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這!就是街舞》第二季獲贊 新導師吳建豪成最大亮點

龔衛鋒
2019年05月24日08:11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給吳建豪做了“心理測試”

上周六在優酷首播的《這!就是街舞》第二季,被網友吹爆了:有人說在一幫街舞大神的出現讓他流淚﹔有人說選中吳建豪當導師是意外之喜﹔有人說看首播就像在看總決賽……這檔節目目前豆瓣評分高達9.6分,比肩爆款紀錄片《人間世》第二季。都說綜二代難做,像《這!就是街舞》這樣越做越好的節目,的確不多見。近日,羊城晚報記者專訪了這檔節目的總導演陸偉以及監制劉棟。對於評分“高開”,陸偉說:“我第一反應是激動、自豪,第二反應是壓力很大,網綜用戶的流動性很大,我得保証每期都有亮點。今天你把這個武器放在這了,明天要發明出更大的一個武器來打敗自己。”

A

為什麼是吳建豪?

吳建豪接替檔期合不上的黃子韜擔任第二季的導師,是目前節目帶給觀眾的一大驚喜。吳建豪來之前,有不少質疑聲,不少人對他的印象還是《流星花園》裡的美作,沒想到,他的開場秀就“燃炸”全場,一句“我就是舞者”霸氣又自信。被問及這季最大的對手是誰,韓庚說:“應該是吳建豪。”

陸偉透露:“去年籌備第一季時,我就跟吳建豪聊過,但時間沒對上。那時我採訪了一個小時,他對街舞的理念很清晰,而且他從小在美國學街舞,對街舞文化的理解更偏國際化。”在第二季節目開播前,陸偉又和吳建豪聊了一次,這次他問了不少偏心理測試的問題:“我對他的預判是他有自我主張、有個性,在遇到困難時,會主動面對,屬於比較‘剛’的個性,但他有時又很萌、很有趣,比較適合做真人秀節目。”事實証明了陸偉的預判,開場秀之后,吳建豪很快樹立了自己的“可凶可萌”的風格。當街舞圈的實力派周游結束表演后,全場起哄讓吳建豪通過,沒想到吳建豪歪頭說:“可以閉嘴嗎?”而在導師帶隊PK搶毛巾環節中,吳建豪的形象迅速反轉,不僅展現了扎實的舞蹈功底,也展現萌萌噠的一面,做出了不少妖艷又嫵媚的舞蹈動作。

劉棟直言,節目播出前曾擔心過吳建豪的“流量”:“吳建豪淡出20歲左右的主要收視人群很久了,不少人根本沒看過《流星花園》,他的影響力和流量當時肯定不及國內正當紅的一線明星。”但首播后,各項反饋數據証明了主創選擇吳建豪的正確。陸偉自信地說:“好的真人秀,節目和藝人一定是相互成就的關系。”

延伸

問答

羊城晚報:選擇吳建豪的時候做了心理測試和性格測試,這種方式是現在比較成熟的選拔導師的方式嗎?

陸偉:我不知道別的團隊如何,我做節目的時候,所有的藝人,包括導師,我會花很長時間給他們做採訪。我關注的是真人秀節目裡明星導師性格的差異性,判斷他們的性格能否被節目激發出來,再判斷他們的角色分配有沒有互補性?如果性格相似的明星隊長“撞車”,我們會選擇其中一個,另外一個下次再選擇。非常容易形成互補性格的明星,我會優先考慮在節目中搭配和使用。

B

節目要靠大神撐?

《這!就是街舞》第二季給觀眾帶來的震撼還有一系列“大神”的出場:阿牙,中國首位locking世界冠軍﹔馮正,中國首屆街舞大賽冠軍﹔高博,亞洲最大的國際級街舞賽事KOD創始人﹔Franklin是易烊千璽的編舞﹔金小根是世界級b-boy,有“世界腰王”之稱……他們的出場也讓網友感慨,這一季注定是“神仙打架”。不過也有人質疑,大神雖然名氣大,但有些人的技術不夠新潮。陸偉直言:“一些很久沒有參與過街舞比賽的裁判級舞者來到節目,他們都是帶著推廣街舞文化的想法來的。”

