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加強廣播影視交流合作 助力亞洲文明交流互鑒

2019年05月23日07: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廣播影視交流合作助力亞洲文明交流互鑒

  《了不起的匠人》劇照。資料圖片

  《琅琊榜》在韓國門戶網站daum中的評分高達9.8,在日間外國劇搜索排名中高居第一。資料圖片

  【文藝觀潮】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廣播影視是當代各國大眾化程度最高的文化形態之一,也是當代文化創新創造的重要領域和主要工具,成為人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內容,蘊含著豐富的活態文化元素與文明基因,是文明對話的重要載體。近年來,中國同亞洲各國以及亞洲各國之間廣播影視交流合作日益廣泛和深入,優秀的影視作品在亞洲地區廣泛傳播,有力促進了亞洲各國的文明交流互鑒,為亞洲的繁榮和諧穩定和平、構建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發揮了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影視作品多維度多層次傳播,成為亞洲各國人民共同精神財富

  影視作品大眾性強、滲透率高,是世界各國人民互相了解、互學互鑒的重要橋梁紐帶。亞洲各國文化豐富多彩,特色十分突出,藝術再現這些文化的影視節目在亞洲地區廣泛傳播,豐富了各國人民的文化生活,增進了各國之間的文化合作交流,促進了本地區的文化創新創造和繁榮發展。

  2014年8月訪問蒙古國期間,習近平主席宣布,中方5年內將向蒙方免費提供25部中國優秀影視劇譯作。經過5年持之以恆的合作,中國影視作品在蒙古國實現規模化播出,截至2018年底,中國影視機構已與蒙古國18家主流電視台簽訂合作協議,每天至少有5家主流電視台播出中國電視劇,共播出喀爾喀蒙語譯制電視劇(含首播與重播)78部3604集。豐富多樣的影視節目內容深受蒙古國人民的喜愛,也為他們了解真實立體的中國打開了一扇新的窗戶。中國影視節目在東南亞國家持續熱播,成為其精神文化生活的經典“菜單”。早在20世紀90年代,中國向越南贈送了電視劇《渴望》,在越南播出時收視率達到90.78%。近年來,大量中國電視劇在越南每播必熱。與此同時,中越、中柬、中緬、中菲、中新、中泰、中哈等雙邊持續開展聯合制作、聯合播出,成為新的影視文化現象。例如,優酷推出了微紀錄片《了不起的匠人》第二季第4集,講述了日本染色匠人森本喜久男在泰國、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經歷的傳奇故事。2018年6月,中國國際扶貧中心、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國環球廣播電視有限公司、廣西電視台聯合制作的電視節目《充滿希望的村庄》啟動,對中國牽頭實施的東亞減貧示范合作技術援助項目進行全方位跟蹤拍攝。攝制組將分赴老撾、柬埔寨、緬甸的項目村庄,用三年時間與中國派出的工作隊員、當地村民“同吃同住”,記錄“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與東盟國家的減貧合作以及中國減貧經驗促進所在國、所在村庄減貧的實踐成果。廣西南寧台聯合東盟多國主流電視媒體共同舉辦“春天的旋律”跨國春晚,已連續舉辦12屆,成為覆蓋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超過10億觀眾的文化交流品牌。2019年跨國春晚,由廣西南寧台聯合13個國家和地區的17家媒體舉辦,主持人來自8個國家和地區,共有120名外籍演員參加演出,在緬甸衛星電視台、越南胡志明市電視台、STAR老撾電視台、柬埔寨國家電視台等主流媒體播出。這些聯合制作和舉辦的影視合作交流,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盛事,促進了亞洲文明的交流互鑒。

  影視內容共同市場形成,助力建設更為緊密的亞洲命運共同體

  亞洲各國山水相連、文化相近,不論是歷史上還是當前,各國之間文化交流頻繁,經貿往來密切,逐步形成區域性共同大市場。各國共同開發和深耕亞洲影視市場,為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夯實了文化基礎。

