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美經貿摩擦,《人民日報》這些聲音要認真聽

2019年05月22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美經貿摩擦,這些聲音要認真聽

  近期,中美經貿摩擦再度升級。對此,人民日報“鐘聲”持續發聲,系列“可以休矣”一一駁斥了“美國吃虧論”“加征關稅有利論”等謬論﹔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欄目系列評論,深入闡釋了中國經濟的底氣、優勢、潛能等﹔人民日報多篇評論員文章,揭露了美方霸凌主義、極限施壓的行為,講清了中國就中美開展經貿合作的原則﹔“國紀平”“鐘軒理”也相繼發聲,強調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中國前進的步伐。本報對這些文章進行了梳理,節選重點內容以饗讀者。關於中美經貿摩擦,這些聲音要認真聽。

  “鐘軒理”:

  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放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歷程,美國挑起的貿易戰,不過是中國發展進程中的一道坎兒。無論外部風雲如何變幻,對中國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堅定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

  我們深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我們堅信,千百年來,中華民族積蓄了無比強大的能量,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人民日報》(2019年5月17日1版)

  人民日報評論員:

  求同存異、合作共贏是人心所向

  君子之國,先禮后兵

  君子之國,有君子之道。正如有外國政要指出的,中國在國際上重信守諾,體現了古老的中華文明的智慧和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歷史擔當。一年來,中方推動談判的誠意和善意有目共睹。我們重信用、守承諾,這一點從來沒有改變過。遺憾的是,美方一再提高要價,幾番出爾反爾,痴迷於極限施壓,以為可以通過這種不講信用、蠻橫霸凌的做法實現自己利益最大化,這是判錯了形勢、認錯了對象!千萬別把中國的誠意當可欺,千萬別以為中方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會退讓妥協,千萬別以為中方會拿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去做交易。

  ——《人民日報》(2019年5月15日4版)

  漫天要價,意欲何為

  中國無意改變美國,也不想取代美國﹔美國無法左右中國,更不可能阻遏中國的發展。在涉及國家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美方“得寸進尺”,隻能得到中方的“寸步不讓”。那種“極限施壓”的交易藝術,對於歷經磨難的中國人來說,注定不起作用﹔那種“切香腸”式的談判手法,對於飽經風雨的新中國來說,隻能是一廂情願﹔那種“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打壓遏制,對於走向偉大復興的中華民族來說,更是痴心妄想。

  ——《人民日報》(2019年5月17日3版)

  反復無常,失信天下

  美國開國元勛本杰明·富蘭克林說過一句名言:“誠實是最好的策略”。作為商業大國,美方應該明白這個道理。遺憾的是,在中美經貿談判過程中,美方翻臉比翻書還快。往往是剛剛表態“進展順利”,隨后又無端指責中國﹔一會兒說要達成“重大協議”,一會兒又肆意揮舞關稅大棒。或許,美方把翻雲覆雨當成“交易的藝術”,但一定是誤判了形勢、找錯了對象。中國是一個堂堂正正的大國,向來重信守諾,也從不會逆來順受。美方這種反復無常的手法,除了自損形象,沒有任何意義。

  ——《人民日報》(2019年5月18日3版)

  霸凌主義,不得人心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利用其超級大國的優勢地位,將霸凌主義演繹得淋漓盡致:根據美國國內法單方面挑起貿易摩擦,片面指責他國實施產業政策,以國內法“長臂管轄”制裁他國,將國內問題國際化、經貿問題政治化。

  ——《人民日報》(2019年5月19日3版)

  極限施壓,注定無用

  在國際事務中,中國從來都主張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對中美經貿交往中存在的問題,中方也一直認為對話解決才是正道。美方想要繼續談判,就請擺正姿態拿出誠意來﹔如果痴迷於極限施壓,注定會“竹籃打水一場空”。

  ——《人民日報》(2019年5月20日3版)

  戰略誤判,后果嚴重

  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地球村”的時代,經濟全球化已把世界緊緊聯系在一起,各國利益深度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如果還抱著唯我獨尊的心態,為了保持自己的“絕對優勢”,刻意打壓別國的正當發展權,隻能是逆時代潮流而動,隻會自食苦果,更不可能“再次偉大”。那些美國政客應該看到,從“少數人的現代化”走向“多數人的現代化”,這是浩浩蕩蕩的歷史潮流﹔妄圖剝奪近14億中國人的發展權利、阻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終將被証明是螳臂當車。

