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個母親的復仇》:照亮"正義到不了的地方"

徐敏慧
2019年05月22日13:1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個母親的復仇》:照亮“正義到不了的地方”

  母親節前夕,印度電影《一個母親的復仇》震撼上映。電影講述的是一個母親在女兒遭遇強奸,而罪犯卻被無罪釋放后,開啟了一場驚險的復仇之戰,以極具戲劇性的故事詮釋了母愛的真諦。影片由拉維·德耶瓦爾導演,希裡黛玉、阿克夏耶·坎納、薩佳·阿裡主演,雖沒有《調音師》那般爆紅,但也有其觀影價值。

  作為一部犯罪類型的電影,情節的設置上難免會涉及暴力血腥的場景。影片中艾莉亞在商務車內被強奸的橋段,導演做了很機智的處理。自上而下的小遠景,一輛黑色的商務車在沉寂的深夜裡隻身在路上一直跑著,配上怪異的背景音樂,給予了觀眾足夠的想象空間。這種沒有畫面的想象比有畫面的直觀感受更有沖擊力,同時也更加凸顯了艾莉亞作為受害者的弱小和無助。全程沒有一個強奸的畫面,卻把強奸的可怖氛圍營造得十分深刻。

  除了鏡頭的運用,演員希裡黛玉的演技也是可圈可點的。希裡黛玉在電影中飾演戴維琪,是艾莉亞的繼母。不管是作為后媽想要表現出關愛又被拒絕的無奈,還是被警察揭穿時,故作鎮定中的一絲緊張,希裡黛玉的動作情緒都拿捏得很到位。遺憾的是,該電影在中國上映的時候,希裡黛玉已不在人世。她於2018年2月24日意外去世,《一個母親的復仇》是她生命中的倒數第二部電影作品。希裡黛玉在印度的地位很高,一生獲得過諸多贊譽,被稱為“寶萊塢最后的女皇”。

  雖然有好鏡頭和好演員加持,但《一個母親的復仇》在中國並沒有成為爆款。究其原因,大部分在於情節上。一方面,“為子復仇”的題材並不新鮮,《以女兒的名義》中,一個父親堅持30年傾盡所有隻為給女兒討回一個公道﹔《媽媽別哭》中,媽媽得知女兒因為被男學生們強暴而自殺后為女兒報復﹔《公正社會》中,一位母親為替遭遇“性侵犯”的10歲女兒報仇……另一方面,《一個母親的復仇》盡管打破了印度電影載歌載舞的慣例,但是劇情節奏有些拖沓,復仇橋段稍顯浮夸,因此很難在同期上映的電影中脫穎而出。

  但有一點不可否認,《一個母親的復仇》深刻反映了印度社會的現狀。“正義到不了的地方還有母親。”這個句子意味深長,是整部電影的核心所在。正義到不了的地方是哪兒?在強奸艾莉亞的4名罪犯被法庭無罪釋放的時候,戴維琪絕望地對警察說:“這個國家,可以僥幸逃脫強奸罪,卻不能打一個強奸犯耳光。”在印度,每3分鐘就發生一起針對女性的暴力犯罪,每22分鐘就會發生一起強奸案。相關的統計數據顯示,從1971年到2012年,印度國內強奸案的數量增長了8.7倍。

  這些冰冷的數據都是印度赤裸裸的現實,《一個母親的復仇》正是由其中一個真實故事改編的。2012年12月,印度一名女大學生在新德裡一輛“黑公交”上慘遭6名歹徒輪奸,不幸的是,女生沒能像電影中的艾莉亞一樣活下來。該案件震驚印度全國,點燃了民眾的怒火,多地區掀起大規模的反性暴力游行。在社會大眾的強壓之下,印度法律很快就給予了案件的審理和判決。然而更多的性侵案件被長期擱置,沒有得到及時解決。

  回到電影,影片最后艾莉亞目睹了戴維琪開槍殺死了侵犯自己的最后一個歹徒,也知道了是戴維琪一直在為自己瘋狂地復仇,母女倆僵硬的關系打破。電影到這裡戛然而止,沒有繼續講述戴維琪最后是否被警察檢舉入獄。從法律上講,殺人都是有罪的,終將被繩之以法,這樣才能更好地引導大眾。但在印度社會大環境下,相關法律的含糊也使是非對錯變得模糊。筆者認為,電影最后沒有評判戴維琪的對錯,這或許正是對印度社會現狀的一種控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