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聽話到對話 《少年派》聚焦家庭成長

武芝
2019年05月24日07:1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聽話到對話,《少年派》聚焦家庭成長

  該劇通過四個家庭展現代際溝通變化趨勢。

  張嘉譯和閆妮飾演一對教育觀迥異的夫妻。

  由劉惠寧、李少飛執導,六六、九枚玉編劇,張嘉譯、閆妮、趙今麥、郭俊辰、姜冠南、王玉雯領銜主演的都市家庭劇《少年派》即將在湖南衛視金鷹獨播劇場播出。該劇圍繞四個當代具有代表性的家庭,講述了家庭成員迎著陽光風雨努力奮斗,最終收獲成長的故事。

  折射家庭教育理念的變遷

  《少年派》講述了林大為(張嘉譯飾)和王勝男(閆妮飾)是一對歡喜冤家,女兒林妙妙(趙今麥飾)“意外”考入重點高中,讓夫妻二人在女兒的教育問題上產生分歧。在學校裡,林妙妙交上了三位好友:學霸錢三一(郭俊辰飾)、開心果江天昊(姜冠南飾)和校花鄧小琪(王玉雯飾),四位少年攜手渡過高考難關和生活風浪,最終收獲了成長的故事。

  作為一部現實題材劇集,《少年派》對當下中國人的家庭生活和社會生活進行了生動、真實的描繪。《少年派》中的四位少年全都是00后,他們生長在信息時代的大環境下,物質生活已得到滿足,精神生活也比以往極大豐富,他們勇於提出並堅持自己的觀點。劇中張嘉譯飾演的林大為秉持開明的育兒理念,主張對女兒的教育應是理解為主,引導為輔。而閆妮飾演的王勝男則是典型的中國式“虎媽”,名言是“媽的愛好就是你”,把自己的生活重心全部放在家庭和孩子身上。兩人理念之間的分歧與磨合,真實折射出了當代家庭教育理念的分歧和變遷。

  刻畫高速變化的社會現實

  電視劇市場經歷了前幾年古裝玄幻劇的喧鬧之后目前已回歸冷靜,現實題材劇被大量創作,現實主義題材作品的產出不僅受政策鼓勵,也受到來自市場的普遍歡迎。從貼近真實生活的內容中,觀眾更容易找到共鳴。展示家庭關系的劇集作品,近年來屢次成為社會熱點。

  在《少年派》預告片中,林妙妙跟爸爸林大為說,“我開始粉你了。”當不一樣的孩子遇上變化中的父母,帶來的是從“聽話”到“對話”的代際溝通方式的轉變,以及00后一代與父母之間建立在平等基礎上的更加親密的心靈距離。折射出的則是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和文化蓬勃發展的大趨勢,以及隨之帶來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觀念的改變。“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現實題材劇刻畫當代高速變化的社會現實境況,才能獲得觀眾和市場的認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