  ——《人民日報》(2019年5月21日3版)

  “國紀平”:

  任何挑戰都擋不住中國前進的步伐

  應當看到,新中國成立70年來建設、改革、發展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為我們妥善應對貿易摩擦奠定了堅實基礎。通過改革開放發展壯大自己,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是應對貿易摩擦的根本之道。更應當看到,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有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有全國人民的緊密團結和大力支持,這是我們應對貿易摩擦的最大優勢和根本保証。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宣示的:“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

  ——《人民日報》(2019年5月13日1版)

  “鐘聲”:

  美方謬論可以休矣

  “美國吃虧論”可以休矣

  美國是世界頭號經濟強國,世界貿易規則的制定者。如果說美國是“吃虧者”,豈不是說規則制定者制定的規則是損己利人的?倘若如此,豈不成了咄咄怪事。無論是在全球貿易還是在中美雙邊貿易中,美國不僅不是受害者,反而佔了很大便宜。這一點,美國相關行業、消費者和經濟學家心裡清清楚楚。

  ——《人民日報》(2019年5月14日3版)

  “加征關稅有利論”可以休矣

  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發表的研究論文指出,2018年美國對其貿易伙伴加征的關稅以及對方國家對美國征收的報復性關稅,已使美國經濟損失78億美元。關稅造成美國消費者和生產商每年需承擔688億美元的成本。美國商務咨詢機構“全球貿易伙伴關系”的研究報告顯示,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征收25%的關稅,以及對進口鋼和鋁產品加征關稅,將導致美國每年減少93.4萬個就業崗位。

  ——《人民日報 》(2019年5月15日4版)

  “中國出爾反爾論”可以休矣

  加入世貿組織十幾年來,中國全面履行承諾,堅定支持多邊體制,大幅降低進口關稅、削減非關稅壁壘,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負責任發展中大國的守信形象。早在2010年,中國降稅承諾就已全部履行完畢,關稅總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在服務貿易領域,中國開放承諾到2007年就已全部履行完畢,目前已接近發達國家開放水平。就連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的多份年度報告也不乏對中國入世的正面評價,認為中國政府認真履行了承諾。

  ——《人民日報》(2019年5月16日4版)

  “美國重建中國論”可以休矣

  沒有人否認美國投資對中國經濟發展的積極作用,但要因此說它是中國成長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根本原因,則是讓世人百思不得其解的邏輯。自1987年我國有外資統計以來,中國累計實際利用外資2萬多億美元,其中美國對華投資800多億美元,僅佔到4.06%。800億美元就想“重建中國”,隻能是一種天方夜譚!再有想象力的人也無法想象美國人是如何得出這一結論的!照此邏輯,美國在華投資和服務貿易所得一年就幾千億美元,是不是中國重建了美國?!

  ——《人民日報》(2019年5月17日3版)

  “中國強制轉讓技術論”可以休矣

  在國際經貿合作中,世界是個大市場,投資也好,貿易也罷,都是市場主體的自主選擇。一貫精於算賬的美國商人從來不會吃虧的,賠本的買賣他們是不會做的。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開放市場,很多外企包括美國企業看到了機遇,紛紛來到中國投資興業。他們同中國企業的合作都是自願的,都是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美國公司在美國呆著,美國企業的技術鎖在美國的辦公室裡,誰能強制他們到中國來?誰能強制他們同中國企業合作?科學技術成果,說到底是在人的大腦之中,就是用外科手術打開大腦也無法強制得到。如果雙方能在技術上合作,必然是自願的、自主的。在科學技術面前任何強制都是無效的,何來“強制轉讓技術”之說?!

  ——《人民日報》(2019年5月18日3版)

  “中國技術有害論”可以休矣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美國官員不辭辛苦,在世界各地奔忙,四處兜售“中國技術有害論”,對源自中國科技人員的所有發明創造都有一種偏執狂的敵視,不斷給人扣上各種各樣的屎盆子。但是,人間自有公道在,世人都知道,不論有些人怎麼扣屎盆子,香者自香,臭者自臭。

  ——《人民日報》(2019年5月19日3版)

