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章子怡參加戛納大師班:那些堅強的角色拯救了我

2019年05月24日06:4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章子怡:那些堅強的角色拯救了我

  不久前,章子怡因參加綜藝節目而被質疑“無電影可拍”,如今,出席戛納電影節的她用行動告訴大家,她還是那個“國際章”。

  第72屆戛納電影節正火熱舉行,受電影節官方邀請,章子怡5月20日亮相戛納電影節,她將參加大師班、出席《臥虎藏龍》海灘放映以及電影節的閉幕式等一系列活動。她還透露將擔任2019年東京國際電影節評委會主席。

  今年40歲的章子怡在鏡頭中容顏依舊,而談吐氣質卻愈發成熟睿智。她此次參加的大師班活動,是由著名導演弗朗西斯科·羅西於1991年創立,2004年演員馬克斯·馮敘多夫首開表演大師課,2001年王家衛成為第一位受邀開講的華語導演,章子怡是唯一受邀的亞洲演員。此次戛納亮相,章子怡也敞開心扉,講述了她作為演員一路走來的惶恐、迷茫,和逐漸尋找到的平衡感。

  談《臥虎藏龍》

  李安選我是“矬子裡拔將軍”

  當地時間5月21日晚,戛納電影節為章子怡從影20周年舉行《臥虎藏龍》特別放映,戛納電影節藝術總監福茂也來到現場。

  拍《臥虎藏龍》時章子怡隻有19歲,她開玩笑說導演李安是不得已才選擇了她來主演玉嬌龍,“整個試鏡的過程漫長而艱苦,他最后‘矬子裡面拔將軍’選了我。”

  那時候的章子怡還在中戲讀書,剛拍完《我的父親母親》。聽說《臥虎藏龍》在選角,她就送了張照片給劇組的副導演。“我聽說李安導演看了一眼我的照片,然后就扔掉了,還是張藝謀導演推薦了我,說我是個有靈氣的演員,希望能面試一下我。這個電話價值連城,我要感激他一輩子,有時候身邊人的一句話就可以改變你的命運。”

  之后,章子怡留在了劇組,開始了兩個月的武術訓練。“我每天訓練很辛苦,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也不知道角色是什麼,戲份有多少,我非常迷茫。直到有一天,我的武術老師和我說,‘別管結果是什麼,用心面對每一天就好了’,這句話我一直記在心中。”

  談導演王家衛

  他帶給我的不僅是獎杯

  章子怡和王家衛合作了《2046》和《一代宗師》,尤其是《一代宗師》,章子怡在片中的表現堪稱驚艷,這部電影為她得到了12座獎杯。在大師班上,提起王家衛,章子怡數度哽咽。

  拍攝《一代宗師》時,章子怡說那時的自己處於低谷,每天在片場都非常不安和焦慮,有一天她鼓起勇氣問王家衛可不可以給她放個假。“在拍攝的過程中,停工一天制作費都要花掉很多,但是他同意了。他擁抱我,和我說:‘你什麼時候願意回來,我等你。’”

  王家衛的這種體諒讓章子怡感恩,所以她說王家衛是自己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個朋友。

  章子怡感恩地說,未來王家衛不管讓她演什麼角色,“用3年還是5年准備,我都願意和他一起走下去。”

  談曾經被誤解

  大家隻看結果忽視了我的努力

  大師班上,主持人問章子怡和趙薇、李冰冰等演員之間是否存在競爭關系。章子怡先是笑著說“你這個問題有點不太友好”,之后她表示:“每個時代都有競爭,我今年已經40歲了,現在年輕演員才十幾歲,很多人的影響力也很大,我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其他的不在我的控制范圍內。”

  出道20年,章子怡坦承自己一路的成長有很多時候被誤解,但是她個人沒有什麼野心。“我很隨性,像玉嬌龍,但是沒有她那麼刁蠻。一直以來,我都是隻考慮眼前的,結果和成功不在我預設之內。”

  章子怡一出道就遇到張藝謀、李安這樣的導演,拍的《我的父親母親》參加了柏林電影節,《臥虎藏龍》又捧走了奧斯卡小金人。章子怡的成功讓很多人認為運氣太好,“其實,前后順序是不對的,大家忽視了我的努力,隻看到了結果。”

  在眾多的電影中,章子怡最喜歡《一代宗師》《最愛》等影片中的角色,因為她們都很堅韌。章子怡說演繹這些堅強的角色的時候,自己有一種安全感。“是這些角色在拯救我,我活在角色中的時候就忘記了表演。我覺得人生不只是你自己這一方小小的世界,角色打開了你的世界,讓你和世界對話。”

  談進軍好萊塢

  要有情感的角色而非“中國角色”

  章子怡是很早就在好萊塢拍片的中國演員,但是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好萊塢影片中出現中國面孔時,章子怡卻鮮少露面,也因此,5月31日上映的《哥斯拉2》因為有章子怡的加盟而頗受關注。

  章子怡說那時去好萊塢拍片不會想那麼多,拍《尖峰時刻2》時,能去美國、去好萊塢,能夠和成龍拍戲,“很好啊!”所以一收到邀請,章子怡自然就答應了。“他們可能看重我會武打,就給我一個比較evil(邪惡)的角色,之后我不斷收到來自好萊塢邀請的一樣的角色,但我做過一次就不會再做第二次。”

  章子怡深切感受到了好萊塢對亞洲演員的刻板印象,所以她拒絕了很多不重要的角色,耐心等待值得拍的電影。“作為一個中國人、亞洲面孔,當好萊塢再邀請我們的時候,請他們給我們有情感的角色,而不是所謂的‘中國角色’。”

  就這樣,在多年后,章子怡接演了《哥斯拉2》。時隔多年回到好萊塢,章子怡說接演的原因很簡單,因為這個角色有的演,“而不是只是要我的臉和名字。”(記者 肖揚 統籌/滿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