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筑夢情緣》刻畫建筑人精神面貌 秉建筑匠心展民國風雲

楊雯
2019年05月22日13: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筑夢情緣》重點刻畫了中國建筑人的精神面貌秉建筑匠心 展民國風雲

“建筑就像一本打開的書,從中你能看到一座城市的抱負。”建筑大師沙裡寧的這句名言引發了不少共鳴。到底建筑中蘊含著怎樣的情感,讓無數建筑人甘之如飴為它執守一生?隨著電視劇《筑夢情緣》在湖南衛視的熱播,仿佛從熒屏上能找到些許答案——因為建筑是時代的靈魂、民族的脊梁、文化的記錄。

由霍建華、楊冪主演的《筑夢情緣》首次全景式聚焦民國建筑行業,它跨越兩代人,以全新角度講述了20世紀20年代以沈其南和傅函君為代表的建筑人克服重重困難與質疑,堅守匠心,在建筑營造與設計領域取得成就並推動中國建筑業革新與發展的故事。

熱血台詞直擊人心

《筑夢情緣》雖取名“情緣”,但並不局限於愛情,而是以民國時代建筑行業為依托,以沈其南一家為切入點,多線並行,將建筑行業的變遷、個人成長與時代的變化緊密相連,角色間錯綜復雜的情感糾葛以及時代背景下的家國情懷都躍然熒屏。

於電視劇而言,台詞是創作意圖最直接的表達,《筑夢情緣》台詞中流露出的“赤子之心、匠人情懷”讓人印象深刻。“建筑是凝固的歷史,我們不能因為眼前的商業資產和利益,而丟掉建筑師應有的氣節和風骨”“傳統不會說話,需要我們一代又一代的人,去用創造性的方式跟傳統對話”“中國是一個有著五千年文明的國家,我們應該愛惜自己的文明”,劇中傅函君與杜少乾關於中西方建筑、中西方文化融合的探討,熱血澎湃,引人深思。

“我們希望劇集能夠傳遞出力量感,故事發生在風起雲涌的年代,每個人內心的澎湃都需要外化,所以我們盡可能要求台詞熱血,能夠激發人們的家國情懷,直擊人心。”對此,總制片人高琛表示,“從圍讀劇本到修改,再到實際拍攝,到最后漫長的后期,我們一遍一遍看、修、剪、混入,雖然看了那麼多遍劇,但那些台詞依然會打動我們。”

人物群像折射時代

《筑夢情緣》聚焦一個時代下整個建筑行業的發展,重點刻畫了中國建筑人的精神面貌與匠人風骨。其中除了從工地小工一步步成長為營造師的沈其南、用努力和實力成為優秀女建筑設計師的傅函君、留洋歸來推崇西方建筑風格的設計師杜少乾等主要人物之外,還包括營造師、設計師、權威專家、基層工人等建筑從業者。

這些人物不論戲份多少,都在劇中得到了充分的刻畫。沈家三兄妹自小離散,歷經磨難與考驗,但都始終謹記父母教誨,善良、努力、寬厚待人,保有一顆赤誠之心﹔家境優渥的傅函君,自小立志成為一名優秀的建筑設計師,上進、正直,絲毫沒有“大小姐”的脾氣,與青梅竹馬的沈其南並肩成長、風雨同行﹔久經商場風雨的章炳坤恪守中國優良文化傳統,大力提攜晚輩﹔章梅對於女兒,有著最深沉的愛,也有著最無奈的愧疚……眾角色輪番登場,情感紛繁復雜,觸動人心。

“這個戲更像是那個時代的群像戲。”高琛認為,與討喜的民國題材、熱門的建筑話題相比,《筑夢情緣》更看重的是人物本身。他能直觀地感受到那個年代人們的真實生活,跟現代人的狀態截然不同。“當時晚清覆滅進入軍閥割據的時代,無論是不是底層人民,大家都處在動蕩時刻。無論是富家小姐還是窮小子,在那個時代裡都像一葉浮萍,兩位主角卻並沒有選擇隨波逐流。”

細節求真保証質感

近年來,影視劇市場百花齊放,行業劇也日漸增多,但常被質疑徒有職業外殼而專業性不足。想要創作一部品相俱佳的行業劇,需要全方位提升制作水准,細節打磨成為制作團隊首先要面對的問題。

為了讓觀眾更加理解故事精髓,讀懂當年的建筑人在風雲變幻間的生活和心理,《筑夢情緣》請來了同濟大學建筑系博士生導師做建筑顧問,力求追溯那個年代的真實狀態。比如,劇中同鄉會館設計招標段落,傅函君在指出杜少乾設計不足時有理有據,上海土質鬆軟的地貌結構難以完成設計建造,“土地有效使用面積”“方勝圖案”等用語也非常專業。

“作為電視從業者,‘求真’很重要,我們盡可能去還原,在此基礎上也會有一些加工,讓戲變得更好看。”高琛在業內以“細節見真章”制作風格見長,此前曾成功操刀多部行業劇,此番擔任《筑夢情緣》總制片人,更是駕輕就熟。

他介紹,為了確認鏡頭中一閃而過的建筑是否合理,美術團隊查閱了所有外灘建筑落成時間﹔了解到過去蓋樓是用毛竹搭建防護面,劇組重新搭設,最高時搭到了六七層樓高﹔為了找到適合的場地拍一場工地戲,全劇組甚至多轉了一次場……“坦白說,我們也不可能真的用全部篇幅去講怎麼蓋一棟樓。如果我們拍一部電視劇只是為了告訴觀眾怎麼蓋樓,估計大家也沒有什麼興趣看。但是劇中需要呈現一些專業的術語,一些專業的情節,我們力求讓它完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