  “中國盜竊知識產權論”可以休矣

  公道自在人心。中國的努力,正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可。英國《經濟學人》周刊網站刊發文章表示,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近年來得到飛速改善,中國不是知識產權的偷竊者,而是保護者。即便是2016年以前美國政府的官方報告,也積極肯定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取得的成績。然而,近兩年美國一些人卻無視事實,來了一個基於反華中軸的大轉彎,自己不斷抽打自己的嘴巴,隻能說他們是借保護知識產權之名,行政治打壓之實。知識產權本應是各國創新合作的橋梁,在美方手中,卻成了政治工具,成了遏制他國的武器,成了霸凌世界的遮羞布。

  ——《人民日報》(2019年5月20日3版)

  “對華文明沖突論”可以休矣

  世界是多樣的,人類文明是多彩的,沒有分歧就沒有世界。中美兩國各具特色,歷史、文化、社會制度、民眾訴求等不盡相同,雙方存在一些分歧在所難免。有了分歧並不可怕,關鍵是不要把分歧當成採取對抗態度的理由,而要堅持相互尊重,致力於平等協商,找到雙方都可接受的解決辦法。

  ——《人民日報》(2019年5月21日3版)

  “人民論壇”:

  中國經濟有能力應對挑戰

  中國經濟的底氣所在

  風浪越大時,掌舵越重要,領航越關鍵。發揮好黨中央對於經濟工作、金融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乃是宏觀調控能強化政策協同、做到令行禁止的“定盤星”。無論穩中有何變、變中有何憂,隻要緊跟黨中央的調控號令,提高做經濟工作的能力水平,步調一致地落實好“工具箱”中各項政策,我們定能無畏嚴冬酷暑,上下同心、攻堅克難,打開宏觀調控新局面,贏得中國經濟新機遇。

  ——《人民日報》(2019年5月10日4版)

  中國經濟的深層優勢

  看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比一時一地的短期波動更重要的,是觀察那些在長時間段上起作用的結構性因素。巨大的“市場優勢”,能夠避免經濟過度依賴外貿,用超大規模市場托舉中國經濟﹔持續的“改革優勢”,能夠更好處理政府和市場關系,用更好的發展環境激發內生活力﹔根本的“制度優勢”,能夠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完整的制度框架,用強大的國家能力確保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人民日報》(2019年5月11日4版)

  中國經濟的無限潛能

  以超大經濟體量保持中高速增長,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第一大貨物貿易國不斷擴大開放……這些努力,在為自身高質量發展賦能的同時,也讓世界經濟的動力源更加強勁。潮流不息,趨勢浩蕩,“斷崖說”“崩潰論”等荒謬說法不攻自破。越來越多人相信,中國經濟彰顯強勁韌性,蘊藏無限潛能。

  ——《人民日報》(2019年5月12日4版)

  中國經濟的空間廣闊

  一系列因素,厚植起中國經濟回旋余地大、韌性強的優勢。我們不僅有底氣和定力,更有條件和能力,引領中國經濟行穩致遠。深刻洞察產業調整、消費升級、區域協同、城鄉協調、人力資源等經濟發展的“梁柱支撐”,有助於更好把握中國經濟發展的廣闊空間。

  ——《人民日報》(2019年5月13日4版)

  中國經濟的創新動力

  一個經濟體的底氣,要看眼前靜態的“形”,更要看長遠發展的“勢”。今天,中國創新體系完善、創新動力強勁、創新勁頭紅火,推動經濟發展效益更佳、質量更高、持續性更好。這正是未來中國經濟保持穩健運行的底氣所在。固然,GDP增速可能會有波動,外界的風風雨雨可能會帶來沖擊,具體的產業難免有起伏有興衰。但隻要中國經濟自身肌體強健,則信心足、站得穩,不懼一時的風雨。

  ——《人民日報》(2019年5月14日4版)

  中國經濟的信心所依

  為什麼經濟界人士持續看好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經濟質量和效益持續改善,消費對經濟增長拉動作用明顯增強,三大攻堅戰開局良好,新動能加快成長……穩,構成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鮮明特點。盡管下行壓力加大、外部不確定性因素增多,但無論是打量產業“家底”,還是審視發展趨勢,中國經濟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

  ——《人民日報》(2019年5月20日4版)

  中國經濟的大勢所趨

  “舟循川則游速,人順路則不迷”。穩中向好、長期向好,是中國經濟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的大趨勢。堅定信心、攻堅克難、奮發有為,我們就能推動中國經濟的巨輪揚帆遠航,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人民日報》(2019年5月21日4版)(記者 葉 子整理 潘旭濤制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