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小鮮肉"攻佔軍旅劇 "小哥哥"有演技能變"兵哥哥"

李夏至
2019年05月23日07: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演技,“小哥哥”能變“兵哥哥”

  緝毒劇《破冰行動》近期大爆,劇中男主角李飛的扮演者黃景瑜得到了不少稱贊。其實這位從網劇出道的年輕演員,一年前頭上還頂著流量小生的帽子,這次光榮“摘帽”也算是不小的突破。

  近期官宣即將開拍或已在拍攝的多部軍旅劇,也意外開始出現“小鮮肉”的身影。楊洋在《特戰榮耀》中的軍裝造型一亮相就登上熱搜,正午陽光制作的《尉官正年輕》,主角由《愛情公寓》中張偉的扮演者李佳航飾演,而他此前最知名的角色是《還珠格格3》中的五阿哥。

  粉絲們口中的“小哥哥”瞬間變身“兵哥哥”,讓我們看到了國產軍旅題材劇與年輕演員相加的化學反應。

  現象 “小哥哥”攻佔軍旅劇

  軍旅劇主角開始換血,《破冰行動》並不是頭一部。

  尤小剛執導的《反恐特戰隊之天狼》正在播出,劇中主角就是一批青春逼人的年輕演員,其中主角秦曉陽的扮演者楊旭文,此前以新版《射雕英雄傳》中的郭靖為人所知。

  國產軍旅劇在2013年還曾掀起過一陣“特種兵熱”,以電視劇《我是特種兵》為源起制作的《狙擊生死線》《我是特種兵之火鳳凰》等系列作品,當時就採用了年輕演員擔綱主角,並成功塑造了我國當代90后特種兵的人物群像。

  不過,如今這批年輕演員擔綱主角的軍旅劇,單是海報和制作物料上就與當年的軍旅劇有了很大區別。不像“特種兵”系列中專門追求真實感和接地氣的造型,如今軍旅劇中演員們的造型都是發型一絲不苟、臉龐白白淨淨,高大俊朗。像楊洋、陳曉、李佳航等演員,此前幾乎沒有過同類型的軍人形象,參演軍旅劇似乎是他們在青春偶像劇主業外突然橫生的一次跨界嘗試。

  進化 軍旅劇變成“軍旅+”

  作為軍旅劇《不沉的艦炮》制片人兼導演,孫繼直言國產軍旅劇起用年輕“流量”演員,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電影《紅海行動》的啟發。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在《破冰行動》中有出色表現的黃景瑜,此前就在《紅海行動》中飾演過狙擊手顧順。

  “《紅海行動》塑造了一批年輕的90后戰士,不管是偏年輕化的演員陣容,還是類型化的敘事影像風格,都讓國產劇看到了這個題材與年輕演員相加的化學反應。”孫繼說,過去認為軍旅劇就是中年電視觀眾看的,《紅海行動》后,業內觀點發生了很大轉變。

  在孫繼看來,這種題材的跟風本身無可厚非,從制片的角度看,年輕演員有大把粉絲做支撐,是收視和點擊率的保証,制片方和播出平台喜歡這樣的演員,“這是市場和觀眾的變化,影視作品本質上來說是一種產品,滿足觀眾的喜好,本來就是制作方需要考量的。”

  導演顥然也表示,演員選擇只是軍旅劇變化的一個層面,以前總認為軍旅劇是有一定行業門檻的劇種,事實上如今的軍旅劇更多是“軍旅+青春”“軍旅+情感”“軍旅+成長”,“觀眾要看的並不是這個職業,而是在這個職業背后下的故事。和平年代的戰士可能就是這些年輕演員的形象,如果能夠從他們的角度出發,寫出年輕人的成長,就是合格的軍旅劇,而並不一定要是特種兵出身、有武術背景這種硬性要求。”

  反思 市場類型演員缺失

  從2013年掀起“特種兵熱”開始,國產軍旅題材有過短時期的創作扎堆兒期,到“特種兵”系列的第三部《我是特種兵之火鳳凰》時,盡管收視依然保持超高紀錄,但市面上已經出現題材同質化高、多重復的問題,該系列之后再無表現良好的軍旅劇。

  孫繼直言,直到今天人們回憶軍旅劇,還會提到十幾年前的《士兵突擊》,當時的演員陣容採用了李晨、王寶強、陳思成、張譯等,已經算是軍旅劇的某種突破,但這些演員並非清一色的偶像派,而是各有特色,在劇中的人設也更為朴素,可信度高。

  如今軍旅劇大量採用年輕偶像派演員做主角,除了市場考慮,其實還反映了年輕演員的類型化缺失問題,“幾乎都是模板一樣的高鼻梁、尖下巴,典型的韓劇男主角模式,除了帥哥還是帥哥,找不到什麼有特色的演員。”孫繼更是笑稱,不要說軍旅劇,農村劇都找不到“看上去像農民的演員了”“不管怎麼往土了打扮,還是一看就是城市裡長大的小孩兒。”

  顏值和流量也並非原罪,這次黃景瑜在《破冰行動》中的表現,其實是給這波兒流量演員樹立了一個正面示范。在業內人士看來,在滿屏都是“小哥哥”已成既定事實的市場環境下,如果軍旅劇只是靠演員流量“吸粉”,而忽視故事、拍攝、表演等更為本質的創作,就是本末倒置,最終也會敗壞軍旅劇的創新可能,對演員的藝術生命也會有不可避免的損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