  不論是日本動漫還是韓國和中國電視劇,最大的市場都在亞洲。2016年,日本視聽內容出口到亞洲地區的規模為231億日元(約14.3億元人民幣),佔其出口總額的58.7%,亞洲市場排名第一,其中中國是日本動漫的進口大國。韓劇在全球傳播,但其主要市場也在亞洲,日本、中國分列韓劇進口額前二,是韓劇的成熟市場。2016年,韓劇出口到日本的規模高達7524.5萬美元,佔其當年出口額的37.3%,為韓劇出口規模最高的國家。2016年,韓國更加重視並積極開拓東南亞市場,出口到東南亞的韓劇15612集,金額達2807.8萬美元。亞洲也是中國影視劇第一大國際市場。其中,日本、韓國、東南亞地區是中國影視節目在亞洲的主要市場。而中國互聯網視聽服務產業的繁榮發展,擴大了對亞洲各國影視節目內容的需求,中國視頻網站採購了大量的日本動漫,韓國、泰國、土耳其等國家的電視劇,印度的電影等,極大地豐富了中國觀眾的內容消費選擇,也讓中國觀眾了解了亞洲其他各國豐富多元的文化。中國視頻網站也積極向亞洲國家推介優秀自制內容,一批優秀網劇、網綜和微視頻、微紀錄片節目在日本、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和地區播出。最近幾年,泰國成為全球重要的影視制作基地,亞洲各國影視機構近水樓台先得月,紛紛在泰國拍攝制作影視節目。據統計,2018年共有714部外國影片在泰國拍攝,為泰國帶來31.49億泰銖(約6.7億元人民幣)的項目收入。據不完全統計,近8年內,日本和印度在泰國拍攝了約1000部影片,佔境外拍攝節目的20%﹔中國內地赴泰國拍攝影片的數量為333部,佔比為6%,排名第四,高於英美等國。共同市場的形成,引發了亞洲各國影視產業的相互學習借鑒。它們通過產業鏈相互競合,實現了內容產品的推陳出新以及內容產業的繁榮發展。

  建立完善國際合作平台,推進亞洲廣播影視合作交流縱深發展

  亞洲廣播影視交流合作正從新聞信息拓展到影視劇、動畫片、紀錄片和綜藝節目等全內容,從內容領域拓展到技術領域,從個案操作拓展到建設常態化的平台機制,從雙邊拓展到三邊、多邊影視交流合作。這四個拓展有力推動了多邊合作,成為亞洲文明交流對話在影視領域縱深推進的重要成果。近年來,亞太廣播聯盟(ABU)、亞太廣播發展機構(AIBD)在促進亞洲廣播影視合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與此同時,隨著亞洲各國廣播影視交流合作不斷深化,中國廣播影視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建設常態化機制,推動文明交流互鑒。

  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已搭建起廣播影視多邊合作平台,為亞洲各國之間交流合作提供常態化機制支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際視通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多家主流媒體共同發起組建了“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BRNA),已有86個國家的182家媒體加入,有力促進了各國之間的信息傳播與資訊共享,推動交流互鑒,加快自身發展。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聯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主流媒體成立“絲綢之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共有來自52個國家和地區的112家機構成員,覆蓋“一帶一路”沿線的重點國家及亞廣聯、阿廣聯等區域性、國際性組織,共同體已發起7次聯播活動,實現成員單位優秀節目互播聯播。2019年4月22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絲綢之路電視國際合作共同體、國際知名設備商等舉辦了“一帶一路”5G+4K傳播創新國際論壇媒體應用技術展,為亞洲國家開展基於5G+4K技術條件下的產業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這些平台機制在全球特別是亞洲將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

  廣播影視交流合作是文明對話的重要力量。亞洲命運共同體的締造、亞洲文明對話的深化拓展,對亞洲各國廣播影視的交流合作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新機遇。可以預見,亞洲廣播影視交流合作進入縱深推進階段,也將進一步促進民心相通,為亞洲文明對話注入強大動能。

   (楊明品系國家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新梅系國家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國際所副所長,黃田園系國家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