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1036三劍客》:關注監督結果 多渠道為民發聲

張福財
2019年05月22日13: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輿論監督廣播《1036三劍客》錦旗挂滿牆關注監督結果,多渠道為民發聲

《1036三劍客》接受聽眾送來的錦旗。福建新聞廣播 供圖

5月5日,“五一”假期后的第一個工作日,福建新聞廣播辦公樓就迎來了聽眾來訪。來訪者是福州市閩侯縣的陳女士,她此行的目的是答謝福建新聞廣播《1036三劍客》欄目組為其發聲。

原來,在今年3月初,陳女士被孩子學校老師告知要上“國學課”,但實則那是一場以銷售為目的的商業活動,讓現場家長購買國學機,后續國學機出了問題也得不到相關回應。4月,陳女士聯系到《1036三劍客》欄目,希望可以得到幫助。4月4日,《1036三劍客》以《育人還是坑人?福州多所中小學、幼兒園通知家長去電影院聽“國學課”》為題報道了此事。之后,福州市教育局進行調查,並及時給予了回應。

《1036三劍客》欄目是福建新聞廣播的一檔輿論監督類節目。這檔欄目開播至今還未滿4周歲,卻已碩果累累。近年來,《1036三劍客》在融媒體傳播上更是不斷發力,創新提升,成效顯著,受到多方肯定。

發聲維權,為民辦實事

“新聞三劍客,百姓包青天”“良心媒體,維權衛士”“堅持不懈做實事,維權一直在路上”……走進福建新聞廣播,最吸引人眼球的莫過於走廊牆上挂著的一長排紅色答謝錦旗,這些都是《1036三劍客》的成績。

“差不多每個省的電台都有監督報道板塊,早年因為音頻的局限性,大家的做法大多傾向於純新聞式播報,就事論事,或是曝光事件進行開放式的討論,未必對事件結果進行最終跟進。”《1036三劍客》欄目記者劉學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介紹,福建新聞廣播的監督報道有10余年的發展歷史,其轉變發生在2016年8月,頻道專門組建“1036三劍客”民生輿論監督特別報道組,並同期推出了同名輿論監督類節目《1036三劍客》。

《1036三劍客》欄目的推出,是福建新聞廣播為了提升廣播媒體的服務職能,加強與聽眾黏合度的嘗試。它的核心在於關注監督事件最終是否得到有效解決,切實為民服務,盡到媒體責任。

如4月9日,《1036三劍客》報道的《福州大潤發超市出口這麼做,消費者直呼侵犯權益!》受到當地市民紛紛關注,當時報道結果是未能得到有關單位回復,在報道結尾寫著“已反映給福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后續進展我們也將繼續關注”。8天后,《1036三劍客》及時跟進報道,發文《部門回應“出門查小票”:福州大潤發構成侵權!》,為市民成功維權。

“監督報道,很多問題不是一天兩天就能馬上解決。”劉學說,他們與採訪對象會建立長久的聯系,實時跟進事件進展。長期以來,《1036三劍客》的報道一直由劉學、陳堅、泰曦3名記者進行,從未變化。3名記者全年報道的選題超過500個,現已累計完成2000多個民生監督報道,問題解決率達92%以上。

這一數據是如何得到的?“每一次報道,從取証開始,我們都會清晰地把存在的問題以及解決方式、情況一一記錄到一份電子表格中。”劉學說,這麼做一是為了方便直觀追蹤事件反饋情況,二是為了建立起案例庫,為將來同類事件解決提供參考。

《1036三劍客》報道的內容緊貼百姓民生,涉及汽車、地產、職能部門作風等與群眾切身利益息息相關的問題,記者通過深入准確的調查,許多問題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解決,欄目深受廣大聽眾喜愛。

創新報道,擴大影響力

2018年,《1036三劍客》欄目獲得中廣聯評選的全國“十大新聞創新”榮譽,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年度最佳創新欄目”。

“獲得這兩項殊榮,除了內容本身定位准之外,還有部分原因在於我們在融媒體傳播上下足了功夫,形成大范圍傳播。”劉學認為。

《1036三劍客》欄目的播出時間是每周一到周五11:45左右。節目會根據廣播特點和受眾收聽習慣,分時段、碎片化播出,實現受眾范圍最大化和影響力最大化。在全天6個時段滾動播出,形成記者連線,投訴人講述,涉及的商家與部門等上線解答共同組成的新節目形態。

同時,欄目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每期節目均會在福建新聞廣播官方微信上以新媒體方式推送,不僅有廣播版,也會以新媒體方式配合圖片、視頻等方式刊發,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

《1036三劍客》節目善用新媒體平台,來增強廣播輿論監督的力量。針對一些問題的后續持續跟進,在報道后記者會附上簡短評論,彰顯新聞廣播的輿論引導力。

此外,在線索獲取上,福建新聞廣播在官方微信上開設了新聞報料專區,在微信推送的新聞稿件中,設立“超鏈接”,讓網友在讀新聞時,實現一鍵報料。並與福建省重點新聞網站東南網合作,在東南網《直通屏山》欄目顯著位置設立福建新聞廣播“超鏈接”,實現東南網受眾一鍵收聽福建新聞廣播節目,向《1036三劍客》報料新聞。

踐行“四力”,傳播進社區

記者了解到,2019年,《1036三劍客》除了繼續堅持融媒體傳播創新探索外,還把提升的發力點引到了線下。在“輿論監督三劍客”的概念基礎上,提出“社區服務三劍客”“愛心公益三劍客”等概念,以創新社區服務的模式,進一步擴大節目影響力。

在今年“3·15”消費者權益保護日,《1036三劍客》聯合福建省消費者委員會發布“消費類典型案例白皮書”,並舉行白皮書進社區活動,這是欄目走到線下社區服務的起點。“白皮書”中收入了15個案例,內容是“三劍客”通過整理過往一年的500條稿件,把它們進行分門別類,並在每一個類別裡提取出的典型。“白皮書的落地也達到了預期的目的,影響迅速擴展,央廣網、中新網、經濟日報客戶端等中央級新媒體紛紛報道。”劉學說。

“監督記者進社區益處很多,增加了媒體與群眾打交道的途徑,拓寬了媒體新聞線索的搜集渠道。走進群眾對記者增強‘四力’也有很大幫助。”劉學介紹,下一階段《1036三劍客》將結合社區與居民的懇談日,推出欄目在社區的“三劍客服務崗”,在各社區辦事大廳挂牌,以便為民解憂,將主流媒體的聲音送入千家萬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