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破冰行動》劇本3年完成 編劇:改編不能太離譜

2019年05月24日07:2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維民有原型,李飛蔡永強綜合很多警察事跡虛構

  李維民

  警方現場繳獲的毒品。 景國民 攝

  警方在行動中抓獲嫌疑人。景國民 攝

  林耀東

  林景文

  馬雲波

  李飛

  趙嘉良

  馬雯

  鐘偉

  陳珂

  宋楊

  蔡軍

  林勝武

  林勝文

  蔡永強

  林宗輝

  陳光榮

  林耀華

  林天昊

  林燦

  林小力

  從提筆到完成《破冰行動》劇本,編劇陳育新用了3年,去廣州探訪4次,“需要平衡的內容很多,探訪到的內容也都是劇裡后半程抓捕階段的故事,不好展開。”

  在陳育新看來,改編真實案件會先入為主,所以大概的框架和故事不能太離譜。但是真實的“雷霆掃毒1229”只是一個打擊和偵破的過程,電視劇虛構的故事和人物要跟大整體融合。“這是一個重量的大行動,從公安部督辦、領導,到下面省廳,各省各市縣公安局配合,光是行動就涉及了將近四千人,我們拍的時候調了多名警力。所以這裡面要選取一個角度,以便把辦案力量、禁毒形勢、毒販經營交易等多條線索全部串聯起來。”陳育新最后把男一號定在一個很基層的民警身上。一名基層緝毒警察,如何與毒品銷往境外這條線產生交集?於是就有了李飛、李維民、趙嘉良這三個人物。而《破冰行動》中,多到需要頻繁打字幕介紹姓名、身份的人物有沒有原型?新京報記者根據採訪和公開資料進行了梳理。

  李維民和左蘭

  《破冰行動》中因為東山市毒品泛濫的惡劣情況,公安部決定針對東山市展開行動。在省公安廳的引薦下,廣東省禁毒局副局長李維民擔任這次調查組的組長。公安廳紀委副主任左蘭任副組長,協助李維民調查東山市政府人員和犯罪人員勾結充當保護傘的現象。李維民是一位有20多年緝毒經驗的老警察,他運籌帷幄,為了挖出東山制毒販毒的証據,布下天羅地網。

  在現實中的“雷霆掃毒”行動,公安部是一個主要發起和督導的部門。整個事件在行動之前將近有兩年多時間來摸清這些情況,過程中公安部、禁毒局都有干部下去督導。左蘭的原型是公安部緝毒局的同志。李維民原型是前線指揮的這個人,他當時是禁毒局的副局長,編劇對他進行採訪大概有一個多星期。

  李飛

  全劇開篇從李飛試圖進入塔寨村緝毒開始,在他對毒販的審訊中得知了公安內部有“300萬”的保護傘。面對周圍毒販以及公安系統內的危機四伏,他眼裡隻有黑和白,他的目標很簡單,揭開塔寨制毒販毒黑面目,找出事實真相。

  李飛這個人物沒有原型,但綜合了採訪的大量警察,歸納了他們的一些精神。在編劇陳育新看來,李飛作為一個年輕的警察,從警校出來不久,又沒有任何家庭的牽累,所以他敢沖敢拼,還沒有被當地的黑勢力、販毒集團污染,所以李飛相對其他人更純正,更能體現出一線緝毒警察的精神。

  趙嘉良

  趙嘉良原本就混跡黑道很多年,他老婆死時跟毒品有關,他有資源,慢慢就發展為線人,一直在協助警方查案,而最終林耀東被抓捕成功跟他也有著直接關系。

  “臥底”一直是警匪劇尤其是緝毒題材中常見的人物設置,陳育新說,他在採風中從警方得到的信息卻是,在現實中,警方基本不用臥底,用了會帶來很多負面的問題,生命安全沒法保証。其次,毒販加入團伙都是要吸毒的,不吸就會引起懷疑。劇中趙嘉良是個線人,不是臥底。線人跟臥底是兩個概念,臥底指的是警察,而線人則不是警方編制,警方要破案打不進敵人內部去,就收買敵方陣營裡內部消息比較多的人提供情報,這是線人。如果把趙嘉良寫成臥底,就意味著他是警察身份,想混進毒販團伙裡取得他們的信任需要干很多壞事,也會有損身份形象,會越很多紅線。

