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央網信辦、工信部重視本報關於“瀏覽器主頁劫持”報道——

齊抓共管,切實維護用戶合法權益

本報記者  王  政  倪  弋
2019年05月24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關於“瀏覽器主頁劫持”的報道得到中央網信辦、工信部的高度重視。兩部門相關負責人接受本報記者採訪表示,將依據職責分工齊抓共管,切實維護用戶的合法權益。

5000條

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工作組收到舉報信息近5000條

300款

已分批次組織3批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評估工作,涉及近300款App

4方面

工信部將做好4方面工作:配合做好個人信息保護法立法工作﹔強化監督檢查﹔加強問責執法﹔積極引導行業自律

中央網信辦——

建立機制,保障用戶安全

中央網信辦有關負責人重點就App劫持向記者介紹了有關情況。

他說,《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行為認定辦法(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認定辦法(征求意見稿)》),通過七大方面、39個細項指引,明確App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的違法違規行為,為App評估和處置提供參考。自《認定辦法(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以來,受到社會關注,也得到互聯網企業、廣大網民的積極反饋,截至目前共計收到50余條反饋意見。其中,針對申請、調用、私自更改用戶設置的可收集個人信息的權限、收集使用用戶個人敏感信息、后台調用用戶個人信息、未經用戶同意向第三方提供用戶個人信息、刪除用戶個人信息或注銷用戶賬號、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等違法違規行為收到了較多反饋。此次征求意見截止到本月26日,預計部分App運營企業會在最后一周集中反饋,App專項治理工作組將在匯總梳理、討論各方反饋意見后,對《認定辦法(征求意見稿)》的內容進行集中修改。

據介紹,為落實四部門公告,確保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工作有序推進,特成立了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工作組。工作組建立了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舉報微信公眾號和郵箱,組織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評估工作,目前各項工作正穩步推進。截至目前,工作組收到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舉報信息近5000條,其中實名舉報約1700條,共涉及1800余款App﹔已經分批次組織了3批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評估工作,涉及近300款App,其中對首批30款App已經下發了整改通知,並收到大部分企業整改回復,效果良好。此外,工作組向社會公開發布《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自評估指南》,App運營者也據此進行了自查自糾,取得一定成效。

關於長效機制建設,這位負責人表示,專項治理工作組將進一步暢通舉報渠道,並持續推進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的評估工作,以鞏固和擴大專項行動的治理成果。另外,專項治理工作組還將陸續推進移動生態系統個人信息保護的專題研究工作,以適時摸清當下App個人信息保護治理的重點。

工信部——

依法依規,嚴懲相關行為

“瀏覽器主頁被劫持等網絡技術霸凌行為,侵犯了用戶合法權益,擾亂了市場秩序,涉及用戶權益保護、市場秩序規范、網絡安全管理等多方面內容。”工信部相關負責人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工信部將依據職責分工,會同有關部門,齊抓共管、協同施策,形成監管合力,維護用戶合法權益,營造良好網絡環境。

這位負責人說,工信部作為信息通信行業主管部門,一直高度重視電信和互聯網領域用戶個人信息保護工作,不斷規范行業企業經營行為,維護良好市場秩序,不斷強化技術手段建設,有效處置惡意程序等網絡安全威脅。同時積極配合相關部門開展“網絡市場監管”“打擊食品保健品欺詐和虛假宣傳”等一系列專項整治行動,有效震懾了違法犯罪分子,淨化了網絡環境。

據介紹,下一步工信部將重點做好4方面工作。一是配合做好個人信息保護法立法工作,並加強政策研究、標准細化。二是強化監督檢查,督促企業落實現有規章制度和行業標准,充分保障用戶的知情權、選擇權。三是加強問責執法,依據電信條例、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規范互聯網信息服務市場秩序若干規定等法律法規,依法依規嚴厲查處相關違法違規行為。四是積極引導行業自律,增強各類市場主體保護個人信息的自覺性,提高用戶自我保護意識,營造良好的網絡氛圍。

如何發揮各方作用,從根本上解決“瀏覽器主頁劫持”這一屢禁不止的網絡頑疾?歡迎廣大讀者發表自己的見解。聯系郵箱為rmrbkjsy@126.com。

本報將繼續跟蹤報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