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技術將打破傳統觀影模式 20年后看電影將是怎樣體驗

楊瑛
2019年05月22日07:3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20年后看電影將是怎樣的體驗

在意大利威尼斯電影節期間,觀眾體驗VR技術。 新華社發

  虛擬現實技術(VR)一直被預言是電影的未來。從20世紀初期的動畫電影,到如今越來越多電影人採用360度全景拍攝,技術的不斷發展似乎告訴我們:未來已來。英國廣播公司(BBC)文化頻道記者魯克·巴克馬斯特認為,一場電影產業的變革已然開始,增強現實技術(AR)、人工智能(AI)和數字世界的日益強大都將給電影帶來巨大潛力。那麼,20年后的電影會是什麼樣,又將帶給觀眾怎樣的全新體驗?

  為你一人設定

  按照VR專家克裡斯·米爾克的說法,未來電影將為觀眾帶來量身定制的沉浸式體驗。電影可以“制作出一個實時的故事場景,而且這個場景隻為你一人設定,符合你的所有喜好”。

  米爾克認為,現在的電影都停留在“故事講述”階段,但在未來,可以理解為是“故事體驗”。不再是一大群人看同一部電影,有一樣的笑點和淚點,影院體驗將演變為一種個人體驗,“就好像在過自己的生活那樣真實和自然,但同時有很精彩的故事和很棒的角色”。

  米爾克指出,虛擬現實具有藝術潛力。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由電腦創作的角色將在電影中根據故事情節給予觀眾實時回應。你可以把電影想象成進階版的智能語音助手,但它不再是簡單回答問題,而是由影片中的人物角色根據故事情節給出反饋。

  但就目前來看,現有技術還不足以創造出這種能像真人一樣與觀眾實時對話交互的AI角色。“但我們可能不需要20年就能實現。”米爾克說。

  多維空間體驗

  說到20年后的電影,被《華爾街日報》稱為“VR界教母”的著名紀錄片制作人諾尼·德拉佩納指出,現在的電影屏幕都是二維的,而在未來,“平面媒體仍將存在,就像我們現在還聽廣播一樣,但電影制作將不再是扁平的。”

  取而代之的,將是能夠讓觀眾充分投入其中、在房間裡自由行走、活動的多維空間體驗。德拉佩納認為,這是因為隨著年輕受眾數量上升,他們更喜歡具身式的體驗,渴望在電影中表達他們自己的觀念、教育背景及其他信息。

  尤金·鐘執導了廣受好評的VR電影《Allumette》,被業界稱為“杰作”,這也使得鐘成為VR電影界的先驅者。這部電影以一座漂浮在雲端的未來主義城市為背景,採用了名為“六維自由”的技術,讓觀眾可以在現實世界中,跟隨片中主人公一起探索電影裡的世界。

  鐘認為,未來VR將越來越多地與AR雲融合,AR雲本質上是一個世界的數字拷貝。“想象它是一個加強版、可讀寫的谷歌地圖,你在街上行走的同時,正在復制整個世界,”他說,“我們將把它與真正高端的VR技術結合起來,這太奇妙了。”

  走向“意識藝術”

  美國電視界最高獎項艾美獎得主、導演利奈特·沃爾沃思說,未來電影的敘事也將因為虛擬現實技術而改變,將有更多新的方式探索人類意識的多元化。“我們由此可以感知自閉症患者的世界是怎樣的。”

  展望未來,VR和AR技術將拓展傳統電影的邊界,比如,觀眾可以通過佩戴專業設備,從觀影模式切換到沉浸體驗模式。“想象你在觀看《瘋狂麥克斯:憤怒之路》這部電影,戴上耳機,前一秒你看到的是傳統影院的屏幕,下一秒你就可以進入電影場景,坐在女主角身旁,她載著你一起在沙漠中飛馳。”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技術也可以具有危險性。與不具備交互式體驗的傳統制作方式相比,在虛擬場景中的電影制作更容易失控。美國著名導演斯蒂芬·斯皮爾伯格曾表示,虛擬領域的藝術創作給予觀眾很大空間,不再需要按照電影敘事方向走,而是可以自己做決定。

  也有很多人認為,如果未來觀眾可以在電影中加入自己的經歷,正面效應仍將大於負面效應。這也印証了業界的一種預期,電影的未來不再是一門視覺藝術,而是“意識藝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