  水伯

  水伯是最底層的一個“癮君子”,在吸毒之前,有著正式工作,受人尊敬,染上毒品之后從人民教師淪落為蓬頭垢面的拾荒人。

  水伯是虛構出來的人物,寫他是一個教師,是因為教師比較體面、尊嚴,是一個知識分子。后來被毒品摧毀成為一個拾荒者,這種反差比較大,從人物的個性上會寫得比較極致。陳育新說,在現實中,當年制毒村制毒范圍非常廣,因為吸毒而家破人亡的村民比這驚心動魄的更多。

  蔡永強

  劇中,李飛最先懷疑的警局內部的“保護傘”就是蔡永強。身為緝毒大隊隊長,蔡永強在審訊中不卑不亢,說話滴水不漏。就連禁毒局副局長李維民這樣老謀深算的人,都看不透他。蔡永強身為一名緝毒警察卻深陷腹背受敵的復雜環境之中,不知道誰是自己的敵人,哪個同事被毒販收買了,隻能對任何事情都保持懷疑。

  蔡永強也是編劇綜合了很多警察的人物。很多觀眾說蔡永強不作為,陳育新說,在現實辦案中的警察被腐化情況非常嚴重,在這種情況下他根本沒法做。緝毒必須要抓贓,抓不到就沒有証據確定他是毒販,証據鏈條要非常充足才能定罪,所以蔡永強每走一步都要非常謹慎。

  馬雲波

  馬雲波在劇中起初是一位正直的緝毒警察,東山市公安局副局長,有能力,很快就被李維民相中並將他視為培養對象,當成自己的徒弟。參加二一八案件后被販毒集團報復,致使他的妻子身中150顆鋼珠,手術后依舊有9顆鋼珠無法取出,馬雲波妻子的身體被疼痛折磨,隻有海洛因能解除她的痛苦。馬雲波妻子吸毒的事被林耀東發現,於是當作把柄要挾馬雲波,成為林耀東制販毒集團的保護傘。

  在採風中陳育新並沒有接觸過和馬雲波有著一樣經歷的緝毒警,馬雲波這個設定是虛構的。但實際上警方被拉下水的人都有各種各樣的原因。真正案件中,當時公安局的高層領導都被拿下了。劇中馬雲波算是公安系統裡被腐化的最大領導,真實的案件公安系統也就這個層級。

  林耀東

  林耀東不同於以往那些出入燈紅酒綠、戴著大金鏈子、文身的毒梟形象。林耀東外形斯文,是村支書也是當地人大代表,同時還在做房地產生意。在他的觀念中,他帶領了全村人致富,讓村民老有所養、少有所依,興建學校,讓村民過上了“衣食無憂的好日子”。他不光控制了當地的毒品生意,也控制了村民的思想。

  雷霆掃毒案之后,很多媒體都對大毒販蔡東家進行過報道,他就是劇中林耀東的原型。寫劇本之前,陳育新看了蔡東家的照片、視頻。外形上看他就是一個普通人,過的都是正常體面的生活,跟政府的很多官員勾肩搭背,自己還有人大代表的身份,在場面上還都是很光鮮的,隻不過回到村子裡,就把自己裹得嚴嚴實實,一心想著的事就是把毒品賣出去。

  現實中蔡東家不但親自組織制造毒品,還為村民制販毒明裡暗裡地提供保護。他利用自己汕尾市人大代表、村黨支部書記的身份,秘密收集警方偵破毒品案件的信息,在警方行動前通知重要人員潛逃,並試圖通過行賄辦案人員,幫一些被捕毒販逃脫法律制裁。劇中,林勝文被捕后,對李飛施以金錢誘惑,他甚至堅信,警察拿他根本沒有辦法。而據新聞報道,蔡東家在被抓獲的第二個晚上,就寫下了一個電話號碼,讓看守自己的武警戰士撥打,並聲稱隻要打了電話,就會有人送10萬元過來,作為酬謝。

  劇中,林勝文在警局審訊時無意中透露出“保護傘”300萬的信息,取保候審出來之后就被林耀東指示,拖到樓上直接吊死了。現實中沒有,這是虛構的情景。

  2014年身著囚服、戴手銬的蔡東家在警察押解下,回到村中取証拍照。在他家尚未完工的望海四層別墅前,蔡東家望著圍觀的驚訝不已的同宗同姓村民,落下了眼淚。

  2019年1月17日,蔡東家被依法執行死刑。(記者 劉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