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用網絡視聽精品搭起文明互鑒之橋

2019年05月22日07:0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網絡視聽精品搭起文明互鑒之橋

  5月16日,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指導,北京市廣播電視局與中國傳媒大學共同主辦的亞洲網絡視聽傳播政策對話與合作成果發布活動在北京中國傳媒大學舉行,本次活動以“繁榮網絡文化,講好亞洲故事”為主題,就亞洲主要國家網絡視聽傳播領域的管理政策、傳播理念、內容創作及產業發展等層面的最新探索進行交流和分享,並發布了最新的研究與合作成果。

  講好亞洲故事

  一直以來,北京為世界各國各地區的文明成果提供著廣闊的展示舞台,此次亞洲網絡視聽領域的杰出人才會聚於此,共同致力於探討行業發展的過去、當下與未來,為行業發展增添新動能。

  開幕式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黨組成員高建民在致辭中肯定了本次活動意義,他倡導亞洲各國各地區在網絡視聽領域應當“加強政策對話,凝聚國際共識﹔講好亞洲故事,繁榮網絡文化﹔完善治理體系,構建傳播新秩序”。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黨組書記、局長楊爍發出盛情邀約,“我們應該通過網絡視聽領域的創新合作,增添文明發展動力、激活文明進步的源頭活水”。中國傳媒大學黨委書記陳文申高度評價了傳媒新技術的出現所推動的文化交流成果,他表示:“傳媒的價值、傳播的力量對亞洲各國超越文明隔閡、增強互信認同,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具有難以替代的重要作用。”亞洲-太平洋廣播聯盟秘書長賈瓦德·孟塔基則表示:“亞太地區的視聽業態正在被互聯網重塑,通過共同努力我們才能夠走向美好的未來,協同合作是發展關鍵所在。”

  本次活動邀請了來自中國、韓國、伊朗、印度、馬來西亞、英國、澳大利亞、西班牙、中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的傳媒學者、業界領袖以及管理機構成員,通過專家的演講,以及“亞洲網絡視聽行業發展”“亞洲網絡視聽內容創新”“視聽傳播新理念與新趨勢”三場對話分論壇碰撞觀點、交流經驗,以期推動亞洲文明交流互鑒、繁榮亞洲文化。

  愛奇藝首席內容官兼專業內容業務群總裁王曉暉在發言中表示:“亞洲不缺好的題材,隻要能講出好故事,用全球化的方式進行表達,就能被世界所關注、所了解,我們應當有一份強烈的自信。”

  “亞洲網絡視聽內容創新”板塊從內容生產層面,探索模式和路徑的重塑與革新。導演郭靖宇提出了內容創作“回歸”的觀點,即“回歸傳統題材、合家歡題材,做在電視上看不到的傳統題材精品”。

  展現和而不同的魅力

  在亞洲網絡視聽傳播政策對話與合作成果發布活動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發布了《亞太地區網絡視聽發展與治理情況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近年來,亞太地區網絡視聽市場規模不斷擴大,中國網絡視聽收入已達到亞太地區總體收入的半數以上。《報告》同時也指出,全球網絡視聽產業還存在著發展不均衡、自查自律機制不完善、內容娛樂低俗化、盜版肆虐等問題,成為網絡視聽行業發展的主要掣肘。對此,國際網絡犯罪、網絡安全、網絡法律大會主席帕文·杜格爾表示:“全球視聽業迎來爆炸式增長,應當積極去應對,採取更加主動的、靈活的、具有創造性的治理方法。”

  網絡視聽生產與分發的專業化、多元化、技術化、智能化帶來海量信息流,給網絡視聽治理帶來前所未有的困難與挑戰。《報告》認為,國際網絡視聽治理還面臨著版權監管和保証內容健康規范的挑戰﹔新技術和新型傳播方式帶來的信息安全和監管落地的挑戰﹔在有效監管的同時兼顧網絡中立性問題﹔國際合作治理機制的不完善不到位等多重治理難點與挑戰。通過分析梳理國際網絡視聽政策的主要觀點和模式,《報告》總結出了兩點值得借鑒的治理思路:一是注重文化多樣性保護和文化特例性管理﹔二是推行政府主導下的“多利益攸關方”協同共治模式。

  當前,網絡空間已成為人類生活的“第五空間”,與各個國家、地區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和民意民生密切相關。《報告》倡導在保障網絡主權框架下,亞太地區積極探索區域互信與合作,在版權監管、安全防控、議題設置、內容創作、未成年人保護等方面廣泛開展交流與合作,充分尊重各國文化歷史和尊嚴,充分包容各種文化的特性,充分理解各種文化和價值觀內涵,增進各國的互聯、互通、互信、互享,讓世界文化在網絡視聽領域充分綻放光彩,展現和而不同的文化魅力。

  我國網絡視聽作品“出海”成果喜人

  中國與亞洲各國各地區都擁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明,而視聽內容更是當今社會最活躍、最有生命力的國際交往內容之一。近年來,一批又一批有著豐富內涵的網絡視聽節目成為跨國交流的重要載體,並大大促進了文化繁榮。此次亞洲網絡視聽傳播政策對話與合作成果發布活動成為一窺中國網絡視聽作品走出去樣態的重要窗口。當下,“出海”成果喜人、成效卓著,中國網絡視聽作品走出去步入了新階段。

  中國網絡視聽作品走出去離不開國內主流網絡視聽平台的共同努力。一段時間以來,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快手等網絡視聽平台在引進來的同時,努力探索文化“出海”,才得以讓中國優秀的網絡視聽作品走出國門、走向亞洲,站上世界舞台。愛奇藝的自制網絡電影和動漫成功輸出海外。優酷也在積極引進和輸出精品節目,本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期間,優酷開設了“亞洲影視周”優秀紀錄短片展播專區。騰訊視頻一直以來也十分重視與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文化交流與合作。騰訊視頻去年發行到亞洲其他地區的電視劇共17部,綜藝節目7檔,紀錄片兩部。

  除了以網絡視聽的精品力作為載體推動中國優秀文化“出海”、增強文化軟實力,隨著步伐不斷拓寬、視野不斷延展,更加多元高效的“出海”舉措層出不窮。在此次活動上,優酷與新加坡StarHub公司簽署內容合作協議,央視國際視頻通訊社則與瑞典Newstag、荷蘭Zoomin.TV簽署新聞合作協議。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此次亞洲網絡視聽傳播政策對話與合作成果發布活動在推進文明交流互鑒,繁榮亞洲文化,建設美美與共、和而不同的世界中發揮出了不小的作用。可以看到,一幅數字信息時代文明溝通對話新藍圖已徐徐展開。(本報記者 牛夢笛 本報通訊員 李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