節目也不完全依靠大神。陸偉說:“海選肯定比較多呈現大神級舞者,等到100進49,再到復賽,大量舞者需要在短時間內組團,能力非常強的新晉舞者就會呈現出來。”陸偉還透露,他們有意識地隱藏了特別有實力的新生代舞者,為后面的節目儲備新生力量:“在第一季播完后,整個街舞圈形成一種為節目做准備的氛圍,他們知道節目最終比的是舞者的編排能力和全能性,開始主動轉型,為后續節目做准備。”

延伸

問答

羊城晚報:“練習生”題材節目裡出現人才匱乏問題在這檔節目裡不會出現吧?

陸偉:幾年之內不會出現。中國跳街舞的人群基數很龐大,他們的才藝訓練時間非常長。中國街舞圈但凡有資格打比賽,能夠過海選或者拿到名次的舞者,練舞時間都在5-8年以上,不可能兩三年就能獲得認可。良性的行業競爭會迫使他們不斷加強練習,提高水平。

羊城晚報:一些參加過第一季或者其他節目的“回鍋肉”這次又來了,你是怎麼考慮的?

陸偉:偶像類節目中反復參加的選手叫“回鍋肉”,但對於國內街舞圈來講,他們都是老熟人。如果把節目看作街舞比賽的話,重復出現太正常了,今年沒打好,明年后年再來打。此外,我們的節目從不拒絕參加過其他節目的選手,我們更注重舞者舞蹈能力和個性的展示。

羊城晚報:這次還出現了國外選手,他們入選有門檻嗎?

陸偉:要麼是華裔,要麼是有中國背景的。比如,韓國的金小根是中國女婿。這次有很多華裔舞者報名參加,這些在國外舞團裡打拼的舞者能夠把他們對街舞的理解和國內舞者進行碰撞,取長補短。

C

為什麼出圈很難?

街舞和說唱一樣,都屬於嘻哈文化這種亞文化,亞文化有特定的圈層和受眾,要想“出圈”走向大眾是非常困難的事。《中國有嘻哈》捧紅了說唱,其后續的走紅效應十分明顯。但《這!就是街舞》“出圈”效果相對不明顯,第一季總決賽上韓宇獲得冠軍、田一德獲得亞軍,但他們的走紅程度不及隔壁的“嘻哈幫”,代言和商演都要少得多,在演藝圈的后續發展有些冷清。

真的是沒機會嗎?陸偉說:“韓宇、亮亮、楊文昊這些高流量舞者,有很多經紀公司想簽他們,想讓他們演電影、電視劇,但無一例外都被他們拒絕了,他們還是想跳舞。”陸偉介紹:“他們做完節目后,大多回到街舞圈,有比賽的時候當裁判,沒比賽的時候自己培訓舞者,這跟偶像選秀類節目截然不同。我沒看到任何一個街舞舞者的想法是我一旦紅了就去做藝人,真的沒有!”不過,這沒有阻礙知名舞者進行商業開發,陸偉說:“他們會把影響力轉移到自己的廠牌、工作室,或者自己打造潮牌,他們中很多人有自己的服裝品牌。”

延伸

問答

羊城晚報:在IP全產業鏈開發上,你們有哪些動作?

劉棟:第二季的核心選手,都會跟我們的經紀公司簽約,后面會陸續有包括“大師課”的鏈路設計。我們也會按照商業代言明星的方式去打造他們,保証他們不會放棄自己在街舞圈的愛好。此外,節目收官之后會有巡演計劃,也有跟培訓機構聯合開發的計劃。第二季節目首播后,有很多商家、公司都在找我們,比如說動漫產品,甚至是北京三裡屯這邊,會線下重現海選裡的四條街道,方便我們的粉絲“打卡”,我們也會在三裡屯表演。

羊城晚報:《這!就是街舞》之前沒有考慮過和電視台談聯合開發的事情嗎?

劉棟:考慮過,但雙方需要協調的點非常多,網綜和電視綜藝在具體的制作手法、內容呈現方面有不同需求,包括播出時間、時間長度、剪輯密度都有差別,所以最后沒有能夠達成。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