顯”。

  北青報記者在走訪中發現,就餐廳而言,包廂的控煙難度更大。一家烤鴨店負責人說,最讓他頭疼的是包廂,“包廂一關,顧客就覺得是‘私密空間’了,點上煙邊聊邊吃,一起吃飯的人不好意思勸,服務員勸了,當下熄滅,一會兒又點起來。”

  根據北京市控煙協會發布的控煙不力黑名單,餐廳是榜上常客。近年控煙管理權威統計表明,本市中小型餐飲業仍然是違法吸煙發生率較高的重要場所。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全市中小型餐飲企業(以連鎖店為主)被投訴舉報違法吸煙達到6300余件。其中,全市范圍被投訴舉報最多的十家餐廳中,燒烤店佔了“半壁江山”,前兩名都是燒烤店,分別是“木屋燒烤”和“冰城串吧”,分別被投訴67次和38次,而“金手勺”與“冰城串吧”齊名,也被投訴了38次。

  北京市控煙協會表示,餐飲單位仍然是違法吸煙的重點行業。尤其夏季是燒烤旺季,市控煙協會也將重點關注餐廳的控煙工作。(記者 張小妹 實習生 方文靜 唐瑤 王世博 宋豆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