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音樂家》再現冼星海傳奇人生經歷 用音樂增進中哈友誼

湯廣花
2019年05月22日13: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影《音樂家》再現冼星海傳奇人生經歷用音樂增進中哈友誼

上世紀40年代,有“人民音樂家”美譽的音樂家冼星海因戰爭滯留在哈薩克斯坦,幸得當地音樂家幫助,度過生命中最后一段歲月,並修改完成名作《黃河大合唱》。5月17日,中哈首部合拍電影、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影片《音樂家》在全國院線公映,影片藝術再現了冼星海的這段傳奇人生經歷,令人動容。

講述冼星海最后歲月

“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80年來,《黃河大合唱》激勵了無數國人,鮮為人知的是,這首經典作品是冼星海當年在哈薩克斯坦修改完成的。1940年5月,冼星海受中共中央秘密派遣,化名“黃訓”從延安前往蘇聯,為紀錄片《延安與八路軍》做后期音樂制作。次年,蘇德戰爭爆發,影片制作被迫中斷,冼星海輾轉來到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在舉目無親、貧病交加之際,哈薩克斯坦音樂家拜卡達莫夫伸出援助之手,為他提供了一個溫暖的家。冼星海也與其家人結下患難情誼,特別是與拜卡達莫夫姐姐的女兒卡利亞情同父女。

在阿拉木圖,冼星海創作了《民族解放》《神聖之戰》《滿江紅》等著名音樂作品,並根據哈薩克民族英雄阿曼蓋爾德的事跡創作出交響詩《阿曼蓋爾德》,受到廣泛歡迎。在此期間,他還修改完成《黃河大合唱》,用音樂治愈戰爭中百姓苦難的心靈。戰爭結束后,1945年,身患重病的冼星海被送往莫斯科救治,不久病逝。拜卡達莫夫一家人后來從雜志上了解到冼星海的真實身份,塵封近半世紀的謎團終於解開。

電影《音樂家》首次將這段鮮為人知的動人故事搬上大銀幕,重現上世紀40年代冼星海在哈薩克斯坦度過的歲月。該片由湖北省委宣傳部等單位聯合攝制,北京閃亮影業有限責任公司和哈薩克斯坦國家電影集團共同出品。

中哈首個人文合作項目

作為“一帶一路”題材電影,《音樂家》的創作生產得到了中哈兩國政府的高度重視。2013年9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訪問哈薩克斯坦,首次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並深情講述冼星海在哈薩克斯坦鮮為人知的經歷。2017年6月8日,中哈兩國元首見証簽署了《中哈合作拍攝電影的協議》,電影《音樂家》成為中哈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首個人文領域合作項目。當日在阿斯塔納還舉行了《音樂家》的開機儀式。2018年6月7日,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對華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總書記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共同接見《音樂家》主要演職人員並觀看電影片花。

《音樂家》自開拍就受到了多方矚目。影片由國家一級導演西爾扎提·牙合甫執導,胡軍、袁泉、別裡克·艾特佔諾夫、阿魯贊·加佐別可娃等中哈兩國實力派演員聯袂出演。片中,演員胡軍將冼星海的文藝氣質演繹得淋漓盡致。胡軍表示,拍攝該劇時,他在演技上遇到了非常大的挑戰,從以往的硬漢轉向一個柔情浪漫的音樂家令他頗費心力﹔為了更好地演繹病重期間的冼星海,他還減重多達18斤。此外,出身音樂世家的胡軍為了這部電影重新學起小提琴,片中冼星海拉小提琴、彈鋼琴的鏡頭,都是胡軍親自所為。

飾演冼星海妻子的袁泉也表示:“影片中有一場戲是錢韻玲一邊紅著眼眶一邊畫樂譜,其實它體現著冼星海夫妻兩人相隔萬裡的淒苦與思念。這一細節體現了錢韻玲對冼星海音樂事業的支持,演完以后我真的感受到了這位音樂家的偉大。”

歷時五年輾轉三國拍攝

據湖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鄧務貴介紹,作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重點獻禮影片,《音樂家》是一部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俱佳的精品力作,成功入圍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天壇獎”並作為今年北京國際電影節的開幕影片。

記者觀看影片發現,電影氣勢沉穩、情感細膩,在描述家國情懷與戰爭歲月方面彰顯了宏大的格局,在展現冼星海與拜卡達莫夫一家相處時則細膩生動。影片尾聲,冼星海在國境線上遙望祖國,並在國境線邊緣捧起白雪,成為全片最催淚的一段。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對音樂元素的使用也極為出彩,片中重現了冼星海修改《黃河大合唱》、創作交響詩《阿曼蓋爾達》的全過程。影片中的多處高潮部分,都是通過經典歌曲來推動,音樂與劇情相輔相成。

“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有一條以冼星海命名的大街,他住過的地方被建成故居博物館。”《音樂家》出品人、北京閃亮影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沈健介紹,為了最真實地還原冼星海對中哈友誼作出的偉大貢獻,整個拍攝團隊竭盡所能,曾耗時兩年在中哈兩國實地走訪,收集與冼星海有關的許多第一手資料,無時無刻不被冼星海熾熱的家國情懷和與哈國音樂家的真摯友誼深深打動。攝制組輾轉中哈俄三地拍攝,前后歷時近5年,先后有300人參加劇組,兩萬人參與拍攝。拍攝現場常常同時出現漢語、哈薩克語、俄語和英語等,20多名翻譯都不夠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