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百科上網,更要上心

葉 子
2019年05月24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百科上網,更要上心(雲中漫筆)

  遇到新鮮的詞匯或者不懂的術語,上網查查百科,這是如今人們普遍的習慣。可有的時候,網絡百科的內容並不完全准確,可能產生誤導,甚至存在百科詞條與收費廣告等挂鉤、有償代申請等問題,這就偏離了網絡百科的初衷,消耗了公眾的信任。

  隨著社會進步,這個世界越來越多地被人們發現,學科分類越來越細化,知識總量在迅速上升。與“從前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不同,在信息爆炸的時代,從海量、雜蕪的信息中快速有效地檢索到精准、權威的知識,成為一種剛需。將百科知識搬到互聯網上、裝進手機、放進口袋,有效規避了紙質版百科全書卷帙浩繁、難以攜帶、更新較慢等缺點。百科上網,是必然,也是好事。

  不難發現,現有的商業網站運營的網絡百科與傳統的百科全書並不全然相同。一方面,網絡百科在吸納新鮮詞匯、快速更新版本上有著天然優勢,一些突然走紅的網絡語言,人們總要查一查網絡百科才不至於落伍於時代。此外,互聯網技術的運用,使得網絡百科詞條間的鏈接更加便利,歷史版本也有跡可循。網絡百科還擁有全網的編寫者,理想情況下可以發揮人人所長,形成知識共享的良好氛圍,這體現了互聯網平等、自由、開放的精神。

  另一方面,網絡賦權的大環境下,人人都是網絡百科的建設者,而是否真正做到了人人都是網絡百科的監督者呢?網絡百科的詞條數量巨大,在編審環節缺乏權威的把關人,可能被別有用心者利用篡改。毫無疑問,用戶對於網絡百科的真實性、客觀性、權威性是有期待的,要建設好網絡百科,人人參與還不夠,百科類網站必須承擔起相應的社會責任。

  好的轉變正在發生。一些網絡百科與專業組織進行合作,如中國科協和百度公司主辦的“科普中國·科學百科”與2609位科普專家合作,創建了18萬余條科學詞條,每日閱讀量達到近600萬。

  第二版《中國大百科全書》編輯們說:“蒼穹是如此深邃無垠,是如此美麗引人入勝。為之守望,為之忙碌,歲月無悔,快樂無限!”可以想象,在人類歷史上,一套套百科全書的編纂耗費了多少專家多少年的心血傾注,而當它面世並不斷更新再版,又凝聚了何等的喜悅。如今的網絡百科,何嘗不是同樣需要這般守望蒼穹的敬畏之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